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牵手200天,国乒给东风风神带来什么?

2019年12月27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中国制造正在改变潮水的方向

作者 | 刘 晓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闻名不如见面。在与东风风神宣布战略合作200天后,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出现在东风公司武汉总部。

2019年12月16日上午,武汉乍暖还寒,仍然是那套熟悉的装扮——黑T恤配深色西服,再加运动鞋,却丝毫没有违和感——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带队走进另一个国家队。

紧跟他身后的国乒队员们身着红色运动装,这几乎就是整个国乒队的豪华阵容——中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兼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副秘书长何潇、女队主教练李隼,以及队员马龙、丁宁、许昕、樊振东、林高远、刘诗雯、陈梦、孙颖莎等。

接下来的大半天时光里,他们在武汉总部与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张祖同;东风公司工会主席何伟等进行座谈交流、互赠纪念品。

当天下午,刘国梁一行前往东风乘用车公司,在参观完东风风神奕炫总装生产线,试乘试驾东风风神奕炫和全新一代AX7等车型后,国乒队员还与东风风神员工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乒乓球互动。

走进气象万千的东风风神现代化总装车间,盘旋悬挂式输送链上,颜色各异的风神车型在缓缓向前移动,机械手在不知疲倦地工作,受过严格训练的工人们熟练而轻巧地进行着最后安装。除周而复始的训练场和赛场外,这是国乒队第一次参观汽车生产线。到下午16时左右双方惜别,可谓宾主尽欢。

两个国家队都正在迎来他们的高光时刻。

国乒队是中国体育军团当之无愧的王牌之师。在201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它包揽了全部五块金牌;在2019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中,中国男团实现八连冠,中国女团实现九连冠。跟靓丽的团体成绩相比,国乒队队员成绩也并不逊色,刘诗雯获得世界乒坛第一个五冠王,而许昕也在巡回赛中摘取三连冠。

作为汽车行业的国家队,东风风神也在逆势中奋力追赶。2019年11月,东风风神销量同比增长47%,至此,这家企业已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增长。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其市场交付量达69889辆,开票数字70422辆。

千万不要小瞧这份成绩单,这在汽车行业和大多数汽车品牌出现负增长的情势下弥足珍贵。此外,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在助推市场销量增长的同时,东风风神并没有牺牲渠道收益、品牌形象和客户满意度,而是力求实现企业与客户,与经销商伙伴共成长。

为此提供注脚的是:其一,终端价格管控比较合理。风神全系车型终端零售价下滑幅度普遍小于其他同级品牌车型;其二,强化库存管理,经销商库存系数从2.19下降为1.4。东风风神运营体系,包括经销商的运营体系,都处于良性区间内。

颇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国乒队在众多国内外赛事中勇夺桂冠,还是东风风神在寒冬中逆势上扬,都发生在双方战略合作之后——这两支国家队如何携手走过200天?未来他们又将如何推动“国球新风潮”在更多领域落地?

01.

国潮正当时

中国制造正在改变潮水的方向。

仿佛一夜之间,那些青睐欧美品牌和崇尚洋货的时代便成为明日黄花,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喜欢中国元素和中国品牌。随着以故宫彩妆、中国李宁潮服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品牌走红,国潮成为中国消费市场上最具活力和最具话题的流行元素。

何谓国潮?它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第二,能将传统文化与实时潮流相整合,从而使产品更具时尚感。

国潮兴起正当时。据美国尼尔森调研显示,中国90%以上的年轻消费者更喜欢国产家电品牌;过去10年,中国的食品、饮料和个护产品生产商,其市场占有率从3.3%提升到70%;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从之前的洋品牌天下,转变为由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中国品牌主导……

国潮成为热门话题,同时也成为一些严肃杂志的封面故事。在此大前提下,再来看国乒与东风风神的携手合作就更是顺理成章的事。

一方是家喻户晓,几乎没有门槛的群众性运动;一方是为人们提供交通便利,集安全、舒适、节能环保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当汽车遇到乒乓球,当国车碰到国球,可谓一拍即合,奕起拼搏。”有媒体言简意赅地评论道。

这与国乒队和东风公司双方高层的想法不谋而合。“从东风公司的品牌理念,发展规划以及未来产业格局看,国乒队与东风公司在品牌精神上高度契合。”当天见面会上,刘国梁表示,两支国家队联手,既能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也能将民族品牌推向世界,这是双方的共同目标。

而在竺延风看来,这个共同目标源于——在追逐中国梦的过程中,双方有着共同的民族责任和使命。“无论是从精神内涵,还是从品牌理念看,东风公司与国乒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这场你情我愿的牵手始于2019年4月,东风风神与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达成合作意向——前者将助力国乒队征战2019布达佩斯世乒赛,并助力国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与眼下形形色色的体育营销相比,外界对国车与国球的合作报以久违的鲜花与掌声。以乒乓球运动带动汽车工业快速普及,在创意上四两拨千斤,在营销上相互联手成为新时尚。

2019年5月20日下午,北京竞园艺术中心,东风风神携手中国乒乓球协会发布战略合作。期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刘国梁一挥球拍,现场揭晓东风风神奕炫新车名字的方式。

双方开始紧密牵手。“一球成名”3个月后,刘国梁携国乒队员为风神奕炫拍摄广告片,助力东风风神奕炫预售,并揭晓风神奕炫预售价格。

2019年9月9日,风神奕炫在重庆上市,刘国梁携国乒队教练员马琳和球员陈梦为其站台。刘国梁在发布会上说,对风神奕炫的感受在不断加深。“看到奕炫融合众多科技智能元素于一身,而且价位还不足10万元,这让我不敢相信。”

国乒队队员的身影还随风神奕炫出现在一些区域市场上。2019年9月至11月,东风风神联合搜狐在武汉、苏州、郑州、深圳、成都五大城市开展“国球新风潮·奕炫智潮嘉年华”活动期间,张继科助阵武汉站,刘诗雯助力成都收官站。

报之以李。自2019年5月至12月,当国乒队在国内外多项赛事中披荆斩棘时,东风风神通过线上线下及赛场内外宣传活动为国乒队助威。双方各得其所,在推动国球新风潮过程中,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乒乓球,也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东风品牌。

但这只是一个开端。竺延风深知国乒队对东风品牌价值提升的独特意义,会面结束之际,他传递出的两个信息无疑让刘国梁备感欣慰。

其一是,2020年奥运年,东风风神将继续支持国乒,支持乒乓球运动的推广和乒乓文化的传播。其二是,东风风神将加强乒乓球在校园中的推广,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02.

造中国好车

国潮现象真的制造和消费了这么多时尚话题?它真的象征并深刻影响着泛90后这一代人?当加在它身上的斑斓逐渐淡去,当最初惹人眼热心跳的兴奋渐渐退潮,它还会成为年轻人继续追逐的流行关键词吗?

这个话题显然有些超出本文探讨的重点。但是不管怎样,如果要做一个画像,国潮影响的这个群体正是风神奕炫的目标客户。

“这代追梦新青年大部分是90后,对中国品牌比上一代人有更多自信。作为一款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新国潮智控座驾,风神奕炫可以全面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和功能性需求。”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如是概括道。

东风风神对这款诞生于CMP平台的首款车型所寄予的厚望不言而喻。所谓CMP平台,它是东风公司与PSA集团历时4年,投资2亿欧元研发的全新一代C级模块化平台。继奕炫之后,东风乘用车在CMP平台上规划有4款汽油车型和4款纯电动车型。

风神奕炫不负众望。自2019年9月上市以来,藉由“智炫动心”四大亮点满足追梦新青年对智能、设计、操控和安全品质需求,上市20天获得订单逾万辆,2019年11月其销量已占据东风风神半壁江山,环比增长50%。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广州枫兴、民和江源、宁波联合、深圳九如和泉州富泽等专营店提前20天完成年度目标。

但如果将东风风神的逆势上扬单单归纳为国潮现象以及与国乒队联手显然有失公允,尽管东风风神可以借势国潮,可以借力国球,但真正要从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重围中杀出一条血路还得靠自己发力。

如何发力?具体来看,渠道方面,“瘦身”与“增肌”同时进行。其总体原则是,通过硬体焕新、深化协调和网络赋能突破渠道瓶颈。做到有进有出,自然优胜劣汰,不断换血,使渠道更具生命力。

服务方面,线上构建客户直联矩阵,线下强化感动式服务。东风风神启动服务品牌2.0,率先推出十年质保承诺,继续开展“风神客户节”,投入几千万元回馈老客户,打造有触摸、有温度的服务。

经营管理方面,自2018年东风风神大刀阔斧地启动“百日创变”改革以来,重心下移,以市场导向,实施全员营销,让青苗人才到一线,让高管挂帅大区总监。2019年则继续通过精兵简政,开展组织机构下沉,对战斗序列进行调整,指挥部向前线靠近,加大投入,支持业绩正增长。

品牌方面,随着风神奕炫上市,东风风神品牌焕新序幕藉此展开。通过与国球新风潮系列活动、《脱口秀大会》和《全民梦想演讲秀》等综艺节目植入,让东风风神品牌重回主流视野。

系列组合拳之后,2019年11月18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召开2019年质量体系管理评审会,与会者一致认为,东风风神推进品质3.0战略,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顾客满意度有所改善,质量目标整体趋势向好。

不仅如此,在刚刚揭晓的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中,东风风神和上汽荣威成为中国品牌领头羊,其可靠性超过一些合资品牌。这也印证了瑞士信贷行业中国消费者研究报告的结论,年轻消费者偏爱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并不差。

但暂时的突围成功并不代表永远成功,对以东风风神为代表的10万量级中国品牌而言,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

站在2020年的入口,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变局正在重构,股比放开前后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晦暗未明,中国汽车市场17连降后仍看不到止跌边界,合资品牌触角仍在下探以及新造车势力不断分羹,一些边缘汽车品牌或大浪淘沙或销声匿迹,错综复杂的现实背景下,东风风神将如何踏上漫漫征途?

“以品质为基础,以智慧为长板。”这是东风风神的应对之策,2020年被其定义为聚力·焕新之年,拟从业绩、品牌、客户和渠道四个维度发力。

其中,车型方面,将丰富轿车+SUV+新能源产品矩阵,对明星产品风神AX7和奕炫主力级别车型搭载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对WindLink迭代升级且具备5G功能。渠道方面,实现主要城市和地区指标翻番,2020年新增20家渠道协同店。

从来都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重整资源的东风风神正在与时间赛跑。在这条突围之路上,国乒队需要用实力铸就辉煌,东风风神需要用梦想驱动汽车。打中国好球,造中国好车,他们都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