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国内堵车这么严重?内行人表示,真不是车多的原因

2019年12月27日 10:35: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每天早晚高峰期的时候,场景大概都是这样的。

明明从家到公司开车只需要十几分钟的距离,硬生生可以开1小时。别问大师怎么知道的,问就是亲身体验。就像大师所在的城市广州,尽管实施了“开四停四”(外地牌照车辆开四天停四天),但是不妨碍每天还是堵车。

有人将日常堵车“归功”于如今国内的汽车太多了,所以造成了堵车。不过大师想说的是,虽然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但国内的交通设施也很完善。再者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截止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其中汽车为2.5亿辆。我国人口14亿人,人均保有量还不到1辆。所以说堵车是因为车多,不可否认它是部分因素,但将车多作为主因素真的很牵强。

那么中国式堵车是怎么来的呢?大师给大伙儿总结了一下。

路权意识淡薄

不得不说,国内大部分车主的路权意识还不是很高。什么是路权?路权即交通参与者的权利,是交通参与者根据交通法规的规定,一定空间和时间内在道路上进行道路交通活动的权利。国内车主路权意识不强的现象有哪些,大师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1. 占用对向车道

在单向双车道路段堵车的时候,一些车主为了能尽快通过拥堵路段,于是就占用对向车道行驶。而这种情况往往会导致对向又有来车,结果就是占用车道的车辆,退的话后面还有一堆车跟着,变线回原车道又没空隙,然后两条车道的车都堵在那了;

2. 辅路不让主路

按照交规,无论是辅路进入主路,还是主路进入辅路,都应该是辅路车让行主路车。做到“缓进快出”,保证行车安全和主路通行顺畅。然而事实上,很多车主根本没这个意识,而是如果有主路的车想进入辅路,他就加速冲上去别被挡在后边,导致主路通行不够顺畅。还有就是从辅路猛地扎进主路,阻碍了主路车的正常通行;

3. 加塞

加塞这个情况,绝大部分车主都遇到过了。有时候加塞真的挺令人反感,明明好好排队依次行驶更不容易堵车,偏偏就是要强行加塞。加塞的车辆不仅会让所在车道的车辆全部堵在后面,也会让被加塞车道的车给堵在后面。

都是让速不让道,如果被加塞的车主不乐意,强行上去的话还可能出现刮蹭事故,加剧堵车程度。另外,加塞的车辆是要负这场事故的全部责任,因为被加塞的车是正常行驶,加塞的车变道侵犯了它的路权。

这只是一部分例子,大师就不一一列举了。除此之外,堵车还有其它原因。

路面施工

都知道我国是“基建狂魔”,中国速度让世界刮目相看。但是路面施工设置的围栏等等障碍物,对交通的流畅度也存在影响。例如原本双向四车道的马路,因为施工被占了两条车道,那么通行肯定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

司机的驾驶习惯

为什么说驾驶习惯也是堵车的因素之一?大师再举例让大伙直观感受。

1. 快车道龟速行驶

相信不少车主都碰到过这种情况,明明前方没什么车,但是有些车辆就是占着快车道在那慢悠悠地开,导致后面的车无法提速快速通过,很是让人恼火。而在快车道龟速行驶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驾驶员在开车的同时还在看手机或者打电话;

2. 随意乱停车

在原本通行就不太顺畅的路段,随意停车占用车道,会加剧拥堵程度。另外在一些单向双车道的路段,如果很多车辆都停在路边占用了一条车道,导致只剩下一条车道供通行的话,那么车一多自然就堵车了。

所以总的来说,中国式堵车成为常态,并不是车太多了,更多的是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所以我们要规范自身的行为,不给别人“添堵”,自己也才能顺畅通行。回想一下,大师所说的那些堵车因素,自己是否也参与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