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帕萨特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出炉,月销第一的B级车安全性能垫底?

2019年12月27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近日,堪称“照妖镜”的C-ISA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了上汽大众帕萨特的最新碰撞试验成绩。

本田思域大众途观L等热门车型相继在C-ISAI的碰撞试验中“折戟”之后,堪称B级车领袖的大众帕萨特也难逃被照出“原型”的宿命。

其正面25%偏置碰撞仅获得“P”(较差)评级,侧面碰撞则获得了“A”(良好)评级。

01

正面25%偏置碰撞的“P”评级意味着什么?

正面25%偏置碰撞最早由美国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于2012年提出,主要是因为美国人发现,25%偏置碰撞是日常高速行驶时最易发生的,致死事故的数量则占到了正面碰撞中的四分之一。

相比传统的40%碰撞测试,25%偏置碰撞测试的重叠面积更小,车辆的冲击仅靠单边纵梁承受,因此对车辆强度、吸能装置、气囊和约束系统的要求更高。

2018年,C-ISAI引入了与美国IIHS相同的测试流程,自然也包括这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

而开头所提到的“折戟”的热门车型,也大多是在这一项目上“吃了亏”,途观L在该项目上也获得了“P”评级。

只是,虽然同为“P”评级,但帕萨特的情况显然更为“惨烈”一些——大多数“P”评级车型的A柱在测试中最多是变形,但帕萨特的A柱直接发生了断裂。

另外,通过车内视角可以看到,由于方向盘机构在碰撞后发生了断裂和位移,导致气囊“灵魂走位”完美地错过了假人,而假人的头部则撞向了断裂的A柱……

若这一测试真实发生在现实中,那结果将是难以想象的,而帕萨特在该单一项目中的总评价,在全部41款已评车型中垫底。

无独有偶,帕萨特的兄弟车型迈腾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同样“失利”,但情况略好一些,A柱“只是”发生了变形,该项成绩为比“P”略好一些的“M”(一般)。

想必有朋友会问了,虽然帕萨特和迈腾的碰撞测试结果不算理想,那么它们的同级车型就一定更安全吗?

根据C-ISAI的测试结果,天籁和凯美瑞在除耐撞维修的6项测试项目中全部拿下“G”评级,雅阁在正面偏置和侧面碰撞中的成绩相对差一些,但也是“A”评级。

对比之下,帕萨特的确是目前的“垫底”成绩……

02

反差巨大,“老平台”美版Passat IIHS碰撞试验竟均为“G”评级?

熟悉大众的朋友应该了解,一汽-大众的迈腾源自欧版Passat,上汽大众的帕萨特则源自美版Passat。

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在售的国产帕萨特目前领先了“半代”,率先用上了MQB平台,而美版Passat应用的仍是老款的PQ46平台。

那么技术相对的“老旧”的美版Passat的碰撞测试结果是否会更加不堪呢?

2020款美版Passat

2019款美版Passat

结果有些令人大跌眼镜,根据美国IIHS官网显示,2020款Passat碰撞测试成绩均为“G”评级,即便是2019款车型,也只是在副驾驶的25%偏置碰撞中取得了“M”评级(该项目C-ISAI暂未引入),大灯项目评级为“P”,其余均为“G”。

之前已经提到,C-ISAI引入的是与美国IIHS相同的测试流程,相同规则之下,“新平台”的国产帕萨特的碰撞成绩竟远远不如“老平台”的美版Passat?

2020款美版Passat

坊间猜测是因为中国碰撞的标准要求不及欧美市场,因此大众或许从成本上考虑进行了一些“优化”。

这一猜测目前无法被证实,但一个事实是:

基于“老平台”打造的2020款美版Passat于上月的洛杉矶车展上上市,起售价22995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左右),相比19款有所降低(19款起售价25295美元,约合人民币17.7万元)。

而目前国内在售的“新平台”打造的19款国产帕萨特起售价为18.49万元,优惠后的裸车价可到15万元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