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最省油SUV,日系车屠榜,秘籍依然是它

2019年12月27日 18:10:03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文字 | Moon

图片 | 网络

现在年轻人买车“油耗”也是考虑因素之一,尤其对于预算有限的消费者,除了买车的一次性投入外,油耗问题也关系到日后的用车成本。近日,美国《消费者报告》发布了2019年十佳省油SUV,其中多款车型均在国内市场上有售。

《消费者报告》是业内公认的权威报告,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其每年都会根据约50万车主的反馈来评估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从榜单中,我们看到日系车占据9席,技术屠榜。日系车究竟有什么省油秘籍呢?

日系霸榜,秘诀是混动?

根据《消费者报告》评选的年度省油SUV的车型排行来看,第一名为雷克萨斯紧凑型SUV的UX,第二名为丰田新RAV4,第三名则是雪佛兰的探界者。

雷克萨斯UX雷克萨斯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一款紧凑型SUV,它在今年1月份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凭借6.35L/100km的综合油耗表现,它也摘得2019年最佳省油SUV的桂冠。国内在售的雷克萨斯UX提供2.0L+CVT以及2.0L油电混动两套动力系统。

就实际体验来看,雷克萨斯UX的外观相当动感,它的内饰也采用大量软包材质,整体表现符合其豪华SUV的身份。雷克萨斯UX的轴距是2640mm,空间表现不是它的强项。它所配备的2.0L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让整体的动力输出相当平顺。高级的行驶质感以及出色的油耗表现,是雷克萨斯的两大卖点。

而第二位的丰田RAV4,同样样也是由于混动技术的表现,动力充沛的2.5L四缸发动机与6速自动变速器的通力合作下,使得该四驱车型有出色的综合油耗。雪佛兰探界者是十佳车型中唯一一个非日系品牌的车型,所以说成绩十分亮眼。该车型是柴油车型,其车型在重达1.7吨下都能在油耗上有着不错表现,可见在混动技术流行之前,柴油车才是最省油车型。

在第四、第五名也是出自雷克萨斯的RX和NX,两者区别在于拥有更大的车型比例和排量。RX定位的是中大型SUV,搭载的是3.5L V6发动机+电机的混动总成,以它的体格而言,综合8.11L/百公里的油耗已经很难得。

从榜单中来看,评分最低的是这辆1.8L的HR-V,虽然名字不同,但其实就是国内的缤智或XR-V,市场定位为小型SUV,以1.8L排量来说,8L/百公里左右的综合油耗也算不错,但显然比上述几款混动产品的表现逊色。

柴油、燃油or混动?哪家技术强

排在榜单第7、第8位的是斯巴鲁的XV和森林人,斯巴鲁车型搭载的是水平对置发动机,为了降低重心所带来的操控优势,往往会忽略油耗表现,但森林人在油耗的表现显然优于同级别车型,而XV相比起拥有更低的排量和更轻的车重,自然油耗更低。不过目前,国内在售的斯巴鲁已经取消了2.5L,转而使用2.0L混合动力。

跟混动车型相比斯巴鲁的XV和森林人的油耗表现还是略逊一筹,但本田CRV搭载的是1.5T发动机,相比普通自吸车型,涡轮在油耗表现上也相对更低。而排名最后的是相比尺寸更小的马自达CX-3,油耗表现同样较为出色。

说到混动车可能很多人的接受度比较低,但是却又对日系的混动车很认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丰田率先开始了在混合动力领域的产业化研究。最终,1997年随着第一代普锐斯的登场,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开始正式走上前台。

而第一代普锐斯的出现,也让全球的汽车市场第一次接触到了新能源动力这个名词。在丰田之后,本田也通过多片式离合器的结构实现了发动机动力和电动机动力的耦合,并在随后推出了与普锐斯定位相同的丰田Insight——在新能源动力的发展路线上,本田一直都是沿着丰田的技术路线在跟进的。

所以,在丰田本田的推动下,日本的混合动力技术全面的实现了产业化和低成本化。这也是为什么到现在,也只有丰田本田能够在市场上以一个极低的价格大规模投放混合动力车型的原因。

不过也有人会问,如果只追求省油的话,那纯电车岂不是更加省油?的确如此,不过纯电车型也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一点,早年间本田技研社长伊东孝绅的论断就可以说明。

在某一次采访里,伊东孝绅曾明确的表示,纯电动车只能满足特定条件下的短途通勤用途。没错,现在我们所接触到的纯电动车,无一例外的都只能以特定条件下的短途通勤为主。如果以传统汽车社会的汽车使用场景来看,没有一辆纯电动车可以满足条件——用柴油卡车拉着充电宝全国各地到处跑的蔚来汽车也是这样。

所以我们也可由此推测日系企业对纯电动车的态度——不是不想,也不是不能够,而是有自己的判断,如另辟蹊径的氢能源动力。在通用性上,混动车型显然是一种比纯电车型适应更广泛的新能源动力形式。在新能源动力的发展路线上,其实日本的汽车产业玩得段位,要比我们想象的高端得多。

[总结]在美国《消费者报告》中,我们所看到的的车型基本都是在国内均有销售的车型,除了斯巴鲁XV斯巴鲁森林人马自达CX-3以及柴油版的探界者以外,其它6款SUV在市场都是比较受欢迎的,比如本田CR-V就长期保持着高销量。更重要的是,从这背后或许我们也窥见一些未来汽车能源的发展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