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出去引进来,成为全球品牌,没有核心技术还真是不行

2019年12月27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12月13日,备受瞩目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引发全球关注。达成协议的原因有很多,中国市场的持续开放创新功不可没。

12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有859项进口商品将享受关税“红利”。

大至国家,小至企业,开放创新几乎成了大家的共识。12月18日,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开幕。作为走出国门、树立全球品牌的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上分享:以开放创新树立全球品牌的发展之路。

比亚迪自诞生以来,始终聚焦世界前沿,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国际化战略换挡提速,走出一条‘以开放创新树立全球品牌’的发展之路。 ”王传福在演讲中如是总结比亚迪“走出去”的经验。

走出去: 比亚迪进军欧美日,纯电大巴欧洲市占率第一

走出去,是很多中国车企的梦想,这是成为全球性品牌的毕竟之路。 我们都知道,汽车行业是个全球性产业,中国市场再大,也只是全球市场的1/4,走出去才有更广阔天地,尤其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中国品牌哪怕有一丁点进展都会大书特书。

比亚迪堪称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缩影,但它和别的车企不太一样,还有一大块业务是电子板块。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比亚迪刚成立不久,电子产品率先走出去。 1998年,成立仅三年的比亚迪在荷兰设立第一家海外分公司——欧洲分公司,由此迈出了国际化布局的第一步。

“那时,我们还是小作坊,但也有大梦想”,王传福回忆道。 “创业初期,没有客户,我们就依靠展会、杂志、因特网,甚至还到跳蚤市场去寻找。 拉斯维加斯CES展、莫斯科通讯展、柏林电子展……每次参展,我们都去‘扫地摊’,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地介绍我们的产品。 ”

后来,比亚迪逐渐探索出“选择合适市场,瞄准国际大客户,做到该领域最大”的早期策略,勾勒出了自身国际化的发展轮廓。

随着汽车板块业务比重的持续增加,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也开始走出国门,奔向全球。

Keolis荷兰分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k Janssen(左)和比亚迪欧洲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一鹏(右)出席签约仪式,签署迄今为止欧洲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订单。

当地时间12月6日,比亚迪与欧洲领先公共交通运营商凯奥雷斯(Keolis)荷兰分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中标荷兰259台纯电动大巴订单,这也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纯电动大巴项目。

投入荷兰史基浦机场运营的35台比亚迪纯电动大巴。

在欧洲纯电动巴士领域,比亚迪已经超越艾瓦客车、尼奥曼、伊萨客车、沃尔沃、VDL和斯堪尼亚六大客车厂商,占据欧洲市场份额的20%,排名第一。

荷兰只是比亚迪走出去的一个缩影,其主力车型K9电动大巴的单车售价达300万元,堪称含金量最高的中国车。 截至2019年3月,比亚迪向全球合作伙伴历年累计交付各类纯电动巴士超过5万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比亚迪电动大巴是中国汽车走出国门的第一车,是第一个实现全球化的中国汽车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12月,比亚迪新能源车运营足迹已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等众多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这些都是中国汽车梦寐以求的发达市场。 在欧洲、拉美、南亚等地区,比亚迪都斩获了当地最大规模的电动巴士订单。

近年来,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进,比亚迪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行动,拥抱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比亚迪新能源车的足迹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伦敦街头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

不仅是整车出口,技术也跟着出去了。 借助APEC交流合作平台,2018年5月,比亚迪首个“电动化、立体化、智能化”的3.0交通解决方案落地菲律宾,涵盖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工业车辆和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等领域。

引进来: 与奔驰丰田对等合资

走出去的同时,一般都伴随着引进来,这才是真正的互惠互利,当然,要找就找更优秀的合作伙伴,比亚迪此次引进来的是名头比自己还响的丰田奔驰

丰田奔驰相比大家都很熟悉了,前者年产销规模超过1000万辆,无论是市值和利润来看,都是全球汽车行业的NO.1; 奔驰则是头号豪华车制造商,母公司戴姆勒在全球市值排行榜上位居第三,最近才被特斯拉超过滑至第四,也就是说,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四的汽车企业中,有两个与比亚迪达成了合作,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特斯拉的市值刚超过戴姆勒,这么来看,市值排名前四的4个车企中,有两个选择了比亚迪作为合作伙伴。

最新的一例合作发生在今年11月7日,比亚迪丰田对外发布公告称,将联合组建一家50: 50的技术研发合资公司,共同为中国市场打造挂丰田logo的纯电动车型,包含SUV和轿车产品,以及车型相关的平台、零部件等研发业务。

初一看上去, 50: 50的股份似乎和之前没什么区别,但合资公司50: 50的股份大多数是受制于政策的限制,现在政策放开后,宝马为代表的外方纷纷要求增持合资公司股份,丰田比亚迪仍然坚持对等股比,说明了两者地位的平等,这是遵循是市场化的结果。

在此之前,腾势汽车也是由比亚迪奔驰母公司戴姆勒50: 50的股比合资而成,由比亚迪出电动技术,同样是一次平等合作。 广受好评的全新一代腾势2019年广州车展正式上市,由比亚迪提供电动技术。

2019年广州车展,比亚迪奔驰联合推出全新SUV车型“腾势X”,该车由比亚迪提供电动技术。

这些对等的合作,不仅对对比亚迪而言是个巨大肯定,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也意义非凡。 这是从“市场换技术”到“技术赢合作”转变,之前合资30年,市场并没有换来多少技术。

掌握核心技术,才是走出去引进来的真正底气

熟知汽车行业的人都知道,这种“技术对等”合作的发生,并没有发生在燃油车上,而是电动车上。 这也说明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电动车技术成功崛起,中国品牌在燃油车与国际品牌的巨大鸿沟,一下就被电动车填平甚至实现引领。

在电动车上,比亚迪真是有底气与奔驰丰田平等对话的。

从2002年开始研发电池,为了迎接电动化的浪潮,比亚迪已经准备了17年,现在开始进入收获期。

统计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车的产销规模连续4年位居全球产销第一,今年前9个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超过20万辆,占到比亚迪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营业收入占比更是高达70%,累计实现新能源乘用车70万台,已经转型为新能源车制造商。

比亚迪是唯一掌握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车的单项冠军很多,但真正的全能冠军只有一个——比亚迪,它是唯一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比亚迪还推出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开放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首次实现了汽车业态从封闭走向开放,为全球开发者和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创造电动汽车多元空间和全新的生活方式。

2018年,比亚迪举办了汽车发展史上的首次全球开发者大会,表明了开放创新的态度。

比亚迪的开放态度赢得了业界的赞誉,在2019年《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2家“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中,比亚迪位居全球第三名。

当然,比亚迪的技术不仅仅局限于汽车上,已从早期单一的电池,扩展至太阳能、储能、新能源汽车和云轨、云巴等一揽子绿色解决方案,打通能源从获取、存储到利用的各个环节,成为全球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如此庞大的业务后面没有支撑是不行的。 王传福董事长在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上分享了一组数据: 25年来,比亚迪已在全球申请专利2.8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平均每天产生9件专利申请、5件授权专利; 从电池、电机、电控到IGBT功率半导体,比亚迪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小结: 在全球化的时代,谁都知道要走出去引进来,但没有技术实力,没法实现互利共赢,谁想跟你合作? 当然,技术是需要时间积累的,经过近20年的努力,比亚迪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才能从容走向发达国家市场,并与奔驰丰田对等合资合作。

文 | 大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