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高不一定车不好,这些驾车习惯要不得

2019年12月29日 04:3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每天在办公室很纠结一件事情,为什么每天大家都一样吃外卖、一样喝奶茶,有些同事就是长不胖?2年过去了,有些同事胖了10斤还脱发,有些同事依然身形健康,面色红润。后来懂哥才发现,虽然他们吃外卖,但是瘦的人他们主食吃的少;虽然一样喝奶茶,我要加奶盖,那些瘦子竟然少糖少冰。

同样的道理,有时候你发现和你开一样车的人比你省油,并不是因为你的车不好,可能他们有很多细节注意了,而我们忽视了。今天就和大家来细数最费油的三种驾车习惯!看看你是不是中招了。

猛踩油门

有些新手司机对于油门的把控还不是很敏感,经常一起步就把油门踩的很深,油门踏板控制的是发动机的进油量,其实油门踏板踩得越深,节气门开度就越大,混合气进入量就越大,发动机的转速就会上升,因此油耗也会增加。

或者是突然加速,也属于其中一种不好的习惯。比如我们并线或者超车时肯定会免不了需要频繁加速,这样的话就会比正常行驶时增加很多的油耗,这些情况都有会使得车辆油耗增加。

而且经常这样做,不仅费油还费车。虽然从理论上来说踩得越猛自然动力就越足,但需要注意的是,燃油在发动机燃烧做功时还要考虑燃烧效率的问题。短时间内进油量过大会导致燃烧不完全的问题发生,增加油耗的同时还会加剧积碳的产生速度,久而久之便会导致车辆出现油耗增加,动力变弱等问题。

急踩刹车

相比前一点,经常急踩刹车也是增加油耗的罪魁祸首。刹车本身不会过多消耗燃油,最费油的是刹车之后的起步动作,重新起步需要消耗燃油。通常情况下车辆行驶时所需要的动力都是由发动机燃烧汽油做功所产生的能量,而一旦我们踩了刹车,这时车速就会降低,动能被转化为刹车机构以及车轮与地面之间摩擦产生的热能;因此从能量守恒的角度出发,被转化的这部分能量就需要多消耗燃油来填补,经常急踩刹车,需要的能量就会更多,自然油耗就会增加。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堵车的时候,对于燃油车来说是最费油的了。

比如在红灯比较多的地方,不提前才刹车,总是走到附近才用力踩下;或者是我们在比较拥堵的路段行驶,需要经常走走停停,这时更是需要我们掌握好踩刹车的力度,尽量减少增加油耗的机会。

低速行驶

前面也提到,一般燃油车最怕堵车,这时是油耗最高的时候。而相反,电动车就最不怕堵车,这时它们的电量消耗最慢。之所以燃油车怕堵车,除了前面提到的需要经常踩刹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低速行驶。

低速行驶似乎是很多车主的习惯行为,或是不得已的行为,有些朋友认为这种做法可以达到节油的效果,也有些朋友觉得这种不会增加油耗,其实是错误的。因为发动机为了可以维持运转,会处于大负荷工作状态,低速行驶反而会消耗更多能量,一般情况下轿车的经济时速为每小时90公里,但是通常市区行驶我们不可能也很难做到。另外,发动机长期在低速下运转燃烧不充分,功率不能得到发挥,还容易产生大量积炭,得不偿失。因此我们的速度尽量在安全的情况下保持匀速且正常的规定速度行驶,不要开得太慢,不然也增加了堵车以及剐蹭的机会。

写在最后:

前面提到的三点相信很多朋友平时都没有注意过,所以,为了可以保持更加经济的油耗,大家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不仅可以省油,也可以保护车辆。今天评论区我们可以一起来讨论下:你见过最省油的车油耗是多少?是什么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