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年磨剑 东风启辰鼎定新十年

2019年12月30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杨晶

9年,对于东风启辰而言,只是翻开了全新的一页,不停息的脚步将蓄力迈向另一场战役。

当初“合资自主”品牌推出来的时候,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认为这个世界上的汽车品牌已经严重过剩了,市场窗口已经关闭。现在回看,北京现代首望、华晨宝马之诺、上海大众天越等合资自主品牌相继折戟,东风本田思铭和广汽本田旗下理念开始转型。

但是东风启辰却成为最不容被忽视的存在,从合资自主到品牌独立;从靠谱的“三大件”到智能车机;从发展速度到经营质量;从产品到品牌,升级水到渠成。产品升级的背后是技术升级和全价值链的升级优化,市场的肯定是对启辰实力最好的注解。

在9年时间里,东风启辰通过轿车与SUV双线发展模式、“中国汽车大脑”产品矩阵布局、“第二次创业”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推动,已经成长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年轻也最具实力的车企之一。

九年造车积淀

脱胎于东风日产启辰品牌,自诞生以来便依托“雷诺-日产-三菱”及东风体系的大联盟。东风启辰在2017年第二次创业之前一直用不断上涨的销量数据刷新着存在感,数据显示,这6年间单年销量超过十万辆的规模,在当时已然成为合资自主阵营里少有的尖子生。

从2014年到2016年,启辰品牌完成了产品线上的调整,已经做到了从SUV到轿车到新能源上的完整布局,产品矩阵不仅完整,而且产品规格也更较以往有了较大提升,主推的SUV车型在市场中表现也稳步向上。

启辰成立的1.0时代,启辰品牌主要是完善技术,品牌发育为主,经历6年的时间成长后,启辰品牌已经拥有了超过48万的客户,启辰品牌的知名度和好感度都在提升,而旗下产品的走强让启辰品牌对于打造启辰2.0时代有着强大的信心。

近9年时间的积累,带来的不仅仅是保有量的提升,更多的是东风启辰研发、设计以及制造上的积累。无论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顺风顺水还是2018年开始的如履薄冰,东风启辰始终都能保持自己的成长节奏,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最受瞩目的自主品牌。

共享全球资源及领先的技术、资源的平台优势,这样的优势不仅极大的保证了旗下产品的产品实力,还为启辰的品牌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而产品与品牌双管齐下的状态让这个年轻的品牌收获了较高的市场起点。

起源于古希腊的马拉松运动告诉人们一个真理,唯有耐力与实力俱佳方能到达终点。在“新四化”来临的风口,东风启辰把握住市场动向,部署智能网联战略,开始了“高品质”到“高品智”的转变。

目前,启辰智联系统已实现主力车型的全覆盖,构建“中国汽车大脑”高能战队。截至到2019年11月,启辰首款智联轿车D60车联网销量占比96%,开通率86%,而高品质智趣SUV T60车联网销售占比和开通率更是高达99%和94%。这些成绩,不仅东风启辰自身努力的因素,更是市场选择认可的结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消费者购车时对设计、技术、品质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东风启辰自二次创业以来,深化对市场的了解与判研,苦练内功,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价值链之力,深耕自主设计和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从初期的质疑,到现在的收获,年轻的东风启辰走过了9年时间对于东风启辰而言,这是故事走向高潮前的隐忍。九年筑梦又别梦,如今,是东风启辰新故事的又一个开始。

制胜下一个十年

9年,对于东风启辰而言,只是翻开了全新的一页,不停息的脚步将蓄力迈向另一场战役。

近年来,汽车行业结构调整,消费持续升级,市场焦点逐步转移至先进核心技术的竞争当中。面向新十年,东风启辰立足于多年的造车积淀,传承“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优势,为中国消费者专属打造的智能化造车体系——VSA智能模块架构诞生。

大众的MQB平台到丰田的TNGA架构,模块化造车已经是汽车工业再次进化的重要体现,是迈向下个时代必不可少的战略要素,模块化平台的实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检验现代车企实力的一个标准。

集全球技术、合资品质、中国定制及品牌九年积淀于一身,VSA架构的推出将进一步助推东风启辰完成整体产业链的全面升级,让东风启辰从容地面对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以更高价值的产品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欣喜的移动出行体验,同时也为品牌下一段的加速向前打下了扎实的根基。

早在品牌成立初期,启辰便与日产英菲尼迪两大品牌共享研发、采购、制造、品保等价值链核心体系,从开发体系上为品牌的向上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根基。并且VSA智能模块架构,拥有来自日产全球四大技术中心之一的开发团队,并沿袭了联盟品质基准体系,搭载工厂为联盟顶级标杆制造基地。

“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于更懂中国消费者”。东风启辰的开发团队还积累了16年中国现地经验,对中国复杂环境及消费者需求拥有精准把握,可以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制高价值产品。就像马磊所言“建立在合资体系和标准之上,我们一定要对技术进行中国化改造,满足中国未来的需求”。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作为中国的操盘者,自主品牌对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最了解,能以最快速度捕捉到市场需求风向。相比合资品牌观察五年、再论证五年,自主品牌瞄准消费需求创新,是一大优势。

面对中国消费者对车型产品力和实际用车体验的青睐,以及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极其严苛的环境要件,启辰工程师深入洞察中国消费者用车需求,围绕涵盖购车前、用车时、售后各环节的36个用车大场景、187项用户痛点及痒点,打造了全场景化的极致用车体验。

启辰「星」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全球首款战略车型落地,是启辰全新VSA智能模块架构下VSA-L平台的首款力作,这款新车在智能化、舒适性、驾驶乐趣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革新。未来,在VSA平台上还将会导入一系列全新车型,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双线并进的产品布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无论未来如何波谲云诡,千帆竞过中,东风启辰唯有努力奔跑,才有可能后来居上。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云波诡谲的市场冲刷之下,启辰始终砥砺前行,并在竞争、分化日益加剧的中国市场逐渐站稳脚跟。

市场越艰难,也越需要自主品牌去坚持。内外结合,鼎定新十年。东风启辰正保持着一颗清醒的头脑,踏着市场鼓点,不急不躁在前行。

中午不睡 下午崩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