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震动的增程式动力,能不能代替纯电动?

2019年12月30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19年12月23日下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召开了媒体沟通会,沟通会现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25%,这中间PHEV为实现这个目标会发挥重要作用。估计到2025年PHEV会达到峰值。现在PHEV在总量中间大概占20%—25%,我们估计2025年会有一个相当幅度的上升。”

这中间PHEV为实现这个目标会发挥重要作用。编辑不由得想起和OBRIST Powertrain高管Thorston沟通时,我们争议的点在于,在中国增程式是否比纯电动更为合适?

Thorston认为,OBRIST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在体验上完全可以媲美纯电动车型,但是却不用面临电动车的续航充电等难题。欧阳明高院士认为,到2025年之间PHEV会发挥重要作用。OBRIST这家来自奥地利的企业又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OBRIST Powertrain是OBRIST Engineering延伸出的姊妹公司。OBRIST Engineering自1996年开始致力于研发环保热管理技术。OBRIST Powertrain则于2011年正式成立,主要专注于开发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核心部件。

OBRIST在热管理、混合动力推进系统和控制等领域技术深厚。由于OBRIST并不面向C端用户,在大众消费者市场虽声名不显,但其在细分领域的实力令人惊叹。据悉,特斯拉所有车型的压缩机技术都来自于OBRIST,它的客户还包括大众奥迪雷诺保时捷吉利汽车、通用、菲亚特、MAN等。

值得一提的是,OBRIST的定位为一家咨询公司,仅提供技术,而不提供生产。而中国有过剩的产能,却缺乏高端核心的技术,OBRIST的技术亮点在哪里?

零震动发动机

在OBRIST的增程式动力系统是,网上的资料显示:该发动机的排量为1098mL。从燃效的角度考虑,目前的普遍观点是单缸排量在500mL左右最合适,这样来看,1L左右的排量很自然会选择双缸。然而很多厂商并没有采用双缸,因为存在振动问题。

OBRIST的解决方案是,他们研发出一种对旋转双曲轴两缸发动机。该发动机有两个气缸,各缸都有曲柄轴,两个曲柄轴平行排列,通过齿轮连接,一个曲柄轴顺时针转动,另一个曲柄轴逆时针转动,OBRIST称之为“反向转动双曲轴”。

发动机这种对旋转轴结构,大多数振动都将被过滤掉。Obrist称之为“零振动发动机”,并保证它能够平稳运行,甚至超越十二气缸发动机的表现。Obrist还对发动机进行了隔音隔热处理,几乎无声。

灵活的电池包

和该发动机匹配的,OBRIST的电池包采用18650电芯。与方形电池和软包电池相比,18650电芯规模更大,成本优势明显。OBRIST配备17.3kWh 3000mAh的电池包,通过真空紧固技术电池包可达到177WH/KG的能量密度,比上一代产品增加了29WH/KG能量密度。

OBRIST将电芯平铺在一块铜板上面,然后两片铜板将其进行包裹后,通过激光焊接工艺进行封装,电芯发热端主要在圆柱的两头,铜片可以对产生的热量进行高效的传递,然后再加装绝缘材料、云母板以及集成的电池管理系统等,这种电池包最终会用一个铝制外壳进行包裹,壳体厚度在2mm。

成本低

由于重量减轻了大约250公斤,HyperHybrid效率极高。在日常驾驶中,HyperHybrid汽车只需不到3升汽油,油耗远低于同类混合动力汽车。

在实际产品测试中,OBRIST超级混合动力系统电池成本仅需2000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6万元,通常新能源车电池价格在5-8万元),而百公里工况油耗仅为0.95L。与之对比,丰田雷凌双擎的百公里工况油耗为1.3L。在实际驾驶情况下,搭载OBRIST超级混合动力系统的吉利帝豪能实现百公里油耗不到3L,这一成绩也远优于其他混合动力汽车。

配备在小中型汽车中的HyperHybrid基本版售价可以低至13000欧元。高性能版则只需17000欧元左右,这价格比一辆纯电版高尔夫低大约10000欧元

能效比肩丰田,零震动发动机,行驶感受接近纯电动汽车,低成本,这一系列优点的结合,OBRIST这家来自奥地利的企业,会在中国开出美丽的花朵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