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征五号为太空探索敲开一扇门,中国越野的窗谁来叩开?

2019年12月30日 12:0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郑文

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征途,属于航天人的星辰大海,属于北京越野的拓圈之路。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如果你不曾站在某一个火箭发射指挥厅旁亲眼目睹,火箭发射时暗夜骤然点亮成白昼,也许很难感同身受摆脱地球引力束缚的火箭,在发射时伴随着轰鸣,如同太阳般耀眼地升空、消失天际时带来的震撼。

12月27日晚19点23分,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14000人坐在距离发射台3公里处的指挥厅旁观礼长征五号发射。2000多秒之后,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迅速以这里为圆心,传遍祖国每个角落,这是去年遥二失利后,中国航天908个日夜压力的彻底释放。

长征五号火箭本次执行的发射任务使命重大、意义非凡,作为我国未来10年到20年高轨道航天发射的主力,长征五号火箭将承担随后开展的火星探测、空间站建设以及嫦娥探月系列等重大航天任务,它的成功代表着中国航天全新运载时代的开启。

与此同时,与中国探月工程有深度合作的汽车品牌北京越野也迎来了高光时刻。

就在12月27日下午,在北京越野与中国探月工程的联合发布会上,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共同为中国探月工程&北汽越野车联合实验室揭牌。

似乎与其它的营销手段不同,据北京越野官方介绍,携手中国探月工程在军工前沿科技和无界探索精神上高度契合,双方在科技、产品、文化、品牌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落地合作。未来,联合试验室的主要技术攻关方向包括全地形无人驾驶技术、极端环境适应性技术、轻量化技术三个方面。

北京越野与“中国探月工程”的战略合作,无疑押对了宝,长征五号的发射成功正式让北京越野强势走入大家的视野,而北京越野的系列高调动作,也一再重申着要做“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野心。

越野·元年

2019年,北京越野产供研销一体化运营元年。这元年的到来伴着“打造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最大愿景而来,为此,北汽集团不惜将其现有的最后一张汽车生产牌照让渡给北京越野。就在今年1月份,北京越野正式挂牌独立。

兵贵神速,北京越野独立运营后,很快表现出强烈的主观能动性,围绕不同消费者的功能和情感诉求,将BJ40进一步差异化细分,推出S/P/C/SE四大产品系列,覆盖不同人群的多元化用车需求。

其中,S(Super)系列,也就是环塔冠军版本为越野狂热者打造,是BJ40产品谱系中的高端旗舰车型;P(Professional)系列则为越野爱好者打造,是车型中坚力量;C(City)系列是拓宽群体的重要一极;而SE(Special Edition)则是为追求个性者打造定制化车型,助推品牌向上。很快,BJ40系列成为谱系最齐全的中国品牌越野车产品序列,也是北京越野目前实现品牌拓圈的主力军。

从长久的产品规划来看,北京越野将继续基于平台化开发,持续完善包含BJ40系列以及BJ80系列在内的“2-4-6-8”硬派纯越野产品序列,和强调车辆的城市使用价值和舒适性的“3-5-7-9”“泛越野”产品序列。

北京越野的目标很明确,实施方针按照“横向做宽、纵向做强、特种做新”执行,拓宽“泛越野”客群、深耕硬派越野核心技术、紧跟新型特种车研发。随着产品阵容不断丰富,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北京越野要逐步达成年销30万辆规模的主流品牌。

着眼当下,这一年,在汽车市场大盘持续下行、国产越野车也同比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北京越野全年销量同比去年预计增长24%,旗下主力车型BJ40系列连续30个月销量位居中国品牌越野车细分市场第一、占有率突破74%。此外,北京越野整体在中国越野车市场占比达到26.8%,也就是说中国越野车市场上,每4台越野车,便有1台来自北京越野。

这其实也释放出了一个并不好的消息,在越野车体量不大的同时,国产越野车的体量更是很小,国产越野车的阵地在缩小。

事实上,北京越野的品牌沉淀可追溯60年,它是北汽集团最源头的品牌,它见证中国汽车工业一步步走到今天。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视野,相信不少人依然记得中国第一款军用越野车BJ212,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越野梦;以BJ212为起点,此后北京越野还打造出了新一代军用越野车勇士;BJ80则是阅兵盛典的御用车型;而BJ40也在去年火遍大江南北的《战狼2》中火了一把。

然而,不得不承认,北京越野如果不出圈,随着国产越野市场份额的原来越小,那么北京越野也将走在越来越窄的路上。对他们来说,拓圈才意味着出路,才意味着过去的历史不断流。

从旷野到城市,难

越野车发展到今天,从当初的驶下公路,去征服艰险的自然环境,到今天想要回到都市,征服都市,仿佛经历了一个轮回与回归。

发轫旷野,能否根植城市?小众圈子能否走向主流?眼下,是留给BJ40的试题,也是北京越野销售增量的唯一出口。

从四月份上海车展启动探月工程战略合作,到贺兰山八月挑战之旅沙场秋点兵,再到9月德令哈“与星空对话”,到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再到年末使命召唤再续“星空对话”前缘观礼长征五号文昌火箭发射,北京越野一直在努力拓宽越野圈、扩展品牌边界。

北京越野认为,如今的泛越野已是大众潮流,每个在城市中疲于奔命的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个远离都市的越野梦。新派越野人也可以是穿白大褂的医生、公司高管,亦或是四方游走的摄影师;新派越野车也已经是集细致精良可靠、舒适安全高配置于一体的乐趣来源。

打开BJ40窗口的就是“泛越野”人群。而这其实从2004年CR-V引爆城市SUV增长引线开始就有端倪。自此,SUV持续增长近15年,直至达到乘用车4成比例。理论上来说,这些群体都是“泛越野”潜在人群。

目前15万~20万元的城市SUV市场月销约为13万辆,以此为基础,北京越野为BJ40城市猎人版车型(C系列)制定了“百分之一”计划,将浸透这一市场的1%泛越野人群中去,每月为BJ40在现有销量基础上,努力实现增量。

从销量表现来看,目前这样的目标正在稳步推进中,城市猎人版销量比重不断攀升,初显全新客群。在购买城市猎人版车型的用户中,有74%的主要用途是“城市日常通勤”。

为了让越野文化走向主流,除了在扭转客户认知、完善产品体系、拓宽越野圈方面所做的努力,北京越野还壮大了渠道规模。截至目前,一网增加30家,累计已经达到197家;服务网点也由原来的274家,增加至296家。此外,经销商越野基础能力提升也很迅速,北京越野已经拥有50家越野场地、115家越野俱乐部。

北京越野看来,2020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越野车市场预计保持4%左右的小幅增长。由于进口越野车国六资源不足,北京越野迎来不小的机遇。这个誓将越野文化推向大众的品牌,定要把握住机遇窗口。

尽管,北京越野看到了来自国产越野车的机遇,但事实上正如他们所知道的一样,搬移人们心中的固有观念才是最难的,目前对于越野的小众且舒适性不佳的认知像“金科玉律”般存在于人们的心中,更何况于,北京越野要如何用产品区隔并不明显的车型,从CR-V这样的主流产品虎口中哪怕夺得1%的食物呢?

长征五号发射成功之后,文昌指挥大厅屏幕上放出的一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让人热泪盈眶。航天人步履不息,求索不止,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而北京越野,能否拨开迷雾清晰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大步迈进”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对他们来说此征途并不容易。

郑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