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中级车市场僵局 奋勇直追的全新起亚K5将重回巅峰时刻

2019年12月30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肖文斌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回首2011年的中国车市,对于起亚而言,K5的诞生彻底改变了其日后的发展轨迹。

第一次邂逅起亚K5,还要从2011年那期做工精美的《名车志》说起,带有墨香味的跨版广告图上,格里芬手举篮球,从一台轿车上一跃而过,摘得了当年NBA扣篮大赛的MVP。

身下那台银色的,看起来颇具未来感的轿车正是起亚K5,而那一幕,至今记忆犹新。

颇为有趣的是,前不久,与几位好友聊起K5的初印象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及那场2011年的NBA扣篮大赛:“在当时,K5的既视感完全就是一辆概念车嘛。”看来每一个车迷被圈粉的瞬间竟然都如此相似。

伴随着格里芬的纵身一跳,起亚 K5迅速火遍全球,并一举打破了迈腾、凯美瑞等传统中级车留给人们的固有认知。谁说中级车不可以运动?依靠让人眼前一亮的造型设计,K5的大热就像是一股韩潮,席卷全球。

随同起亚K5一起走红的还有彼得·希瑞尔,这位前奥迪设计师成功地向世人展现了,好的设计已经是成功的一大半,毕竟大多数消费者都是颜值党。而这句话也深深地影响了中国品牌在今后的十年发展轨迹。

起亚K5上,经过彼得·希瑞尔一手主导的虎啸式前脸设计,被确立为起亚品牌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这也促使起亚再次站稳先机,从韩国本土化品牌一跃而成国际化车企。

如今再回首,起亚K5的横空出世,和当下第八代凯美瑞对于中级车市场的再定义颇有些相似。只不过,丰田TNGA架构是通过内在重新定义市场,而K5则通过设计,改变了人们的固有认知。

时至今日,依托全新设计理念的日系三强,雅阁、凯美瑞、天籁在中级车市场所向披靡,以迈腾为首的传统德系以及美系车颇有些黯然失色的味道。不过随着第三代起亚K5即将面世的消息不胫而走,也让我们对于中级车市场的变革充满了好奇。

颜值依旧是正义

赶在年底,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首尔,在颇具国际范的试驾团队中,除了寥寥无几的几位美国媒体人之外,均是中国人。也让我们不禁感慨,中国市场对于起亚的重要性。

而此次韩国之行中,中国媒体不仅首次踏入了南阳研究所,等待我们的还有那辆即将被引入国内的第三代起亚K5

不得不承认,相比于前期公布的官图,眼前的实车更具视觉冲击感。如果说第二代半车型还有一丝不协调的感觉,那眼下的第三代车型则重登设计巅峰。

在整体视觉感的呈现上,全新K5的车头和侧身的造型设计非常惊艳。首先是车头,全新的设计语言,促使车头部视觉感更低,也更精致。

比如大灯造型,并非传统的三叉戟样式,而是采用更具艺术感的镀铬线条去勾勒边界,极具艺术感。同样不容忽视的,还有前保险和中网的设计。

中网采用极具层次感的网格设计,非常精致。而下保险缸处,侧面两侧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又为车头增添一丝运动感。

其实,从全新K5的侧面,可以看出当下中级轿车流行的一种趋势,溜背式造型,无疑是赋予长轴距车型运动感的不二之选。当然,起亚并未照本宣科,在全新K5上尾部的设计明显更为饱满,同时,车顶轮廓处采用一条镀铬线条去勾勒,非常惹眼。

再来到尾部,小鸭尾设计,外加贯穿式尾灯……当下最流行的设计语言都汇集于全新K5上。果然,韩国人对于颜值就是正义的理解非常到位。

最后来说说大伙关心的车身数据,全新K5的长宽高分别为4905/1860/1445mm,轴距为2850mm。较上一代车型而言,整体更低,更宽,也更长一些。

而据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透露,国产之后的全新K5将会更长,增幅大概在50-60mm之间。

向豪华进一步靠近

较更偏运动感的造型而言,全新K5的内饰氛围更注重豪华感的营造。坐入车内,一眼扫过,双液晶屏的设计,以及首次采用的旋钮换挡机构,都在无声地验证着我的看法。

尽管人们对于中级车的定义在不断发生改变,但起亚却一直默默坚持着“配置越级”这一传统做法。在全新K5上这样的设计被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在气温已经跌破零度的首尔街头,当你狼狈的钻入全新K5,早已温热的座椅,还带有余温的方向盘,以及吹着柔风的空调早已等待多时。不禁让人感慨,这才是一台中级车该有的模样。

除此之外,在全新K5上,科技交互系统的提升无疑是一大亮点。据韩方研发人员透露,虽然韩国本土年轻人对于智能化的体验还未完全成熟,但中国市场消费需求的日新月异,确实对于全新K5的研发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所以,我们不出意外地,在全新K5上看到了双屏幕设计,其中仪表盘不仅采用全液晶显示,还能够投影导航地图,也为我们此次首尔一日游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性。

同样非常有趣的是,或许是为了将科技体验进行到底,在全新K5上第一次采用了旋钮式换挡机构。不难看出,虽然配置为先是起亚一直所坚持的传统,但当下,其更希望能够拥有一个有别于自主品牌的新标签,比如更科技,更具温度感。

性能将不输思域

或许是历代车型的造型太过于出挑,也让起亚背上了“花瓶”的标签,却忽视了其在动力总成上的技术积累。事实上,起亚的动力总成曾多次摘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殊荣,比如搭载于斯汀格的3.3T、智跑的1.4T以及相关PHEV动力总成。

在全新K5上,CVVD黑科技加持的1.6T发动机在性能输出上,让人印象深刻。油门的初段调教更偏沉稳风格,加速感非常线性,外加车内音响的氛围营造,驾驶感受非常运动。

此外,与1.6T相匹配的8AT变速箱不仅换挡逻辑清晰,响应速度也非常迅速。官方数据显示,这套动力总成的最大功率180匹马力,最大扭矩270牛·米,在同级车型中算是遥遥领先。

在技术讲解会上,韩国工程师还重点介绍了CVVD的工作原理,更是将其视为CVVT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之后,全球唯一最新一代燃油机发动机技术。

言简意赅的解释一下,CVVD技术是通过对气门开启和关闭时间的控制,使得动力输出与油耗经济性兼顾。同时,废气再循环技术进一步降低发动机氮氧化物的排放,有利于环保,更能满足更严苛的排放标准。

相较于美系车采用三缸机降低排放,提升能耗的方式,个人认为,起亚的CVVD技术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据悉,目前海外版本的起亚K5提供1.6T、2.0T、2.0L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天然气发动机四款动力。而国内版本车型依旧主推1.5T、2.0T以及2.0L插电式混合动力三种不同动力规格。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国内版本的1.5T车型将搭载CVVD技术,以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在性能输出上将有立竿见影的提升,甚至较本田1.5T还要略胜一筹。

侃车观点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第二代起亚K5的横空出世,确立了起亚品牌的国际地位。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B级车市场也经历了沧海为田的变化,尤其是日系三强的崛起,也让后来者看到了一丝机遇。

全新设计语言加持下的全新K5,不仅在颜值上毫不逊色于日系三强,更是在智能配置上遥遥领先。尤其是随着新车型在动力总成上的全面升级,全新K5的综合实力不容藐视。据悉,新车在韩国本土的预售就轻松过万,打破历史记录。这也让我们对于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