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运输部:ETC是个好东西,但我们也严禁强制安装

2019年12月30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不可否认,国家大力实行的ETC设备确实是个好东西,其全国范围内的推广也是在政府经过了大量的考察工作以及实地调研之后才得以实行,因此我觉得我们群众始终都要相信国家。不过,随着ETC的逐步普及,很多朋友还是觉得ETC不好,既然如此,那我们不妨再来重温下ETC的好,在好坏之间也看看你们到底会如何做选择。

首先,ETC的全称是"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翻译成汉语就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关于它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停车,走到收费站时自动识别,自动扣费,全程只需要不到两秒就可以完成,大大降低了收费过程中所耽误的时间,其收费通行能力是普通人工收费的5-10倍。

所以,办理ETC最大的好处就是省时方便,不用排队,尤其像节假日出行,如果有ETC的话,相当于开通了VIP快速通道,当看着别人都在焦急等待排队时,你一脚油门就飞驰而过,这种感觉想想就爽,而且也大大缩短了在路上等待的时间。

另外,拥有ETC避免了现金交易和找零的麻烦。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又有谁出门还会携带大量现金呢。特别像一些跑长途自驾游或外地出差的、还有大货车,一趟长途下来都要几千块钱过路费,这要是没有带现金或者携带数额不够,在高速上借钱,岂不是很尴尬。

此外,办理ETC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使用ETC高速通行费可打95折,也就是每100块钱中就可以省掉5块钱。可别小看这些零头碎钱,这对于经常跑长途的人士来说,尤其是大货车司机,一年下来可以省上千块钱。常言道,省钱就等于攒钱,这话真是一点儿没错。

那既然ETC如此之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不愿意去办理呢?其实有些朋友不办理ETC,最主要的也是担心以下这几点。

1、 保证金被冻结。去银行办理ETC卡的时候几乎都会要求客户缴纳一笔保证金,主要是方便车主使用,同时还要储蓄一些资金放入卡内,若是余额不足,保证金就会被直接扣除,结果是很麻烦的。按理说保证金也是自己的,却被银行给套用走,可想而知这里面的套路。

2、不知情情况下(强制)开通贷款业务。办理银行卡的时候,车主很可能没有经过允许银行就已经开通了信贷业务,若是卡内余额不足,就可以直接使用信贷业务,直接缴费下高速,但是有一些车主并不知道,间接也就影响了个人征信。

3、5年内取消扣除违约金。5年是一个时间期限,也就意味着车主吊销ETC的时候,就会产生违约金,你的余额就会被全部没收,得不到一分钱,而车主们办卡时并不注意,钱被套用走的时候才恍然大悟。

4、 ETC机器多采用太阳能电池板,质量堪忧。很多朋友获取ETC机器的渠道都有多种,有的是从银行直接获取,有的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获取,但不管通过哪种方式获取ETC设备,都有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那就是ETC设备的质量。据师哥从很多朋友处了解到,装了部分银行的ETC设备之后,大约在半年左右就出现了过收费站时识别有误、无法抬杆等现象,导致多次只能被迫转走人工通道,相当麻烦。此外,部分车主还反应自己的ETC设备还都出现了设备不显示、黑屏,最后经过检修为太阳能电池板无故损坏等问题。

所以说,人们其实也不是无缘无故就反对ETC这个东西,而是有些地方它确实还有些改善的空间。要知道,好的东西谁都会抢着用,肯定不会恶意去抹黑和诽谤的,但如果真正存在不合理之处,那自然也有不用的权利。毕竟再说一千道一万,咱们国家立国初期就是以"人民群众当家做主"为领导核心的,因此人民的利益和权利那肯定是首先要保障的。

而对于前段时间部分收费站打出了不装ETC人工通道不予开放通行甚至是侮辱、辱骂词汇等标语的行为,交通运输部也是正式发布声明了。近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于12月2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安装ETC和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设置障碍。他同时表示,截至12月23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7亿,比去年同期净增了1.2亿,增长了157%。

不得不说,交通运输部的声明确实解气,也真正体现了政府一切权利都归于人民、为人民尽职尽责的指导思想。另外交通运输部发言人还表示:推进ETC推广发行,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重要条件。在发行过程中,部分地区也发生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比如占用车牌信息、强制安装等,对这些不规范的行为,交通运输部迅速采取措施,督促指导各地认真加以整改和落实。

此外,关于ETC的整治其也提到了三项具体的措施: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ETC发行和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优化提升服务上加大力度。要求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安装ETC。

二是对ETC发行过程当中,严禁占用车牌,交通运输部已经督促各地要立即解除车牌信息占用,支持公众自愿办理ETC申请。对投诉发现的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强制解除,方便公众自愿进行安装。

三是强化服务,在全网运行情况下,ETC由原来分省发行、分省管理的模式,变成全网运行模式。交通运输部成立了全国ETC客户服务中心,和各省进行联动,同时开通95022 ETC服务监督热线,为公众提供全天候、多方位、高效能的优质服务。

通过此次交通运输部关于ETC的发言,相信我们也已经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后对于ETC这个东西,咱们自己如果觉得好,那就去安装,如果觉得它麻烦不想用,那就别装,国家也不会强制大家去安装执行,该有的人工通道也肯定还是会有,大家不必感到恐慌。所以到最后,我们就安安心心好好地奋斗事业、努力建设咱们美丽的新中国吧,国家也一定会在咱们背后有力地支持着。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