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退出汽车业!海马这回造了辆玛莎拉蒂,火了就活过来了?

2019年12月30日 18:15: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说起海马汽车,真是一把心酸一把泪,在连续经历了好几年的销量下跌过后,竟然走到了卖房造车的地步,而海马汽车今年发布的一份卖房公告,更是被网友调侃为"专注于炒房的汽车品牌"。

或许是海马不专注"造车"的印象逐渐深入人心。近段时间,海马汽车成立公司转型研究办公室的通知文件在网上流传,甚至还被外界解读海马在为退出汽车行业做准备。对此,海马否认了媒体猜测报道,并就成立研究办公室作出详细说明。

并没有退出汽车行业

此前,海马汽车曾被爆出将成立公司转型研究办公室。据曝光的内部文件显示,此举为工作需要,而海马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卢国纲将兼任公司转型研究办公室主任;海马集团董事长秘书郑立兼任公司转型办公室副主任。

上述变化发生之后,外界传闻这是海马汽车为彻底退出汽车行业做准备。

不过,一汽海马进行了否认。一汽海马表示,作为海南本土企业,当前海南正全面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立公司转型研究办公室一是利用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大力开发海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二是顺应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探索研究产品从传统燃油汽车向节能环保与智能网联转型。

举步维艰的海马

被外界误解,主要还是因为海马开始步入"水逆期"。

自2016年累计销量达到21.6万辆的峰值之后,海马简直是"断崖式下降"。2017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4万辆,同比下滑35.13%;2018年,海马汽车全年累计销量降至67570辆,同比再次下降51.88%。累计亏损超26亿,亏掉海马早前十六年来的累计利润。

而到了车市不景气的今年,海马业绩亏损得更是厉害,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甚至还出现了"买房求生"的状况。在5月份,海马汽车发布公告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房产,包括住宅269套,商铺15套。

卖房也同样没有阻止海马的下降。据海马汽车11月份产销快报显示,11月份共计生产2426辆,同比下跌57.39%,11月销量为2364辆,同比下跌10.22%;1-11月份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5610辆,同比下跌58.95%。

同时根据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海马汽车营收为34.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2.01亿元。不过,这样的状况主要是得益于今年海马汽车出售的部分资产,致亏损幅度大幅下降,但汽车业务的停滞不前,让海马汽车陷入困境。

SUV走不动,改换MPV

海马在燃油车上节节败退,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毫无建树,让这家成立已有30年的企业,日子过得非常困难。不过海马始终没有放弃,将希望寄托于新品上,其全新MPV产品海马7X也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上市。

这款MPV在广州车展上已经亮相过,而它的造型也让海马广受热议。因为从前脸上来看,这个MPV真是似曾相识,简直就是"玛莎拉蒂"既视感。而对于这个极具冲击力的前脸,官方称其为"海洋元素设计",犀利的前格栅造型与多棱角的前保险杠搭配,内收的中网看起来与玛莎拉蒂的家族式前脸十分的相似,虽然这种全新的设计看起来十分的酷炫,但是与豪车品牌撞脸的设计未免让人有点误会。

同时,根据此前曝光的内饰图来看,新车将采用12.3寸多媒体系以及8寸屏的仪表盘连体式屏幕。其长宽高为4815/1874/1720mm,轴距为2860mm,座椅方面提供6/7座可选,七座版的第二排座位可以分4:6前后滑动和折叠。动力方面的话,将会搭载与海马8S相同的1.6T发动机,动力输出足可媲美目前市场中大部分2.0T引擎,最大功率194马力,峰值扭矩293牛·米,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小编语

海马曾有两款主销车型,分别是福美来和海马S5,也是当年市场月销万辆的自主车型,随着品牌力衰弱,以及产品力落后逐渐落后,导致销量已大不如前。缺少核心技术,品牌推广不够积极,战略规划不明确,成就了如今的海马汽车。而明年要上市的海马7X,还能够成功救市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