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金融引擎的力量有多大?这家公司在车市寒冬中给出标杆式答案

2019年12月30日 20:03: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再过几天,2019年将画上句号,汽车业陆续交出年终答卷。

上周,广汽集团全年产销量突破200万辆,跑赢车市大盘,成为汽车业高质量发展的榜样,从而备受瞩目。

当我们聚焦于广汽集团这200万辆达成历程时,一个令业界不可忽视的“细节”浮出水面。那就是,在这200万辆背后,除了旗下整车企业“逆势而动”之外,同样呈现出旗下汽车金融板块的“创势而为”。在车市凛冬中,汽车金融的身影尤为“抢眼”,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功夫汽车了解到,作为广汽集团最重要金融板块之一的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了“金融引擎”的作用,强势助力广汽集团全年突破200万辆。尤其在支持自主品牌传祺方面,广汽汇理提供1.2亿元,全方位助力主机厂和经销商,取得显著成果。

事实上,在今年汽车行业总体负增长约10%的情况下,广汽汇理却逆市增长,预计全年的零售合同总数超过42.7万单,比去年增长5.7%;2019年全年预计营业收入37.6亿,较同期增长27.5%。由此,广汽汇理不但完成了今年“挑战目标”,而且逆势攀上了其十年业绩与利润的“史上新高”。

在功夫汽车看来,车市进入存量之争时代,告别增长红利,叠加年轻消费群体引领的汽车金融潮流,汽车市场销售更需要“双引擎”——除了发挥好整车企业的传统“销售引擎”,更需全新的“金融引擎”。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愈是竞争激烈,愈需创新。无疑,汽车金融“创势而为”,将为车市增加新动能,为车企增加新引擎。

那么,过去一年来,广汽汇理究竟如何闯出创新之路“创势而为”,通过金融引擎助力广汽集团汽车销售呢?与其他汽车金融公司相比,作为“后生仔”的广汽汇理,又是如是逆势而上,弯道超车?

今天,功夫汽车通过对这个汽车金融领域优质样本的剖析,从而探究汽车金融引擎的锻造之路,求索汽车市场增长新动能,一窥汽车金融服务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

1、苦练内功锻造体系竞争力,由跟随者嬗变引领者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风波云谲的市场环境,只有自身竞争力足够突出,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无疑,广汽汇理一直深谙此道。尤其在2019年,通过“强身健体”、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强化体系竞争力。

广汽汇理在产品模式上的奋进,是其不断夯实实力的关键。以12月的一个案例为例,我们足以窥视广汽汇理锻造竞争力的进取之道。2019年12月10日,广汽汇理成功发行的60亿元 “汇聚通”资产支持证券(简称ABS)。这是广汽汇理自2014年首次亮相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ABS发行以来的第7单,累计发行金额已达268亿元。通过推动ABS业务发展,广汽汇理不仅减轻了对银行借款的依赖,形成资金供应互补,同时也为提高资金流动性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广汽汇理紧跟“汽车新四化”节奏,加快科技创新应用,成为汽车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标杆。譬如,广汽汇理在广东首家推出用手机APP轻松办理车贷——“KST快审通APP”,结合“两证贷”风险政策,通过AI人脸识别等创新科技,一站式帮助客户完成征信授权、申请、快速获得贷款审批结果, 以“秒批”的高效性服务打造客户零距离体验。目前,广汽汇理持续利用最新金融科技,提升业务效率,改善用户消费体验,收效甚佳。尤其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赢得了不俗的口碑。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多来,广汽汇理高管充分利用股东方广汽集团的优势,团结集团内兄弟企业,从而将天生独有的优势,充分化为独特的市场竞争力。

例如,广汽汇理与广汽财务公司以50:50的出资比例,向经销商提供的高额度库存融资产品“汇财贷”。该产品既能稳定主机厂的发车,又能降低经销商的融资成本,缓解经销商融资压力。此外,广汽汇理与广汽租赁公司开展业务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各自在零售信贷与售后回租上的优势,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低首付的产品。

由此,广汽汇理通过产品模式的进取、科技创新以及集团资源的善用,从而锻造了锋刃十足的体系竞争力。今年11月,广汽汇理获得“2019最佳汽车金融公司”奖项,就是非常有力的第三方证言。

可以说,经过这一年多来的苦练内功,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已经从曾经的追随者成为现在的引领者。

2、三个“率先”强化“协同效应”,树立大型汽车集团新标杆

如果说,与广汽集团旗下金融板块的“协同效应”是“向内”锻造体系竞争力;那么,广汽汇理与广汽集团各大主机厂的“协同效应”,就是“向外”共同征战市场,为广汽集团汽车销售强力加持。

功夫汽车了解到,今年以来,在与各大主机厂强化“协同效应”方面,广汽汇理高管打造了三个“率先”。

其一,率先启动“联合金融团购会”,遍地开花助力经销商。据介绍,广汽汇理联合各大主机厂,深度整合广汽集团旗下优势汽车品牌资源以及优质金融服务,举行了历时3个月、多达200场的“联合金融团购会”。这场辐射全国数十个城市金融购车“接力战”,是切实为广大终端消费者提供低门槛、一站式的金融购车服务。

其二,率先建立顾问委员会,倾听经销商的声音、满足客户需求。今年,广汽汇理与广汽本田的经销商代表组建顾问委员会,通过顾委会的建言献策,广汽汇理能够更加了解客户的需求,更好地向客户提供相匹配的汽车金融服务和产品,有效满足客户的需求。

其三,率先创办金融精英大赛。在广汽汇理倡导下,2019年8月22日,广汽本田与广汽汇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金融精英大赛,有力提升了一线金融顾问的业务能力和技巧。

可以说,强烈的创新意识以及务实高效的作风,贯穿于广汽汇理与各主机厂的“协同效应”当中。这成为这一年多来,广汽集团汽车与金融板块“共振”的最大特色,更是形成了1+1>2的效应。这甚至成为国内各大汽车集团“协同效应”的标杆。

3、提供1.2亿资金,倾情助力传祺的营销

当然,在功夫汽车等同行看来,广汽汇理与广汽集团主机厂的“协同效应”,最值得各大汽车集团借鉴的案例,莫过于广汽汇理与自主品牌传祺之间的精诚协作。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都受到了车市寒冬的极大冲击。面对车市困境,广汽集团提出了“4 x 2+1”的创新营销模式。作为广汽集团金融板块龙头企业、广汽传祺战略合作伙伴,广汽汇理积极响应集团战略方针,直接提供1.2亿资金用于广汽传祺的营销,获得主机厂和经销商的高度肯定。

其中,在促成交方面,广汽汇理与主机厂针对重点车型GS4/GS3/GS5/GA6联合贴息,提升主机厂金融方案竞争力,促销车辆近3万辆;在降库存方面,广汽汇理提供买传祺车送交强险活动,帮助主机厂完成国五车型清库1万余辆;在经销商盈利方面,广汽汇理针对深度合作经销商,给予年度综合奖励。

尤其以第二代传祺GS4上市为例,广汽汇理就为广汽传祺的这款重磅车型,精心打造了专属购车金融方案。低至两成的最低首付、最高可享3年0利率的免息贷款的金融方案,不仅极具市场竞争力,更为第二代传祺GS4的“上市即热卖”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证。

除此以外,广汽汇理联合广汽传祺,首次合办“百城大型团购会”。在多达200场的金融购车“接力战”的努力下,有效促进广汽传祺销量的提升,缓解经销商库存压力。

广汽传祺-广汽汇理首场百城团购会启动仪式合照

今年以来,在广汽汇理高管的推动之下,广汽汇理与广汽传祺的“协同效应”,可谓收效颇丰。毫无疑问,这成为今年汽车业内自主品牌“逆势而动”、汽车金融为自主品牌“创势而为”的一大范例。

4、构筑快速响应“新常态”,打造最高效“金融引擎”

我们从广汽汇理与广汽集团各大主机厂的“协同效应”中,看到了市场接地气一面,也看到了创新的一面,更看到了“协同”中所迸发出来的高效的一面。这也正是广汽集团流淌于企业血液当中的强烈市场基因的体现。

广汽汇理自2010年成立以来,业务覆盖全国超过300座城市,与超过2800家合作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汽车金融合作关系,累计为超过180万名客户提供优质的汽车金融服务。

作为国内服务主机厂品牌最多的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同时服务七个品牌: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广汽Acura(讴歌)、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随着中国车市自去年开始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随着银行被迫淡出房贷后全力进军汽车信贷,随着同渠道其它汽车金融公司的步步紧逼,随着互联网新零售公司的不断壮大,广汽汇理不得不改变过去用同一组合产品、同一商务政策、同一服务于七大品牌的“舒适”模式,而采取不同品牌差异化的产品和差异化的服务,而且速度要快。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广汽汇理高管就意识到要“拥抱变革”,不断强调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要持续显著地提升对主机厂业务响应速度。可以说,这不仅仅需要强大体系力的支撑,更需要广汽汇理高管的魄力以及游刃有余的“管理艺术”。

譬如,以往,广汽汇理一个月才开一次“价格委员会”,并且是由财务部发起和主持。今年四月开始,该委员会由销售市场部发起和主持,频次改为每周一次,加快产品及商务政策调整的决策速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一个值得咀嚼的细节是,在过往,要打造出一款全新上市车型金融方案,往往需要1至2个月的时间。这也是市场行业惯例。但如今,通过改善业务流程,金融方案与新车上市同步,已经是广汽汇理的“新常态”。以广汽本田最新上市的皓影为例,广汽汇理就在第一时间推出了专属金融方案。不仅速度大大提升,还为消费者的一站式购车提供了无忧服务。在接受功夫汽车采访时,一些经销商点赞道:“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也是行业内首屈一指!”

无疑,这种决策的加快、服务意识的提升,是广汽汇理在2019年取得逆市增长的关键,也令“协同效应”更加硬核,从而打造最具市场化基因的高效金融引擎。广汽汇理取得逆市增长,自然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功夫拍案

纵然全年车市新车销量整体下降10%,但机会的大门,向来还是向有准备的人所打开。

一方面,广汽集团打造的汽车金融板块,根深叶茂,从而为汽车销售高质量发展赋能;另一方面,作为广汽金额板块的中坚力量,广汽汇理业已花繁叶硕,尤其是过去一年来持续“创势而为”,尽显汽车金融引擎的价值。

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车市寒冬中,汽车金融的价值与市场张力,越能体现得淋漓尽致。

毋庸置疑,即将过去一年,广汽汇理向业界展现了汽车金融在车市凛冬中的价值,更彰显出一个汽车金融公司优质样本的“奋进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