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缸常破万、红旗10万+、雷车价加量涨,2019车圈8大意外,都在这!

2019年12月31日 10:19: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随着寒冬,伴随着阴霾,2019在唏嘘当中走向了尾声。今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逆势增长,也有很多意料之中的销量骤降;有中国品牌的集体向上,也有豪华品牌的疯狂下探;有跨国车企抱团取暖,也有人默默离开中国市场。

这一年中国车市处处都充满了变数,今天车载君就来总结一下,今年车圈那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升:3缸破万成日常 红旗10万猛增长

三缸机能不能买似乎都成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直到现在“抖动、噪音”这些字眼还是消费者挥之不去的印象。

就事论事的说,受限于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和环保政策,厂商们的研发人员,很早便花着大价钱去挖掘三缸机的动力潜能、降低抖动、提高座舱静音性等问题,如果再按以前的眼光去看现在的三缸那肯定是不公平的。

去年上新了一批三缸机车型,在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以后,成绩表现都以基本定型。出乎意料的是,月销过万的并不在少数:英朗首当其冲,11月售出了1.8万台,前十一个月总销量为253197辆;凌派11月销量1.58万台,前十一个月共售出144033辆;缤越11月售出1.28万辆,前十一个月总销量126216辆。

三缸机市场的强弱基本已成定式,其实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低油耗和大空间的诱惑力,或者说只要你足够优秀、足够优惠,三缸机也不用担心销量问题。尽管还有一部分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不能否认未来的三缸机会越来越多。

年初的时候,红旗定的年销目标为10万辆,当时应该有不少看热闹的,但如今可能就只有惊讶的份了。一汽红旗刚发了喜报,截止12月26日,新红旗品牌2019年销量达到100000辆。其实自8月份以来,红旗就一直在保持着月销过万的表现,有关破纪录,高增长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

截至2019年11月,红旗已实现连续21个月正增长,相对车市的整体下行,改变以后的红旗确实让人刮目相看。2020年红旗将推出4款新车,红旗旗舰轿车H9与大型纯电动SUV(E115),另外红旗H5将新增1.5T、2.0T车型、HS7也将推出2.0T产品。

H5目前已经成了红旗的销量担当,而推出1.5T车型价格也有望近一步下探,看好明年H5还会有涨幅。

降:补贴退坡,想过销量会降,

但五连降负增长想过吗

11月份车市的产销都有回暖迹象,但新能源依旧我行我素的在跑下坡。野蛮生长的新能源市场,在补贴退坡便开始降速,从7月份到11月,销量经历了五连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报道,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其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全都处在下滑之势,全年很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回想上半年如打兴奋剂般的疯涨,都没有把下半年的坑给填平,确实有些出乎意料。

但有时疯涨不一定是好事,下跌也并不一定就要唱衰。从车型来看,11月新能源销量前十的多半都为紧凑型家用车,数据显示11月A级电动车同比增长22%,A00级同比下降70%。

从这种趋势来看,曾经的A00级占号神器,已经不再是消费者的首选。同时厂商也在以生产续航更高质量更好的新能源车型为主,这种良性循环会使之前的低端产品逐渐被淘汰。

另外公共充电设施也在持续增长,从去年12月到今年11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基本都维持在1.7万台左右。筛选掉那些所谓的占号神器,再加快普及充电设施,可以看出虽然销量在下滑,但新能源市场正在走向健康化发展。

冷:造车新势力都挺冷,蔚来交付最多,李斌却成了最惨的人?

十月份,一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刷了朋友圈。蔚来与李斌今年过的确实有些起落不定,9月份蔚来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股价便赢来暴涨,市值一度超过130亿美元。

这都是值得开心的事,可前后还伴随着ES8自燃、召回,员工离职……等各种问题。造车新势力都自带热搜体质,而蔚来就是属热搜顶端的那个,随便一件事都能上个头条。

后来,蔚来股价相比发行价,一路滑落60%,跌至2美元上下,市值也缩水至20多亿美元,可能他真的比较惨。

但最惨可能算不上,今年11月,蔚来交付2528辆;1~11月,累计交付1.74万辆;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累计交付2.87万辆。无论是今年的交付量,还是总量,蔚来在造车新势力当中都属前列。

还要知道,这些量都是价格在30万上下的产品换来的,在当下的中国车市并不容易。惨,只是它没有在一个好时机到来,整个环境都在下行,对于一个新来者肯定不是那么友好。

但要知道特斯拉跌跌撞撞已经有16年,蔚来才4年,最惨的人未来很可能会变成幸福的人,毕竟以后的事谁都说不定。

热:特斯拉市值超福特通用,电动销量王者还能有多热?

早些时候特斯拉发布了首款电动皮卡Cybertruck,被网友各种PS,瞬间成了网红车,而几天以后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便表示已经收获了25万订单。订单数据不知真假,但特斯拉确实在以一种你想不到的速度成长。

Model3又登顶了美国加州地区汽车畅销榜;在荷兰,Model 3也成为11月用户心目中最受欢迎车型,市占率为10%,排名第一。

特斯拉无疑已经晋升世界电动车老大,今年前十一个月全球累计销售31.9万辆,已经把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拉开了几个阶段。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股价也在疯狂攀升,截至美国时间12月24日收盘,特斯拉股票上升至每股425.25美元,总市值达到了766.49亿美元,仅次于丰田(1968亿美元)和大众汽车(960亿美元);在全球38家汽车制造商中,特斯拉市值排名第三。

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也已经布局到了欧洲,将在德国柏林附近建造,选择在德国这个有着深厚的汽车文化,且有着相对较高的劳动力成本和能源价格的地方建造工厂,可以看出特斯拉的信心十足。

放几年前可能都不会有人相信,特斯拉能走到如此地位,但事实就是如此,纯电动一哥已经被特斯拉牢牢抓在手中。

高:雷克萨斯销量由价格掌控,价格越高销量越好?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任性”当之无愧。都在打“价格战”,比谁降得多的时候,它没优惠,提车还得等;在大家都准备为年底冲量,加大砝码的时候,它来了一波反向操作,上调部分车型指导价。

当时有很多反对的声音,说雷克萨斯过于傲娇,涨指导价的操作也就它能做出来了,总之一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但销量一出,却打了很多人的脸。9月初涨价,9月销量为17736辆,同比增长10.2%;10月销量16324辆,同比增长11.2%;11月销量19325辆,同比增长16.5%。

直到现在可能还有很多人想不通,即便产品质量好,即便售后服务好,涨价以后还能有诱惑力吗?BBA它不香吗?或许“雷粉”的世界我们不懂吧。

低:15万就能买宝马,BBA的门槛有多低?

宝马1系换三缸、换前驱以后,它没有灵魂了。优惠5万!这车真香~开个玩笑,只是想表述今年的BBA门槛确实低到了意想不到的地步。

1系的起售价还不到15万,奥迪A3入门款15万,奔驰A级入门21万,在部分地区有一定的优惠。这些价格放在以前,可能只会去考虑考虑中国品牌和合资产品,BBA想都不会去想,但现在都不是问题。

其实不止于门槛低,诸多豪华车型,都有着很大幅度的优惠。宝马X1优惠4万,X2优惠5万;奥迪Q3优惠5万,A4L优惠4万……沃尔沃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林肯这些二线豪华也都不断的放低着自己的姿态,2020年豪华肯定会更亲民。

聚:跨国车企常用的抱团,中国车企今年也开始了?

本月18日,世界汽车业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标致雪铁龙(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宣布合并,一家世界收入排名第三、全球销量第四的汽车联盟诞生了。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后,这是又一场“大型抱团取暖”活动,就在两大集团合并的第五天后,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宣布了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消息。对于跨国车企的抱团,我们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但国内车企能采取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抱团,还是有些让人惊讶的。

其实相比于PSA和FCA,广汽和上汽的合作要更有针对性一些。在技术层面,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

将共享产业链资源,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汽车行业的变革在加速,特别是在向电动化转变的道路上,多出了很多全新的挑战,抱团这种事半功倍的局面在国内市场可能会越来越多。

散:BBA也加入了裁员大军?

车市下滑、向电动化转型,车企们最常用的就是抱团,或者节省开支然后裁员。其实从2018年裁员大潮便已经拉拉开帷幕,2018年底通用汽车表示,将于2019年底前裁掉15%的受薪员工,包括25%的高管,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

并暂时关停5家北美地区以及2家北美以外地区的共7家工厂,以提高产能利用效率。其次像福特、PSA等在今年都进行了,关厂裁员的动作。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车市下行之际,销量还在攀升的BBA,居然也开始了裁员计划。11月26日,奥迪发布声明,将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这将为奥迪在未来十年节省60亿欧元成本,以支持企业加快向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

三天后戴姆勒正式宣布,计划到2022年底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至少10000人,希望通过裁员以节省大约14亿欧元的资金,用于填补汽车电动化转型带来的成本拉升以及市场销量疲软所带来的利润下滑。

11月27日,宝马集团宣布已与员工达成一项协议,主要内容是减少奖金和各种津贴,来支持公司发展电动汽车业务。

在所有的裁员降薪、关闭工厂的车企中,都有一个共同因素就是电气化转型。但如何在转型过程中实现可持续的盈利是未来几年内车企必须面对的根本问题,哪怕是强势的BBA也是如此。

无论是红旗的暴增,蔚来的不顺,还是特斯拉的登顶,都已经成为过去,2019即将翻篇,2020很快就会到来。有些人说明年的车市会比今年好一些,谁知道呢?唯有努力可以改变现状。

不论今年过的如何,只要有好的规划,出色的产品,即便大环境不好,也会有一个不错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