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卡罗拉用销量捍卫“日系家轿王”的美名

2019年12月31日 12:48: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在中国人对汽车的普遍认知中,日系车是精致和经济的代名词,尤其是家用轿车这个领域,日系车的上述优点成为中国消费者选择的重要理由。提到日系家轿,卡罗拉的名字如雷贯耳,它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家用轿车,累计销量突破4700万辆,在中国的销量也已经突破360万辆。2019年卡罗拉完成了换代,全新卡罗拉即第12代卡罗拉车型脱胎于丰田全球TNGA架构,产品力大大提升,11月销量已经突破4万辆。而今天的另一主角也不容轻视,那就是全新轩逸,这款车在A级轿车销量排行榜前三名中也是常客。那么,全新卡罗拉和全新轩逸谁才是“日系家轿王”呢?我们不妨来比比看。

时尚、精致他们都有

在外观上,小编一直认为,这是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喜不喜欢,还要看自己的判断。总体上,这两款车都很有时尚和运动气息,设计上也各有特点。

全新卡罗拉

全新轩逸

这两款车型都在今年完成了产品的升级换代,不管是从外观颜值还是内饰风格造型,都没有太多可值得挑剔的。尽管这两款车型定位的是家用型轿车,但由于目前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在整款车型的造型设计方面,都突出体现了更加年轻时尚化的元素,让车型的质感变得更加细腻,也更符合当前紧凑型家用市场的发展趋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卡罗拉,得益于TNGA架构的低重心设计,除了外观更动感外,风阻系数也比上一代有所提升,这个带来的是更低油耗和更低风噪等实实在在的好处。

全新卡罗拉

全新轩逸

内饰设计上,因理念的不同,这两款车存在一定的差异。全新卡罗拉的内饰设计与驾驶便利性关联密切,更显实用、精致。高配车型上的12.1英寸竖向中控触屏也让人眼前一亮(低配为9英寸横向的中控屏),这块大屏集成了语音声控、导航、多媒体播放、蓝牙电话及倒车影像等众多功能,并支持百度CarLife和趣驾WeLink功能。其中趣驾WeLink是丰田最新推出的智行互联系统,功能上通过对应的手机APP连接之后,即可实现导航、电话、车载微信、音乐播放及紧急救援等。

而TNGA架构带来了车头降低的设计,进一步增加了驾驶者的视野,通过降低35mm的引擎盖高度、收窄A柱的面积,将外后视镜移至车门等方式,视野盲区被大幅减小。

全新轩逸的内饰风格是“仿天籁”,是三个镀铬出风口的点缀,算是亮点。与全新卡罗拉采用时下流行的触摸按键不同的是,全新轩逸采用了触摸按键与物理按键结合的方式,科技感上有所欠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全新卡罗拉全系标配了PM2.5过滤装置,而全新轩逸全系都没有配备,这对于大城市车主和花粉过敏者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动力操控很重要

家用车的利用率很高,全家出行是常有的事,因此动力操控很重要。全新卡罗拉的动力组合比较丰富,有1.2T燃油版、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机的混合动力双擎版。燃油版动力完全能满足家用,而混动既满足充足动力,又兼顾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全新卡罗拉双擎版百公里综合油耗可以低至4.0L。

需要特别提的是全新卡罗拉双擎版,其搭载的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拥有40%的热效率和13:1的高压缩比,能够输出72kW的最大功率和142N·m的最大扭矩,而两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53kW,最大扭矩为163N·m;与之匹配的是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大功率、低油耗在这款车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从销售终端看,目前这款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全新卡罗拉

全新轩逸

相比全新卡罗拉丰富的动力选择,全新轩逸就单调多了,仅提供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的是CVT无极变速箱,虽然工信部油耗百公里为4.9L,但车主实际驾驶的油耗远不止4.9L。轩逸的动力可以满足日常家用,但消费者想在燃油经济性上有更高的要求,全新轩逸就无法满足了。

全新卡罗拉

全新轩逸

在影响操控感受的底盘部分,全新轩逸相比上一代做了不小的提升,前悬架区域的U型半框结构改为全框副车架,后悬架关键零部件强度也达到加强,使得全新轩逸在操控性和行驶稳定性上都比上一代有了明显进步。但受成本影响,其后悬架仍然使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这点已经明显落后对手。而全新卡罗拉前驱采用了同级独有的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更方便驾驶。后悬架采用了更先进的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相比全新轩逸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领先一个时代,意味着更好的操控和舒适表现。

全新卡罗拉

全新轩逸

此外,全新轩逸还有另一个槽点,就是脚刹。目前市面上已经没有几款车采用这个“古老”的设计,而全新卡罗拉则使用了更先进的电子手刹,并具备AUTO HOLD功能,让驾驶更加轻松。

家用车的安全不能妥协

除了动力操控外,家用车的安全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方面。全新卡罗拉采用丰田TNGA架构下全新GOA车身,整个车身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材及热冲压成型工艺,有效吸收碰撞能力,减少伤害。

而在安全配置上,全新卡罗拉可以说是做到了大幅领先同级的水平,实现了多项全系标配。例如,全系标配的8安全气囊就是全新轩逸等同级车型中没有的。此外,全系标配的最新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 2.0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系统等Level2级别自动驾驶核心功能。上述驾驶辅助功能若用在ABB车型上,至少要额外花费5、6万元的选装费用。

全新轩逸在安全配置上较上一代有所提升,6安全气囊、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车侧预警、变道盲区预警等在高配车型上有配备,但整体上不如全新卡罗拉实在。尤其是在中低端车型上,即便是12万级别的全新轩逸,也只配备了2个安全气囊,这难免有点说不过去。

此外,买车也要考虑用车成本和保值率,在这点上,全新卡罗拉10000公里一保,而全新轩逸是5000公里。也就是说,按照一年行驶2万公里算的话,卡罗拉一年只需要去两次4S店,意味着更低的养车成本和更低的时间成本。而从更长远的保值率看,卡罗拉是国内最保值的家轿。在今年11月,由58车、J.D.Power 和优信三方将联合揭晓的2019保值率榜单中,卡罗拉在紧凑型轿车中排名第一,其三年保值率高达60.76%,其远超竞品。

汽势总结:

作为日系品牌紧凑级家轿市场中“扛把子”,全新轩逸和全新卡罗拉都拥有不俗的产品力。但从综合实力看,卡罗拉“日系家轿引领者”的地位不可动摇,其全球无人能及的4700万辆的保有量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一个被人忽略的事实是,尽管这两款车的月销均超过了3万辆,但在中国,全新轩逸与经典轩逸新旧两代同堂销售,根据日产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轩逸全系车型销售新车高达5万辆,但全新轩逸仅为2.36万辆,也就是说低售价的8万元级的经典轩逸占了销量的多一半。而全新卡罗拉是垂直换代,其月销4万辆的实力则更具含金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