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傲跑VS大众探影:10万合资SUV之争,谁更讨人欢喜?| 探店

2019年12月31日 13:35:0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小型SUV市场越来越像紧凑级SUV市场那样白热化了,但所幸相对而言并没有那么残酷,因此人们会选择中庸的缤智,或者个性如C-HR这样的车型。阶级尚未固化,就说明其他入场者还有机会。

在年轻化智能化的大潮下,11月东风悦达起亚新推出全新一代傲跑,伴随新车上市,东风悦达起亚也有了相当大的改变,最直观的就是销售策略的变化。

首次提出的“包牌价”的概念,配上极为亲民的指导价和丰富的配置,可以看出东风悦达起亚为了决战小型SUV战场准备了充足的弹药。而且,这样的价格在合资品牌里还真不好找对手,驾仕派选择了相近价格,也是最近上市的一汽大众探影,对比看看两车的优势,能不能在小型SUV市场“出人头地”。

外观:全新一代傲跑更加均衡,探影骨骼惊奇

东风悦达起亚4S店摆着一辆全新一代傲跑1.5L潮流版,属于次顶配官方指导价12.58万。展板上还有一款13.38万元的潮流科技版,加装了选装包。

作为全新车型,全新一代傲跑有着更加野性硬派的风格,无论是前脸还是尾部都非常强调设计感。不得不说,韩系车的设计水平依然在线。得益于更大的尺寸,全新一代傲跑的车身更加协调,侧面的线条非常舒展。并且全新一代傲跑还提供了五种单色+三种双色车身选择,展车“潮流版”就是其中一种白车+黑顶的配色,配上炫酷的全LED大灯组,在迎合年轻人口味这点,全新一代傲跑做得很到位。

虽然探影刚刚到达一汽大众4S店,但销售人员已经将其打理得很干净了。展车是1.5L“悦”版,官方指导价13.99万。比东风悦达起亚店里的全新一代傲跑贵了1.41万,也是次顶配车型。就如很多大众汽车那样,探影的实车线条简单很多,各个造型细节都在强调大众的家族气息,唯一能在大街上认出探影,是极为独特的车身比例。

探影在不到4.2米的车身里,容下了2651mm的轴距——这还是相比海外版本加长了100mm的结果,这也就是为什么从第一印象就会感觉探影有个骨骼惊奇的比例,这种做法和探歌是一样的,都是试图通过加长后的车身让人有种越级的感觉。探影加长后和全新一代傲跑的2630mm轴距相差无几,但我们可以看看空间是不是也差不多。

内饰&空间&配置:比外观舒展的内饰,背后是实打实的级别差距

事实证明,轴距不能代表一切。

虽然探影的空间在小型SUV领域里面不算小,但全新一代傲跑在尺寸和级别上有着更充裕的底气,单论腿部空间两者相差不大,但全新一代傲跑胜在比空间更重要的因素:舒适性。更大的尺寸和空间意味着全新一代傲跑拥有更倾斜的后排靠背角度,以及更厚的坐垫,因此全新一代傲跑坐上去的感觉要远好于探影,探影的问题主要是后排坐垫的承托能力不太够,如果改善了这点会好很多。

起亚傲跑的后排

与外观的风格差距一样,这两款价位相近的合资SUV在内饰设计上也大相径庭,全新一代傲跑的内饰一坐进去就能留下很深印象,一体式中控由7英寸液晶仪表盘和10.25英寸大屏组成,再配上副仪表台和Console区域使用了大面积钢琴烤漆材质,全新一代傲跑的内饰整体视觉效果非常舒展,很多细节能体现这一点,比如宽大的挡杆,分了三层的前IP,以及宽大的座椅,使得整个内饰的观感都超出了预期。

不单如此,全新一代傲跑所搭载的各项配置也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展车是探影更贵,但全新一代傲跑的配置高很多,不单单有定速巡航,全触控自动空调面板,6种驾驶模式之类的硬配置,据销售介绍,消费者在12.58万这个价位还可以有两种选择:可以选装内饰和娱乐配置更好的“潮流版”,如果更注重安全配置,还可以选装备了Level 2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智慧版”——这在12万多的合资SUV里几乎是头一例!

与之相比,探影无论哪个维度的优势都不大。皮质座椅对织物座椅,自动触控空调对旋钮手动空调,一键启动对钥匙启动……内饰用料最大的印象就是大量硬塑料组成的车门和仪表台,如果说全新一代傲跑的内饰和外观一样绚丽,那么探影也确实像外观一样素雅。唯一的优势是探影使用了全液晶仪表盘,这是全新一代傲跑没有的配置,也让人们坐在探影里不至于有“抬高版POLO”的感觉。

不得不说,两款实车摆在眼前,显然全新一代傲跑会更加大气一些。而在设计这方面,韩系车的理解似乎更深刻一些。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能看出很多不吝工本的细节。大众也在探影上用上了自己擅长的简洁设计语言,但对于小型SUV这个面向年轻消费者居多的级别来说,灵动活泼比稳当成熟更吸引人。

▲傲跑

▲探影

唯一区别不大的是动力,它们都使用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全新一代傲跑的最大输出为115马力与143.8牛米,探影最大输出为113马力与145牛·米——差别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有意思的是,与大众的1.5L+6AT不同,全新一代傲跑所使用的是Smartstream IVT动力架构,动力参数看起来比较平淡,但经过多方面的全面优化,使得全新一代傲跑拥有5.4L的油耗表现,远低于探影的5.9L,并且,NVH的表现更出色,带来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店内实访:都是高配,价格相近,但成交价差距巨大

首先从探影开始说起,一汽大众的销售很热情,但没怎么介绍车——也许大家都觉得大众并不需要怎么介绍。但算成交价和落地价的时候,无论对大众信仰多么坚定的大众粉都会犹豫:由于只有2000元的优惠,算上2万左右的各项费用,这辆次顶配的探影1.5L落地要16万多!

显然,探影现在的价格并不划算,销售也认同我们的说法,提及今后的优惠也认为“大概要优惠2万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销售算落地价格的时候提了一句现在的大众销售政策有了很大变化,以前有1/2/3年免息的政策,但现在只有贴息了。

东风悦达起亚4S店里摆着的全新一代傲跑在这方面要灵活很多,这款车在11月22日广州车展上市的时候,首次在汽车行业提出“包牌价”的概念,这也是东风悦达起亚销售一再强调的点。

简单来讲,包牌价分为三个重点:

购置税可以最高补贴10000元。

保险最高可以补贴4000元

三年六次免费保养(含首保,不限公里数)

可立即算出来的价格是前两项有1.4万元,三年六次保养也能算不少钱。而且销售还提到,大部分人对首付四成+三年免息的政策兴趣更大,这样基本五万元就能提车开出门。

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到店,销售给我们算的价格各种“高配”,其中包括全套保险和“出库费”等费用,但即使如此,得益于“包牌价”政策的支持,全新一代傲跑落地的价格还是控制在了13万出头,如果再稍微砍一下价格,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高配的全新一代傲跑落地的价格还没有探影指导价高。

结语:

一番对比下来,从产品力静态体验来看,全新一代傲跑的外观内饰给人印象非常深刻,不单单在尺寸和空间满足了家用需求,同时用料和配置也不吝啬。而探影更像是一款跨界的POLO,虽然造型并不差,但缺乏足够的亮点。对比过后的结论很明显:全新一代傲跑更适合对用车品质有追求的年轻消费者,探影更适合对汽车只有“代步工具”这个要求的消费者。

全新一代傲跑确实比所有同级别的合资SUV更用心一些,更加灵活的销售政策说明东风悦达起亚在全新一代傲跑上花了很大的心思,在车型上实现高价值感的同时,还让消费者在“购买门槛”上心满意足,反映出东风悦达起亚对其寄予的厚望。毕竟,这个市场的阶级还未固化,全新一代傲跑还有杀出重围的希望。

文|依山尽

图|依山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