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长”MQB车型,大众巍昂的表现是否能像其名字一样高大?

2019年12月31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巍昂这个名字,其实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被中国人写入了诗中。在唐朝诗人张籍的《祭退之》中,有一句"呜呼吏部公,其道诚巍昂",其中的"巍昂"即"高大"的意思。虽然大众全新MPV"Viloran"还没有确定使用"巍昂"这个名字,但是要找到一个更加贴切这台新车的中文名,似乎也很难。

为什么说"巍昂"非常贴切这台车呢?相信大家都知道,这台Viloran(下文直接称它巍昂吧)是上汽大众新车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款MPV,超过5.3米长的车身,让它成为了2019年广州车展的焦点之一。毕竟大众在国内的轿车以及SUV市场深耕多年,但是MPV市场一直没什么起色,就算是使用MQB平台的途安L也是身处水深火热之中,销量方面没有大的突破,就更别提处于边缘化范畴的夏朗、迈特威和凯路威了。

上汽大众"怀孕30年"的产物?

其实说到这种大尺寸的MPV,巍昂并非上汽大众的第一款作品。早在30年前,上汽就自己主导研发过一款基于桑塔纳底盘的MPV,当时这款车的原型车还被海外媒体高度评价,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这台桑塔纳MPV最终没能量产,胎死腹中。30年后,晚到了小半个世纪的全新大尺寸MPV巍昂才呱呱坠地。

好了,铺垫了这么多,只是给大家交代一下巍昂的"背景",说回这台车。首先巍昂是一台很大的车,大众途昂的长宽高不过5039mm×1989mm×1773mm,而巍昂的长宽高分别为5346*1976*1781mm,如果忽略掉1.3公分的宽度,那么巍昂的尺寸就堪称"MQB平台第一大"了。就尺寸方面来说,巍昂比"MPV二郎神"丰田塞纳要大上一圈,再加上两个车的设计、定位都比较重叠,并且巍昂的预售价很大几率是30万起,一不小心就比塞纳便宜10万去了,所以想必巍昂上市之后会对塞纳的销量产生一定影响。

在设计方面,很显然巍昂的外观是大众专门为大车设计的风格,很多人都说它的前脸像CC,其实不然。大家可以看下面这张图片,其实巍昂的设计风格是向途锐看齐的。CC的前脸更加锐利,而巍昂的前脸更加浑厚,并且巍昂夸张的中网尺寸以及大量的镀铬还是相当称气势的。

侧面设计是巍昂的一大特色,一个字形容就是:长!5346mm的车身、3108mm的轴距让它看起来非常"壮实",而且再看它这个"肥厚"的车身,整个侧面就是又长又粗的感觉,我知道你们都想要又长又粗的,但是这真不一定是优点,尤其对于某些女性来说,这里我们留在后面说。

看尾部的话更加能够看出途锐的影子。扁平的尾灯、贯穿式的镀铬,一派成熟稳重的风格,这样的设计会显得整个车在图片上看起来没那么大,显得比较紧凑。其实这样的大尺寸、长轴距无疑就是为了空间,所以这台巍昂最大的优点,可能就是品牌、空间以及外观设计了。至于乘坐感受咱们先不谈,其实这对于它的定位来说也不重要。

大,就没有缺点了吗?

话说到这就该来唠唠巍昂的乘坐感受以及定位问题了。首先咱们来说说前者,需要跟大家说明的是现在巍昂还没有试驾车,我们也没有进行试乘试驾,接下来我要说的可能只是YY。这台巍昂并没有使用大众的MLB平台,而是同POLO、高尔夫、途昂等使用MQB平台。

同样的平台就意味着底盘零件的高度通用化,也就是说这些车的底盘零部件从设计层面来说,是高度一致的,为数不多的区别可能只是一些细节上的设计改动与材质的变换。巍昂的悬架部分与途昂相似度很高,前麦弗逊悬架采用了铸铁材质的下控制臂和轴承座,这一点跟途昂一样。相比起其他MQB车型,巍昂的尺寸更大、重量更大,换用铸铁材质能够承受更高的载荷。

巍昂的后悬架结构和材料与途昂一样,采用了如今比较常见的E形多连杆设计,悬架连杆采用了钢材质。可以说巍昂的悬架结构与材料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途昂的设计,虽然我们并不能靠这一点就断定这台车的乘坐感受,但是毕竟有途昂落马在先,消费者们难免出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臆想,所以底盘的感受可能是关于这台巍昂最大的问号了。

"又粗又长",真不一定是优点

最后再说回刚才说到的"又粗又长"的问题,虽然巍昂的车身又粗又长,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却不是优点。别想多了,我是说的女司机。

(仅作示意,并非讽刺女司机!)

如果让一位女司机去开一台超过5.3米长、近2米宽的大MPV,她们会崩溃的。比如带着孩子去商场购物,她们会发现这车根本停不进立体车位,而且就连普通车位也很难停进去,而且在狭小的空间内驾驶这台车也是很难受的。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巍昂的尺寸已经决定了它并不适合家用。或者说,它适合带小孩用,但是也不适合中国家庭使用。诺大的空间只是给商务接待的贵宾、老板们放松身子的。

所以我认为巍昂的定位就是商用MPV,它并不会过多的影响到奥德赛,因为奥德赛的定位是家用MPV,所以巍昂的最直接竞争对手只有别克GL8,没有之二。那么有意思的就来了,一个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头部品牌,一个是中国商务MPV的头部产品,这二者之间的竞争,真的很难让人猜到结果,此时一个合理的定价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