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问奔腾T99为何会如此静谧,问就是花了将近3个亿

2020年01月01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 罗逸然

站在2019年尾回看这一年,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继续于软硬层面寻求提升,力争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智能互联方面,我们已立于全球潮头,引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更是汇聚全球顶级资源,让百年汽车的变革之势从未如此清晰可见;而在汽车的底层架构方面,许多中国品牌也摆脱了此前大量依靠外资技术的局面,凭借着巨量资金投入,以及多年来从强劲对手处所汲取和积累的深厚经验,他们已在某些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一汽奔腾的NVH研发体系即是这样的存在。

愈发被重视的“NVH”

NVH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依然是陌生的专业汽车词汇。但是,相信每个人对于汽车的高级感都有着相对共同的认知,即在可以触摸到的细腻、看得见的精致以及感受到的科技之外,静谧性和震动控制将直接关联到消费者于驾乘层面的体验,而这些也是NVH被当作一个专门系统而研发优化的初衷。

我们来看看“NVH”定义:NVH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英文缩写。这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直接关联用户使用车辆时的真实感受。

可以说,“NVH”虽然看不见,但是其实实在在影响到了驾乘体验的舒适性,而且表现地非常直观。所以,为了提升汽车的高级感,并响应消费者对于NVH不断提升的需求,这一问题已成为国际汽车业各大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最为关注的方向之一。

在中国,随着消费者近年来已不再满足于堆砌大量配置、采用大量皮质包裹以及布置五颜六色的氛围灯光等表面豪华之后,NVH成为了他们的新诉求,毕竟当坐在一台能够有效隔绝噪音,并过滤掉大多数震动的车内时,才能够给身心带来真正的愉悦和舒适之感。

一汽奔腾正是基于这样的形势变化,以及出于对市场需求提升的响应,于2017年不惜重金打造出了一座全球领先的“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9亿”、“国家级”

“2.9亿”是一汽奔腾为了建立这个先进NVH实验室所投入的资金金额。而在如此不菲数字的背后,可能大多数人第一次走进这个占地面积约8200平的庞大实验室时,都难以理念这笔钱是怎么花出去的,都花在哪些地方。

包括德国马哈等各类先进工艺设备108台套,在功能上覆盖所有传统乘用车和部分新能源汽车的NVH开发能力。试验室所属的NVH研究所共有人员105名,其中所长1名,外籍总监2名,技术首席1名,高级专家3名,主任16名,主管18名,操作人员21名。

相信在看过这些基本的硬件配备和人员配备后,非汽车界的专业人士依然很难对这个实验室有所具象化认知。而事实上,作为科技部认定的两家汽车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仅遍布“传动系半消声室”的吸音子单元的单个造价就达到了上万元,而一间实验室内囊括了数百个此类子单元,可想其造价之高昂。

除此之外,该实验室所囊括了整车两驱半消声室、零部件异响试验室、声源混响室、受声混响室、隔声性能测量全消音室等17个子实验室。而一台奔腾T99则要接受模拟不同温湿度及光照环境下,整车道路激励异响评价和测试,异响现象与问题分折、解决方案整车验证,包括整车振动噪声测试、进排气管口噪声及插入损失测试、悬置隔振测试、动力总成运行形态分析、排气系统吊挂力分折、关键零部件共振分析、车身隔吸声性能测试、车内噪声源定位、车外噪声声全息分折等......浩大而细致入微测试和检验,才宣告其NVH水准达成了设计师所给出的国际一流水准。

比肩国际顶尖

不久前,在奔腾不息、壮观非常的黄河壶口瀑布边,一场以“大河奔流 腾冲起”为主题的一汽奔腾2019品牌之夜,在众人齐声演唱的《黄河大合唱》中缓缓拉开帷幕。而一同亮相的,还有一汽奔腾的首款旗舰车型——T99。

此次大众侃车受邀亲临奔腾T99卓越NVH表现的幕后研发舞台,在深切感受到该车NVH打造所奉行的超高标准同时,也为一汽奔腾想要打造一款真正的旗舰而恪守的严谨忘我态度而折服。

在传递路径半消音室,工作人员为我们做了一个现场演示,随机从车库中选取一台商品车,在车辆熄火状态下,耗费好一段时间才将一块长条石板以及石板上的两个平衡物放置好,来让这座“天枰”稳稳地横在方向盘上之后,随即启动车辆并逐渐深踩油门,在仪表上的转速从1000r/min飙到4000r/min的全过程中,“天枰”竟然纹丝不动。正所谓眼见为实,即便是那些数十万元的豪车,相信也莫过于此。可以说,至少在怠速抖动方面,奔腾T99已足够惊艳。

同时,大众侃车也亲身体验了整车异响测试过程。整车异响实验室可以完全真实模拟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路况和环境。

在模拟各种砂石路、搓衣板路、交叉路等实际路况的实验台上,伴随着时而剧烈摇摆、时而侧倾、时而连续颠簸的车身跃动,虽然坐在奔腾T99舒适的座椅上,身体也随着车身姿态不断摇摆,然而除了耳畔传来正常的行车声音外,再无其他任何异响。与此同时,环境温度被调至零上33度,完全模拟了三亚的气候环境。据了解,该实验室可真实还原从零下30度到零上80度的极端气候情况,以最苛刻的条件来测试车辆NVH是否达标。

在隔声性能测量全消音室,一汽奔腾竟然选择了一台奔驰GLC当作对标标杆,通过严谨的测试来检验T99和豪华对手究竟谁的前车门隔音性能更佳。而当电脑给出结论之后,可以清晰的看到在各个速度区间,T99的隔音性皆不输于对手,有些区间甚至更好。

可以说,一汽奔腾T99的NVH研发完全对标奥迪奔驰沃尔沃等豪华品牌产品的标准,而T99优异的NVH表现离不开专家团队夜以继日的研发实验,离不开先进设备的保障支撑,更离不开生产线高标准的装配工艺。

侃车观点:

投入巨额成本在NVH研发层面,潜心打造卓越品质感,这是奔腾T99不为广大消费者所知的。只是,当我们能够从这台车上享受到不输于豪华品牌产品的静谧和舒适时,将有望真正对中国汽车有所改观,重新认识一汽奔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