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福特用上大众MEB 因为没做好电动车准备?

2020年01月01日 10:0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电动化这件事,车企之间的答案不太一样。有的车企给出的结论是,未来10年,依然不会是纯电动车型的天下,而是插电混动,内燃机也并不会短期内遇到大的问题,这个观点来自于最近本田高层的公开表示;也有车企在加速推进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比如大众,它在不断加码,谋求在2025年左右建立自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地位和优势。和大众节奏差不多的,是丰田

美系车企在汽车电动化的脚步略慢,三大巨头中,通用没那么激进,FCA则一直短板明显,唯一有一些冲劲的,是福特

Mustang电动化军团?

今年的洛杉矶车展,为数不多的看点,是福特Mustang电动版的发布。福特家族的精神领袖-此前一直主打肌肉运动风味的Mustang,正式发布了自己的Mach-E车型。它也是福特Mustang家族55年以来首次加入的新成员,当然,从普世角度解释,这款新车的面世标志着福特谋求进入电气化新时代。也就在新车发布之后,它开启了在北美及欧洲等地区的线上预订。

但,这款新车的产品实力,以如今中国市场的标准来看,并不怎么样。GT版本的最大扭矩能达到830N·m,还保留着自己一定的肌肉特征,0-96km/h的加速时间为3.5s,但,不得不面对的是,它的玩具属性更重,在EPA工况下续航里程为370km-480km,并且智能化表现上也不如中国市场很多本土车型那么显眼。

作为对比的话,特斯拉Model X这款SUV的高性能版本,在做到2.9秒破百、967N·m数据的同时,还能实现550公里的续航表现;

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在做到3.4秒破百、639N·m数据的同时,还能实现595公里的续航表现;

蔚来ES6能能在做到4.7秒破百的同时,还能实现510公里的续航表现。

再看Mach-E的性能特征,即便是加入这张图里没有的最顶配GT Performance版本,续航400公里、830N·m扭矩、459马力,对比中国市场里层出不穷的各种新能源新车来看,也并不够看。再结合它4.4万-6万美元的售价(约合人民币31万-42万),再加上各种车企的首款新能源车往往会跳票一段时间等等因素来看,除了外观设计的肌肉感之外,从产品力角度这并不算是一款很吸引人眼球的车型。

福特选择的办法 是大众MEB平台

根据外媒autoexpress的最新消息,福特计划利用与大众在电动汽车平台MEB上的合作,将野马(Mustang)家族的电动汽车范围扩大到更多车型。福特想实现,吸引更广泛的客户,与大众合作之后的车型,大概率是一款尺寸比Mach-E更小的,小型SUV。

这并不算让人意外,因为此前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已经宣布过开展合作,合作重点是围绕大众的MEB电动汽车平台进行,但是之前一直没有更详细的信息,直到最新消息的公布。

据autoexpress消息,今年11月初,福特的高管和工程师与大众的同行进行了会面,讨论如何调整支撑MEB新架构,以更好地满足福特的车型需求。

福特汽车电气化全球总监泰德•坎尼斯(Ted Cannis)表示:"关键是使用(大众MEB平台后)要有足够的灵活性,而且要有足够的差异化,以及使福特汽车应有一定的性能。"

大众MEB平台打可支持后驱以及四驱车型的研发,并提供不同容量的动力电池。这可以为小型野马纯电动SUV提供高达302马力和300英里的续航里程。

至于福特此举的原因,还是能进一步削减成本,去应对这个新的、未知的新能源汽车时代。而它能否在与大众的合作过程之中,最终让自己的产品建立市场优势,短板能被大众MEB补齐,但突出的优点和特色化,未必。

大众MEB的优势在于,它的制造精度、制造成本缩减能得到有效控制,但未来的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观察,尤其是对比特斯拉、蔚来等车企,大众在智能化部分的短板,会进一步暴露。

大众不同,福特在智能化、V2X、智能驾驶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但大众自身在智能化层面不够强大,可以预见大众MEB平台在这方面的准备也可能不足,两者之间的磨合与协调,将不得不面对问题。

写在最后:

从目前的福特电动车计划来看,它会在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方式,选择不同的合作伙伴打造不同的车型。比如,在中国市场,它此前和众泰联姻,虽然合作并不顺利,但能看出它想在中国市场里专门的去打造一批价格亲民的经济类电动车。再到使用大众MEB平台开发自己的新车型,也是同理,进一步降低成本,去抗击未知的市场风险。

至于它是否做好了准备,实际上对比全球其他几家主流车企来看,做得还不错,大众MEB平台虽然可能有自己的短板,但也是一流技术,能否突破短板,要看福特自己的功力。

不过,仅从目前的Mustang电动军团表现来看,它对比中国市场层出不穷的新能源新车还有提升空间。在新的电动化时代之下,福特能否成功,借助外力并非阳谋,想要突破,还要看自己的技术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