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PSA卖给宝能:轻资产运作 长安与PSA仍主导DS在华发展

2020年01月02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仅仅一年时间,长安汽车股价由6.5元左右波浪式涨到如今的10元,累计涨幅超过52%。为什么传统制造商长安汽车这一年能有如此表现呢?《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一是长安汽车销量是前低后高带动业绩回暖;二是长安汽车在资本市场上也是动作频频,不赚钱的板块长安新能源顺利融资,常年亏损的长安PSA甩卖出去。

也就在2019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1日,长安汽车连续发出多个公告,一是披露长安PSA和长安新能源财务状况,二是宣布出售长安PSA股权给宝能汽车100%控股的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锐致)。尤其是后者对于长安汽车财务状况的改善明显。

此前有媒体报道,PSA集团也已和前海锐致签股权转让协议,将把所持长安PSA另外50%股份转让给前海锐致。这意味着长安PSA全部股权将落入前海锐致手中。那已经在长安PSA工厂国产的DS品牌未来在华怎么办呢?

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对道哥表示,出让长安PSA股权,不代表长安与PSA的合作就终止了,“短期内DS品牌旗下车型仍在长安PSA深圳工厂生产,股权转让给宝能汽车后,我们可以向宝能汽车租赁工厂生产。”

而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此前回应也提到,这是宝能汽车、长安汽车和PSA集团三方充分市场化行为,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期合作。

长安PSA与长安新能源不再是上市公司“包袱”

根据公告披露信息,长安汽车自2013年12月26日完成工商变更后对长安PSA进行管理。2019年1-9月累计销售0.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累计亏损22.33亿元,主要原因是长安PSA销量下滑,部分车型停产,对固定资产、存货等计提减值,并确认预计负债所致。长安PSA现有整车、研发和物流三块土地,均为工业用地,总共约137万平方米。

2019年12月30日,长安汽车与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权。道哥注意到,16.3亿元的出售价格已经远远高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PSA的账面净值2.78亿元,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出售后能多出13.52亿收益,无疑大大利好上市公司业绩。

2019年12月3日,长安汽车旗下长安新能源获得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四家投资者28.4亿元增资,长安汽车的持股比由100%稀释到48.9546%,这意味着长安新能源由长安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变为一家五方联营公司。要知道,长安新能源成立一年半时间就亏损超过8亿元,长安汽车持股比例下降,意味着短期内对长安汽车业绩影响也会随之弱化。

与此同时,上半年销量一降再降的长安汽车自从9月份CS75 PLUS上市后“开挂”,11月份长安汽车自主板块销量为84287辆,同比增长23.5%;12月1日-15日,长安自主板块增幅更是高达33%。以至于招商证券研报提到,公司11月新品投放效果显著,销量表现优异。由于公司在自主品牌持续发力,尤其其新品逸动PLUS在许多方面已超越合资品牌,预测,未来公司自主品牌将持续进步。

长安与PSA依然主导DS在华发展

随着长安新能源获得增资,长安新能源长期发展有了资金保证,近期上市的新产品E-Pro更是让大家看到长安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发力。与之相反,长安PSA则作为“弃子”卖给了宝能汽车,它以及曾经旗下的DS品牌会一并转手给到宝能汽车吗?

针对出售长安PSA股权的原因,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解释为“为彻底解决长安PSA生存问题,剥离亏损资产,长安汽车与PSA共同决定向第三方转让长安PSA全部股权。宝能汽车资金实力强、从事汽车行业意愿强烈,愿意作为本次交易收购方,有利于长安汽车快速解决长安PSA问题”。

长安汽车向宝能集团转让所持全部股权的同时,PSA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PSA集团也已和前海锐致签股权转让协议,将把所持长安PSA另外50%股份转让给前海锐致。这意味着,长安PSA全部股权将落入前海锐致手中。

道哥也注意到,长安汽车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公告并未提到DS品牌未来的发展情况,但其中提到“乙方应当根据目标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有责任及义务在过渡期内向目标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以确保在交割日前,目标公司能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过渡期内目标公司按照正常营业方式和管理模式进行经营和管理,过渡期的相关问题甲方、乙方和PSA三方可以另行协商并达成协议。”

PSA集团此前发布声明强调,“中国市场是DS品牌全球发展战略部署中的重点,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并将采取新的战略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展”。PSA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提到,未来长安PSA深圳工厂还会生产部分DS车型,同时,2020年PSA集团也会进口DS车型在华销售。

该名负责人所说也就对应上了道哥此前采访的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所说的:“长安PSA深圳工厂仍将代工生产DS车型,DS品牌未来在华发展仍然由长安汽车与PSA集团共同主导。”

只不过,DS汽车在华就彻底是“轻资产”运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