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势不单力却薄”的东风自主能否在高端品牌领域分得一杯羹?

2020年01月02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存在感较低的东风汽车登上了头条,而这一切均源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向媒体透露的一则关于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发展计划,尤峥表示东风品牌计划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发布一个全新高端品牌,目前其内部代号为“H”,该品牌主要负责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

对于东风高端品牌而言,虽然此次是东风集团高层首次向外界透露品牌计划,但此事早在今年5月份就有传闻,且正是这个代号为“H”的高端新能源品牌,而在彼时,面对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的低迷,外界均未能正视这个传闻,直到此次尤峥公开表态。

自主品牌用高端“御寒”

自2018年开始,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随之步入车市“寒冬”,值得一提的是,在车市“寒冬”之中,以德系、日系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并未受到太过严峻的打击,车市下行主要体现在自主品牌之中,尤其的品牌力、研发实力较弱的力帆众泰、幻速、夏利……

不过,对于几位年轻的自主高端品牌而言,显然“高端”一词的助推下它们成为了“寒冬”中的破局者,无论是刚刚度过3周岁生日的WEY品牌,还是在年轻消费者心中呼声极高的领克品牌,就连成立不足一年的星途品牌也成为奇瑞汽车的生力军,而老牌高端品牌红旗则在今年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

数据显示,WEY品牌在2019年11月份终端销售新车10450辆,前11个月累计销售新车90649辆,不出意外的话,2019全年10万辆的成绩是板上钉钉的。而领克品牌同样毫不含糊,其中领克01自2017年11月底上市至去年11月份,终端销量已突破14万辆。而领克品牌自诞生之日起,短短两年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4万辆。

面对WEY领克的出色表现,各大自主品牌自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此前曾表态放弃发展高端品牌的长安汽车宣布“即将”推出高端品牌,尽管如今原长安高端品牌团队已经解散,但长安蔚来的接手也表明长安不会放弃高端品牌的推进。而奇瑞在出售了凯翼观致后迅速推出了低端品牌捷途以及高端品牌星途,且这场“闪击战”让奇瑞汽车在去年1-11月累计销售新车527580辆,同比增长11%,在车市“寒冬”之中逆市上扬。

反观红旗品牌,毫无疑问,红旗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品牌之一,曾经它是中国高端轿车的代名词,但红旗却早早倒下了。而自徐留平北上履新一汽后,誓要“抗红旗”的他让红旗重获新生,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红旗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以来,同年红旗年销新车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602%,而截止2019年12月26日,红旗品牌2019年销量已突破10万辆。

纵观WEY领克、星途、红旗,一个个鲜活的例子看似在告诉外界,自主高端品牌是大有可为的,或许东风集团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对于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中自主品牌最薄弱东风集团而言,尽管目前坐拥风神、风行、风光、风度4大自主品牌,但在这之中仅有风神为“嫡系”,风行、风光为合作产物,而风度则隶属于东风有限板块(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且风神的表现也并不争气。既是如此,东风集团只能或许将振兴自主放在新晋高端品牌上,而在东风集团看来,稳扎稳打借鉴前人得来的胜利或许更加容易。

东风高端前程几何

距离北京车展已不足4个月,而东风集团代号为“H”的全新高端品牌前程几何呢?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品牌高端化是需要支撑的,而上述已经初步成功的高端品牌皆是如此。

长城品牌是优势是多年来在SUV市场收获的口碑,作为自主品牌SUV、皮卡市场的深耕者,长城汽车的光芒不容小视。不仅如此,在WEY品牌推出之前,长城汽车发布了售价逼近30万元的哈弗H9,某种意义上来说,哈弗H9可以看作是长城高端之路的试水,试水成功之后,高端品牌WEY才孕育而生,而当下WEY品牌中也鲜有售价超过哈弗H9的车型。

对于领克品牌而言,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技术是吉利汽车的“杀手锏”,而领克旗下车型之所以热销,沃尔沃“芯”是最主要的原因。此外,吉利汽车在推出领克品牌之前在终端市场颇受消费者欢迎,如今已经连续2年坐镇“自主一哥”,雄厚的“财力”也为领克品牌的发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红旗品牌与WEY领克相比,尽管技术储备不如后者,但品牌底蕴却是遥遥领先的,因为红旗从诞生之日起便是中国汽车的代表,更是中国高端汽车的代表。而在红旗发布全系品牌战略以来,多款新产品的投放让红旗不止于“官车”,更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即便是对于最年轻的星途品牌而言,奇瑞也有一个不小的优势——经验。尽管当下奇瑞正处于阵痛期,但曾经奇瑞也曾荣膺“自主一哥”,而在高端品牌方面,奇瑞也曾推出过瑞麒观致,虽然瑞麒已经败走,观致也已经卖身,但教训同样可以称之为经验。除了经验,奇瑞再次进军高端品牌也离不开奇瑞的研发实力,譬如在发动机技术层面,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一直位居自主品牌前列。

相比之下,东风自主板块有何独到的优势呢?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在产品研发实力方面,还是品牌调性方面,东风风神均未能跻身主流自主品牌行列,而2019年前11个月6.6万辆的销量成绩更是乏善可陈。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东风高端品牌前路是难以复制WEY领克红旗、星途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或许东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其将高端品牌定位为新能源车品牌,尽管各大车企都在新能源车领域耕耘,但将新能源车作为一个高端品牌的全部,东风集团却是首创。不可否认,新能源车市场的前景的无限的,但自补贴退坡之后,持续增长的新能源车市场也惨遭4连跌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此外蔚来、爱驰等造车新势力也虎视眈眈,东风高端品牌的前路或许比想象中的还要艰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