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踏实+务实+现实”,“合创”果然“广味”十足

2020年01月02日 11:4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广汽蔚来“合创”品牌孕育的“头胎”—— HYCAN 007,赶在蔚来NIO DAY前一夜正是“首秀”。这也是在5月20日广汽蔚来“HYCAN合创”品牌发布221天后,广汽蔚来在“合创”模式下迈出的关键一步。

如果把广汽蔚来与蔚来过多联系起来,相信这是不能一览这家“新新造车势力”全貌以及内核的。也就是说,着重以蔚来的眼光,去看广汽蔚来,那是会导致“靶心”不准。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蔚来其实更“广汽”,正如一年多年广汽蔚来成立时,我们称之为“广味十足”。

这种“广味”在首秀的007这款高智能SUV上进一步体现出来。同时,这种“广味”随着蔚来这一年多来的变局而愈加突出。

站在南沙入海口,这里感受不到气势磅礴或者是波涛汹涌的入海情景,这里只有平静如镜的水流前行,这大概就是珠江水的个性,也就是“广式风格”。

在南沙启航的“合创”,同样如此个性温和,但“入海”的节奏又是如此果决。一场短小精悍的发布会,蕴涵着这家新新造车势力的“踏实”“务实”与“现实”。

所以,你不要期待“合创”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瞬间掀起惊涛骇浪,而要相信“时间朋友”带来的改变。

这是不是很“粤式”,很“广味”呢?!

1、踏实:前台+中台+后台

经过了过去一年多的泡沫之后,“踏实”无疑成为新造车势力最难能可贵的竞争力。

广汽蔚来“合创”的“踏实”,就是从007这款新车向外界展现。这种“踏实”也恰是“广货”带给消费者一直以来的最强印记。

首先,这种“踏实”当然是智造环节。

广汽蔚来将产品制造环节委托给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该工厂是广汽集团耗资47亿元打造而成的。坐落于大湾区汽车“硅谷”的这个全球最先进智能的工厂,就意味着广汽蔚来借助广汽的资源以及广汽蔚来的和创模式,基本上甩开了所有的造车新势力,包括目前已经交付的“头部造车新势力”。

底子厚、高起点,造就了广汽蔚来的“智造”高点,为007的品质的“踏实”夯实了基础。

除了品质的“踏实”,当然还有产品卖点上的“踏实”。

在安全性能方面,007基于GEP新一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而来,拥有NEDC 643km的远征式长续航,钢铝混合笼式结构,刚柔并蓄,达到C-NCAP五星安全标准。为实现全方位照顾家庭出行安全,HYCAN 007搭载了生命探测、儿童后排照看功能,覆盖整个后排的毫米波监测雷达监测精度可达到2mm,为驾驶者带来更安心的驾驶体验。

尤其在智慧和个性化配置方面,HYCAN 007更显示出对用户的深入理解。HYCAN 飞梭三体屏,无实体按钮的设计理念,将按键控制集成在车机屏上,并创新性地为仪表区、导航与多媒体区和操作控制区三屏之间提供了“飞屏”、“分屏”等多种交互新玩法,无界打造环绕式全交互的数字座舱。

从品质到安全性能,再到智能化,广汽蔚来都是站在两个股东的肩膀之上,同时不是简单地“拿来主义”,而是在这个平台之上(类似互联网所言的“中台思维”),以开放心态,从整个行业、从全球领域去融合最新技术,为我所用。

这种“踏实感”,不是光喊“颠覆”就能带给用户的,也不是简简单单堆配置刷数据就能体现出来的。它需要的是强大的智造后台+开放中台才能造就。显然,007只是合创走出的第一步,路漫漫难以一蹴而就。

2、务实:非盲人摸象

若说“踏实”是“广味”观感之体现,那么“务实”则是内核,也是南粤商业精神的精髓。

合创007主力车型预售价为26万-30万元起,并提供34万元起的星舰版(限量500台/年)以及40万元起的私人定制版,同时推出“三终身一限量”的预订政策。

这意味着,合创007没有去追求噱头而故意制造一个“低价效应”。这预售价格区间,是较为贴近目前中高端市场价格范畴的。根据配置尤其是智能化而言,这个价格反映了主流消费人群的心里价位。

当然,价格是否公允,消费者才有发言权。事实上,据广汽蔚来掌门人廖兵透露,HYCAN 007的价格甚至都不是广汽蔚来自己决定的,而是超过十万名“粉丝”与这家企业不停沟通建议而最终呈现的结果。

这种定价策略就相当的“用户化”,体现了用户思维,而非传统定价中主机厂自上而下的机制,甚至是盲人摸象。这也正是一种务实接地气之表现。

在目前新能源车市场,车企关键是要给消费者提供物超所值的商品以及服务。我们期待,在真正开售之际,合创能够带来超乎粉丝期待的价值。

3、现实:直面存在意义

有了“踏实”和“务实”,但广汽蔚来作为后来者,必须直面现实。

毕竟,现实是残酷的。新能源车5连降,车市凛冬持续,足以让“新苗”瑟瑟发抖。

广汽蔚来直面现实,实现要在销量目标上“做减法”。廖兵称,明年007要销售1.5万辆。这是一个很克制的任务,当然也必须跳一跳才能摘到的“桃子”。

相对于其他造车新势力乃至蔚来而言而言,广汽蔚来在制造端得到广汽新能源的强大加持,不但不存在供应链跟不上而导致供应量不足,反而能够得到优质的供应。

这是广汽蔚来的优势。现实是,对于一家新生车企而言,第一年的这个销量任务背后还肩负着一个更为任重道远的目标:通过“种子用户”迅速扩大“生成”大众用户。

为此,广汽蔚来的打发似乎很传统。但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恰恰是很“现实”。

那就是,除了线上获取“种子用户”之外,重点回归到传统的线下模式,增加传统而靠谱的消费者接触点。

不过,与广汽新能源等广汽体系车企不同的是,广汽蔚来这场试验“扩圈”迅速。

目前,广汽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有上千家4S店,蔚来汽车则成立了28个交付中心。在廖兵看来,如果上述此丰富的资源仅为一家企业服务,这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基于这种理念,广汽蔚来在销售渠道上也借用了两位股东不少的资源。

若廖兵规划真的能够成行,那么广汽蔚来定能破局在望。

所以,广汽蔚来“生死一线”不在于制造,不在于研发,而在于能否将广汽+蔚来的千家渠道“为我所用”。

这很现实,当然也很有难度。或许说,这恰恰是广汽蔚来存在的意义。

4、功夫拍案

功夫汽车一向认为,“轻”与“重”,一直是广汽蔚来的优势所在。

从007发布来看,广汽蔚来正在希望将轻资产、重资产这个概念玩到极致。

功夫汽车很欣赏廖兵这番话。他说:“目前的汽车行业有两类‘玩家’,一类是有着丰富造车经验的传统车企,一类则是敢于用新观点颠覆行业的新造车企业,而广汽蔚来则是一家融合了上述两类‘玩家’各自优势的企业,我们要做的事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跳一跳’,我们有信心应对一切挑战。”

“跳一跳”,既不失踏实、务实,也直面现实,广汽蔚来“很粤牌”,“广味”十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