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上这些国产车,以后吹牛都不用打草稿~

2020年01月02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军事家拿破仑曾在1803年表示: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不要叫醒他,否则世界将为之颤抖。

如今看来,他没说错。2019年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号正式交付海军,拥有国产航母的梦想终于成真。从0到1,从无到有,我国实现了从改建到自建航母的历史性跨越。自此,“中国制造”迈出跨向“中国精造”的一大步。

由此及彼,映射至偌大车市,我们或许无法见证历史长河中那批颇具里程碑式意义的“第一辆”车,但我们能抓住当下,为每一款敢为人先的“第一辆”车致上崇高敬意。

红旗 LS5

第一辆自主全尺寸SUV

早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一汽红旗便带来旗下首款大型SUV——红旗LS5,新车在沿袭红旗家族式设计的基础上,引入了方正的车身线条、直来直往的镀铬饰条、硕大的防刮挡板等硬朗元素,让整车看起来尤为大气,不怒自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印有中国传统夔龙纹饰的多幅式竖条镀铬格栅则能看到红旗LS5的精致一面。

硬核方面,红旗LS5将搭载自主研发的4.0L V8双涡轮增压全铝发动机,最大马力381Ps、峰值扭矩530N·m,匹配爱信横置8AT变速箱和多片离合器式前置全时四驱系统,硬件规格对得起“第一款自主大型SUV”的称号,至于1+1能否≥2,就看调校团队造诣了。结合试驾过H5和HS5的经验,我是没抱多大希望。

参考小一个size的中大型SUV红旗HS7,搭载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多片离合器式全时四驱系统后,整备质量高达2320kg,体型更大、搭载更大排量引擎的红旗LS5自重奔着2.6吨去是分分钟的事,油耗想想就很感人~ 且慢,买这车的人还在意什么油耗?狗逮耗子,瞎操心。

广汽新能源 Aion LX

第一辆续航达650km的自主电动车

广汽新能源Aion LX有着划时代意义也不为过,怎么说?Aion LX 80D车型前、后分别搭载一台150kW、350N·m的日本电产E-Axle永磁同步电机,短短3.9s便可车速破百,加速能力空前强大。一辆挂着传祺Logo的SUV秒杀路上超跑,又是一幕马路奇景。

宁德时代NCM 811配方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达180Wh/kg,次顶配车型Aion LX 80 NEDC续航里程高达650km,绝对是国内独一档的存在,即便放在国际舞台也是妥妥第一梯队的水准,这其中也少不了0.288低风阻系数的功劳,续航焦虑黯晦消沉。不禁让人感叹:纯电动车的发力真是让人措不及防啊~

出于对静谧性与车辆能耗考虑,Aion LX选用米其林PRIMACY 4(浩悦四代)舒适系列轮胎,主打静音、节能与湿地操控,顶配车型Aion LX 80D的轮胎尺寸为245/55 R19,单条浩悦四代成本便接近1200元,不可谓不厚道。除此以外,高遮蔽面积轮毂对减少空气阻力、提升续航、降低风噪均有着积极影响。

能量回收率高达22%的广汽i-pedal专利技术为Aion LX“省下”30km续航里程,颇为高效的电机制动减轻了传统制动系统的重担,为此Aion LX并没有像特斯拉Model X、蔚来ES8选用多活塞大卡钳,成本得到较好控制。但这样一台有着狂暴加速能力的2.1吨中型SUV选用单向双活塞卡钳,始终觉得差点意思。

比亚迪 唐DM

第一辆跑进四秒俱乐部的自主SUV

新一代唐的出现,正式吹响了比亚迪品牌向上的号角,洋气的设计、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三电系统和动力电池,在它身上,一时半会还真找不出啥槽点来,让“三十万买自主车”的命题变得信而有征。

作为国内的“插混大师”,比亚迪DM技术已经迎来第三代更迭,升级BSG电机架构与后桥电机过后,插混系统的性能、效能、噪声与震动抑制等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与大众熟知的三擎四驱动力系统(发动机+前、后双电动机)不同,第三代DM技术调整为发动机+后电动机组合,即前轮由发动机驱动,后轮由一台电动机驱动,即双擎四驱版。

继宋Pro DM选用这套双擎四驱系统后,唐 DM亦参与其中。就在今年九月,唐推出售价为22.99万元的双擎四驱版车型。纯电模式下由后轮电机单独驱动车辆,当驾驶员对动力提出更大需求时,2.0T发动机将迅速介入做功,经六速湿式双离合梳理再传递至前驱动轴,继而推动这台2.3吨大块头跑出5.3s破百的漂亮成绩。当然,与三擎四驱版的4.3s还存有一定差距,毕竟那可是国内第一辆跑进四秒俱乐部的自主SUV。

前途 K50

第一辆量产性能电动跑车

有别于零跑S01代步小跑,前途K50可是不折不扣的电动性能机器,在前后双电机和博格华纳单级减速变速箱加持下,车辆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4.6s。右脚通过电门踏板控制着这头野蛮机器,一脚电门到底,瞬间来袭的大g值加速度让人不由屏住呼吸,强烈的推背感接踵而至,好不畅快!暂且不以销量论英雄,前途K50敢于涉足自主电动跑车领域,便值得嘉许。

利用Launch Control弹射起步,车辆犹如释放后的满弦之箭,狂暴的加速能力逮谁秒谁,一旁光叫不跑的燃油车这一刻都成了待宰羔羊,这种指掌可取的支配感让人欲罢不能。跑得快还不够,关键得稳!后中置结构布局、47:53的轴荷分配以及前窄后宽的轮胎(前235/35 ZR19、后265/35 ZR19),说明前途K50极力在动态维度做到完美。

即便选用全铝合金框架车身和全碳纤维材质车身覆盖件,车辆整备质量依然接近2吨,这与能量密度不高的动力电池组脱不开干系。要盘活这超跑里的“庞然大物”绝对是件棘手活,为此前途选择将K50的底盘调校交由英国米拉负责,甚至将车子拉到英国银石赛道实测。在赛道跑得快,最重要的不是马力,而是如何保证轮胎具备上佳的抓地力,前、后轴电机和动态扭矩矢量分配系统让前途K50更接近中性转向。

忆往昔,看未来。从1953年中国一汽奠基至今,新中国汽车工业已悄然走过60个年头。回想起当初新中国百废待兴时,能自主生产出一辆汽车是多么的不容易。

放眼当下,自主汽车工业腾飞发展,赢得本土消费者信赖的优质新车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冒尖,我们不应该感到骄傲吗?要时刻记住,莫名其妙的歧视才是自主汽车发展的天花板,别吝啬你的宽容与耐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