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逃跑”妻子否认“幕后策划”称另有其人

2020年01月03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卡洛斯·戈恩逃跑了!

2019年最后一天,仍在保释期的戈恩本应在东京住所被“监视”着,但令人震惊的是,他却发布推特说,自己人已经在黎巴嫩,并称“我并非逃离审判,而是逃离不公正与政治迫害。”(大意是如此)。

相对于戈恩在推特发布的消息而言,人们对戈恩的“胜利大逃亡”更加兴趣盎然——毕竟,一个在保释期且护照被没收的“大活人”怎么能说走就走呢?

根据此前消息称,此次出逃是戈恩妻子一手策划:特工乔装打扮成在圣诞节去戈恩住处进行演奏的工作人员,在离开时戈恩藏在“大提琴”箱子里,然后一路跑到监管不严的大阪关西机场,用假护照蒙混过海关后乘坐私人飞机取道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而后最终达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这样极富故事性且略带荒诞的报道,令人血脉喷张——电影中的桥段在现实中真实上演,的确太过刺激。

不过,援引今天最新的媒体报道,戈恩妻子把“自己策划帮助戈恩出逃”版本的报道称作“纯粹的小说”。她拒绝就戈恩如何逃离事件给出具体细节。

但两名消息人士则声称,一家私人安保公司负责制定和监督整个计划,前期筹备工作长达3个月,计划包括如何用一架私人飞机将戈恩从日本带出,并经由伊斯坦布尔抵达贝鲁特。

戈恩的出逃,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到2012年上映的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美国电影《逃离德黑兰》。《逃离德黑兰》片中去德黑兰营救6名美国人的CIA特工也是从伊斯坦布尔进入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伊斯坦布尔真是一个神秘之城。

戈恩的成功出逃,让一脸懵逼的日本检方以及日本警察感到震惊,与此同时,指责失职之声也纷至沓来。

在戈恩妻子矢口否认策划此事以及随即曝出一家私人保安公司全程策划执行“拯救戈恩”后,戈恩出逃事件更显扑朔迷离,甚至是深不可测。到底是谁想拯救戈恩?又是谁能操控如此缜密而完美的计划?

2000多年前的中国大史学家司马迁就告诉我们: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方面以经济问题四次逮捕戈恩以及如今看不见的势力拼死拯救戈恩,背后折射的无非是“雷诺日产联盟”的利益瓜葛。

此前,有消息称,法国人妄图“吞并”日产,日方先下手为强“拿下戈恩”为反制筹码。但显然,后续的谈判并不顺利。于是,看到戈恩出逃得如此顺利,就有业内人士称,日本是配合(戈恩)演戏。

戈恩的出逃从侧面证明戈恩是有罪的,畏罪潜逃,另一方面,以戈恩的“畏罪潜逃”粉碎法国人妄图拿走“日产”的阴谋。

据悉,戈恩将在1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部分真相将会浮出水面。但在戈恩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我们试图客观分析雷诺日产走到这步田地的原因是什么?或者说,卡洛斯·戈恩案的这个“瓜”该怎么吃?

这事,得从1998年说起。彼时,亚洲金融危机的到来彻底击垮了已经深陷亏损的日产汽车,而卡洛斯·戈恩在这个时候带着他刚刚重组完毕的雷诺,在金融危机中收购了日产汽车36.8%的股权,并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两家企业的CEO。

入主日产之后的卡洛斯·戈恩迅速在日产内部掀起了一轮低成本的改革,在短短数年时间内让日产实现了扭亏为盈,被日本媒体盛赞为“神奇小子”。而雷诺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日产汽车重要的技术支撑,实现了品牌技术的全面突破。

由于双方在前期的合作确实有成效,所以在三年后的2001年,雷诺日产宣布将通过交叉持股进一步加强两家公司的联盟策略。在完成交叉持股之后,雷诺汽车拥有日产43.4%的可投票股份,而日产则只持有雷诺15%的不可投票股份——如果站在两家独立企业的立场上来看,这很显然是个对于日产的不平等条约。但是卡洛斯·戈恩做着CEO,这事对于日本人来说,似乎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在随后的十几年时间里,雷诺日产的联盟就这么看似稳固的发展着,虽然这个过程中掺杂了很多日产高层以及日本汽车制造业对于雷诺的不满。而日产汽车也开始在逐渐的脱离日本的制造业体系,朝着欧洲制造业体系在靠拢。

于是,这让法国人看到了借助日产汽车来重塑法国汽车制造业的希望,自信地认为到了将日产纳入囊中的时候。当然,这里有一个关于雷诺的知识点需要明确一下。

在二战后,法国政府全盘接管了雷诺汽车,使之成为了西方体制下的“国有汽车工厂”。在1996年,“国营雷诺汽车厂”因为经营不善的问题,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法国政府释放大量官方股份,使得雷诺从国营企业变成了民营企业。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卡洛斯·戈恩开始出任雷诺汽车的副总裁。而在2001年雷诺持有日产汽车43.4%可投票股份的时候,法国政府依旧拥有雷诺公司44.2%的股份,是雷诺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雷诺-日产联盟平稳发展的十几年时间里,法国政府所持有的雷诺股份一再稀释。到2017年马克龙上任的时候,法国政府持有的雷诺汽车股份已经缩减为15%,不过它依旧是雷诺的第一大股东。换句话说,雷诺依旧有着浓烈的“国营企业”背景。

在这个时候,整个法国汽车工业的状况已经大不如前,PSA在高冷的法式设计下早已大不如前,市场被逐渐压缩。在中国以及北美这两大市场变得越来越没有存在感。而雷诺也在这十几年的日产技术输血中,逐渐失去了独立的产品开发能力。再加上法国政府现金流吃紧,所以法国人也就打起了日产的主意。

按照法国人的计划,第一步是实现雷诺日产的完全合并,第二步则是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实现进行合并。

在被捕之前,卡洛斯·戈恩和雷诺正在计划用所持有的43.4%的可投票股份,推动日产雷诺的合并——就像当年双方互相持股那样,签订一个对于日产而言并不平等的条约。而由于雷诺与法国政府之间的关系,一旦合并案达成,那么日产汽车将会变成一家法国企业。而且,大概率的事件是,日产汽车的技术将会在那个时候被全部用于提升雷诺品牌上。

雷诺日产的“谋划”,日本人肯定不会同意。在卡洛斯·戈恩被捕前,日产CEO西川广人就曾公开反对合并。在一定角度上说,卡洛斯·戈恩的被捕,不排除日本人为保住日产而出的下策。

于是,我们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日本人在这一时期的真实目的,其实是保住日产汽车。至于卡洛斯·戈恩到底有没有挪用公司财产之类的指控,其实并不重要。

在卡洛斯·戈恩逃到黎巴嫩之后发表的公告中讲到的“日本检方有罪推断”等等的控诉,也可以看到日本人通过卡洛斯·戈恩案来保住日产汽车的过程并不顺利。万一卡洛斯·戈恩拒不认罪,这还真是那个烫手的山芋。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人选择让卡洛斯·戈恩成功出逃,倒不失为又一个好办法,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你没罪,那你跑什么?

至此,到底何方神圣策划了戈恩的“胜利大逃亡”?既然戈恩老婆矢口否认,那幕后力量则不言自明了。如果,没有幕后力量,胜利大逃亡是日本人联合戈恩这个烫手山芋的一次“表演”的解释,也算讲得通。但哪个更接近真相呢?

可以预见的是,日产雷诺的故事必然会随着卡洛斯·戈恩的成功出逃再度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日产保住了,那么接下来的雷诺-日产联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