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照记分年底自动清零?不少人理解错了

2020年01月03日 10:25:10
分享到:

刚经历了跨年的喜欢

转眼就迎来了小老鼠

2019年已经过去了

在年底的时候

好几个驾照快扣满12分的兄弟

留言问小编:

新一年本儿的分数是自动清零的吗?

年底了必须要处理吗?

听说可以“学法免分”,怎么个免法?

如果你也有这些疑问

抓紧时间听听小编讲驾驶证分数清零的事儿吧 👇

不是每年的1月1日清零,以初领时间为周期

1、驾驶证记分周期为12个月,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一年为一周期。

驾驶证的清分时间是驾驶证上的发证日期,每年在发证日期那天系统自动清分。如驾驶证的初次领证日期是2016年7月x日,那么驾驶证记分周期就是:从2016年7月x日的0时起至2017年7月x日24时止。

2、违法所扣分值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未满12分的,记分系统会从下一记分周期开始,将上一记分周期所记分值(交清罚款后!)自动清零。

驾驶证记分周期内,怎么清零呢?

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运用规则》第58条相关规则:

被记满12分的,需要到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或到违法行为地车管所参与学习并考试科目一,合格后,所在罚款已交纳的,方能将分数清零。

小编提醒 :

有两次以上到达12分,或累计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除了参与科目一考试外,还需参加科目三考试。

驾驶证扣分还需要注意什么?

假如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仍驾驶机动车的,会被扣留机动车驾驶证。拒不参与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布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持续驾车将被处分!

还有一点要注意,交纳罚款是记分清零的重要条件:

一个记分周期未达到12分,所有罚款现已交纳的,记分予以主动清零;但周期内哪怕记分未达12分,有罚款未及时交纳的,记分是会转入下一记分周期的哦。

有些车主确认了违章,却没有或忘掉交纳罚款,以为就跟驾驶证没关系了。结果过了记分清零日期,最终还是被妥妥的记入下个记分周期。

最后还有一个消分的好方法

如果我说,驾驶证被扣的分可以“学”回来

你们一定会很期待吧?!

新规:“学法免分”最高可免6分

学法免分,就是通过学习积分抵扣交通违法记分。

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市驾驶人,足不出户,通过完成学习,就可以对本人名下的非营运小型客车的非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免分处理。

简单来说,一本驾驶证至少有了18分可用!

近日,公安部起草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满足相关条件的驾驶员,可申请减免现有累积记分中的记分分值,累计最高减免6分。

目前,在江苏、浙江、山东、广西、山西以及贵州部分地区已推出了相关政策,市民关注本地交警微信公众号即可找到“学法免分”。

学法免分的条件:

1、持本市C1-C5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

2、登记在本人名下的本市号牌的非营运小型车辆(蓝牌、绿牌);

3、必须为发生在本市范围内的被电子监控设备记录非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4、必须为单次记分分值为6分(含) 以下的交通违法行为(部分地方规定为单次记分3分(含)以下,但一个记周期可以申请2次)。

注意 :

1、“学法免分”周期与驾驶证记分周期一致。

2、具体条件各地稍有不同,按当地规定为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