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型阵痛最强车企,换标换赛道,新宝骏还能延续神话?

2020年01月03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文字 | Moon

图片 | 网络

不得不说,宝骏真是一个神奇的品牌,品牌成立将近10年,旗下的车型多数都能成为爆款。巅峰时期,宝骏310月销达到3.1万台,位居轿车榜第六;宝骏730月销超过5万台,MPV领域无人匹敌;至于宝骏510则一度占据SUV销量王宝座,也算近年来唯一款将哈弗H6拉下神座的SUV。

不过,宝骏也没能延续它一直稳在顶峰的神话。19年以来,宝骏销量多月连续下滑。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骏的辉煌不再?难道这正是印证了主打低廉市场的汽车品牌抛物线式发展历程的通病吗?

销量下滑,是市场大环境影响?

还是先来看数据,下图是宝骏汽车2018年到2019年4月的销量走势。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从2月份起宝骏的销量开始了断崖式的下滑,即使3月回暖,幅度也很有限。

到了2019年11月,乘联会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宝骏品牌11月销量为4.39万辆,同比下滑34.18%;前11月累计销量51.97万辆,同比下滑42.52%,仅为2017年百万级销量的一半左右。除了两款新能源微型车外,其余6款车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且价格越低的产品,下滑幅度越大。

那么宝骏的销量下滑是市场大环境不景气的原因吗?这在数量上可能会有体现,但却不能解释走势的下滑。如今2019年11月的SUV销量里,哈弗H6仍是第一名,宝骏510却跌到了20名。

其实,如今不仅只是合资品牌的价格在下降,就连高档市场中的BBA的价格也逐渐下降,因此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越来越不明显。随着汽车市场急剧变化,那些曾经混的还不错的品牌,往往都会变为“拒绝变化”的牺牲品。现在低价车型的销量和利润不断下滑,从宝骏销量趋势就可以看出。

而低价车型占宝骏销量比重明显下降,价格相对较高的车型占比有所上升。这与目前低端车型受挤压最大的市场特征是一致的。主打低廉市场的汽车品牌在巅峰之后销量往往会呈断崖式下跌,这样的例子还有东风风光等。

宝骏的案例也说明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廉价车其实大家都会造,但当降维打击开始的时候,原有市场份额将会不复存在。也许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品牌谋求品牌向上转型的原因所在?那么如今的新宝骏开局表现又如何呢。

换“钻石标”、向上转型能否逆转?

宝骏似乎想以换标独立的形式摆脱“寄生”命运,今年4月换标发布新宝骏新宝骏半年时间内布局了4款车型,除了新建销售渠道外,从研发、生产到营销也都和宝骏分开运作。

不过,这条品牌向上之路还仅仅刚开始。随着产品布局的完善,新宝骏的销量持续提升。11月,新宝骏销售新车1.48万辆,已经是连续三月销量过万。

新宝骏目前也保持着较为快速的产品投放节奏,先后推出了4款车型,已经形成了覆盖轿车、SUV及MPV的产品布局,宝骏新宝骏二者产品和价格两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重合的。

新宝骏品牌(钻石标)目前唯一一款轿车作品RC-6举例,它的优缺点很明显。新宝骏RC-6的颜值还是过关的,很有运动范。空间上,RC-6长宽高为4925 / 1880 / 1580 mm,轴距达到2800mm,对比同级别主流自主中型车有一定优势。

配置上,RC-6使用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设计,全系标配手机车联网,将智能手机能力嵌入到汽车中;还有包括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0-130km/h全速域自适应巡航、ICA高速智能领航、BCA弯道巡航辅助、LKA车道保持辅助以及LDW车道偏离预警等配置。虽然看上去宝骏RC-6具备爆款潜质,不过上市3个月多,其销量一直徘徊在3000辆的左右。

转型之路艰难跟宝骏大众心里根深蒂固的相对低端的品牌形象不无关系,而国人又很看重品牌。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宝骏品牌从创立开始就走了性价比路线,无论是宝骏530、宝骏510宝骏310宝骏730等高性价比车型,还是与五菱共享终端销售渠道等做法,宝骏的“性价比”标签显然多少限制了新宝骏的品牌形象。

另外,宝骏在SUV市场厮杀多年,却在轿车市场缺乏积累,同时中型车市场对自主品牌一向不友好,也是RC-6销量不佳的原因。轿车市场,一直都是合资品牌的天下,以往自主品牌的吉利帝豪还是轿车市场销量前十名的常客,但从2019年开始,合资品牌选手带来的压力更大,在前11月累计销量中,吉利帝豪已经完全被挤出前十。

在中型车市场,被誉为“最美中国车”的博瑞,月销平均2000辆左右,红旗H5情况相对好一些,11月份销量破5000辆,这也是目前自主品牌在中型车市场取得的最好成绩。

不过,RC-6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价格。RC-6起步8.48万元起,加上终端优惠。不到8万元就可以拿下一款造型激情、配置高端的中型车,其实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总结]虽然宝骏的辉煌不再,但是新宝骏在市场厮杀中做出快速的反应和转变,还是让我们看到一丝希望。新宝骏对于市场做出的改变也表明了诚意,让我们期待新的品牌在产品质量、服务等方面带来更多的惊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