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车”是怎样炼成的,解读神车本田雅阁

2020年01月03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58车

自1976年面世以来,雅阁已经在世界范围的汽车市场中风靡了43年,是一款当之无愧的世界级高品质轿车。可以说,本田在关于历代雅阁车型的制造过程中,所诠释的远远不止于生产,更多的是对舒适性、安全性、耐久性、操控性和驾驶乐趣的追求,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对全世界范围内消费者意见与建议的完善与不断回馈。

(雅阁在北美市场的出色表现)

图片概述:自1976年开始,雅阁在北美市场一直表现优异,是过去40年中的北美最畅销车型。截至2016年销量达1270余万,其中1982年后美国本土生产的雅阁销售了超过1000万台,成为了一种代代相传的“精神”和“情怀”。

正因如此,雅阁才成为了本田的梦之车,承载着全世界车迷与本田品牌的Honda梦。在1976年便被《Motor Fan》杂志评为年度车型的雅阁,凭借43年的努力,也不负众望地将“神车”的皇位慢慢坐牢,可靠性、实用性更是成为了雅阁家族最闪耀的代名词。

雅阁的惊艳之处还远不止于此,最令雅阁车主及车迷称道的,要数历代雅阁车型的超高保值率了。近期,雅阁更是凭借三年超60%的超高保值率登顶“紫檀榜”,但雅阁究竟神在哪里?今天就让我们将雅阁带到58车“封神坛”,过五关,斩六将,看看新一代的雅阁混动究竟能否继续胜任神车之名!

纵观雅阁的43年历史和十代车型,每一代雅阁都秉承着来自前辈车型的优秀基因,随之而来的便是在细分市场的大热与非常优秀的销量,久而久之,被消费者冠上了“神车”名号的雅阁早已光彩夺目,获得了无数追捧者。

市场上绝无仅有的销量和保有量,奠定了雅阁庞大的车主群体。强大的售前、售后保障,也成功将雅阁车型的维保成本做到了极致。关于雅阁,网上曾流传着一个“段子”:一个年轻人抱怨道:“我爸把他的老雅阁给我了,跟我说开坏了就换车,估计到那时候我都当爹了。”不难看出,段子里包含的除了自嘲,其实更多的是人们对雅阁车型质量与可靠性的认可。优秀的口碑一传十十传百,不少二手车买家也逐渐愿意为雅阁这台“神车”慷慨解囊,实现了良性循环的雅阁,自然在二手车市场变得越发炙手可热。

这样一来,雅阁在“紫檀奖”中获得了中级车保值率第一的优秀名次也是意料之中的了。而这里提到的“紫檀奖”保值率排行榜,是基于58同城58车、优信的海量挂牌数据和实际交易数据,经过JD. Power在美国实践多年、成熟的保值率模型评估计算和本地化校验后得出的汽车三年保值率。研究覆盖超过140个品牌的1500余款车型。榜单包含九个细分市场(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豪华型车、小型SUV、中型SUV、大型SUV、豪华SUV和MPV),并根据车型样本量以及车型销售状态等方面设定了严格的上榜条件,最终得出了各细分市场获奖车型,含金量极高。雅阁在该榜单中能拿到细分市场第一名可谓难能可贵,也是对雅阁超群实力的最佳佐证。

在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中,消费者的喜好一直都在不断进化。从最早的单天窗到双天窗再到全景天窗;从最早的机械式指针仪表到组合仪表再到全液晶仪表,很少有车辆的某项配置可以做到永不过时,但可靠、优秀的车辆质量可以横贯车辆的“一生”。

在J.D. Power的质量类研究中,PP100指每百辆车问题数,得分越低,意味着质量越好。在2019年的测试对比研究中,广汽本田以89个PP100,在J.D. Power 2019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中排名主流车品牌第三,比市场上的主流车品牌普遍低8个PP100,较其他品牌有着更为优秀的质量,而本田雅阁更是名列中型高端轿车质量排行第一名

从新车质量研究涉及的八大问题类别(“车身内装”、“车身外观”、“发动机/变速系统”、“驾车经历”、“空调系统”、“配置、操控和仪表板”、“座椅”和“音响/通讯/娱乐/导航”)看,广汽本田在车身内装,发动机/变速系统,配置、操控和仪表板,座椅,音响/通讯/娱乐/导航五大类的表现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就代表着,在同级别的横向对比中,选择了广汽本田的产品的消费者将会有更为精致的内饰,更为充沛的动力,更加丰富的配置,更加精准的操控,和更为优质的乘坐体验。并且这些因素即使在最为简单的试驾、试乘环节中都可以被潜在消费者所发现,可见即使是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雅阁依旧能够散发魅力,自带光环。

除了这些在试驾、试乘等短时体验中惹人注意的因素外,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消费者经常抱怨的具体问题包括:耗油量、车内异味、收音机信号、风扇噪音、导航系统准确性、发动机怠速等问题。在J.D.Power有关这些问题的榜单上,广汽本田也有着明显高于主流车品牌水平的优秀表现,在其他品牌车主忙于解决这些影响驾乘体验的细节时,雅阁的车主朋友们却可以尽情享受幸福的有车生活,一番对比过后便高下立判。

广汽本田的功力不仅体现在造车方面,他们在销售方面也有着独门绝技。2019年,广汽本田以689分的成绩排名J.D. Power 2019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主流车品牌第一,高于主流车市场平均水平11分。而从车型层面看,广汽本田雅阁以68个PP100的成绩位居中型高端轿车细分市场第一,问题数远低于中型高端轿车平均的92个PP100,在优秀质量的支撑下,“神车”名号堪称实至名归。

质量可靠、口碑优秀,在2019年,雅阁车型1~11月累计销售20.43万台,比起2018年的17.68万台实现了高位猛增30.36%,其中260TURBO和混动车型终端销量占比达到89.1%,充分体现了消费者对于广汽本田在混合动力方面技术实力的认可。

这次我们邀请到了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青年车辆评估师任先生,带大家从专业的角度发觉神车平时看不到的内功。

随着第十代雅阁的逐渐升起,平整度极高、护板覆盖范围极广的底盘也逐渐映入眼帘。任先生告诉我们,十代雅阁的发动机舱前方采用的是非金属护板,发动机舱下侧使用的则是金属防护,这样一来不但有利于散热,也可以很好的保护发动机免受石子飞溅对发动机造成的损害。大面积覆盖也改善了空气流动,使路噪得到了进一步降低。

全段排气隔热处理也获得了任先生的赞誉,与之配合的是一块一体式铝合金中部护板以保护车辆转向及排气连接,三元催化器等部分也在铝合金护板的保护下做到了基本的全覆盖。正如任先生所说,如今能做到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下狠料的车企值得尊敬和信赖。

任先生还特地为我们说明了雅阁的H型副车架对于车身结构的重要性。十代雅阁采用了H型前副车架,由上下两块钢板冲压焊接而成,不但具有非常高的结构刚性,还为第十代雅阁提供了非常高的碰撞安全性。也正因如此,雅阁才得以在有关车内乘员的C-IASI测试中获得G(优秀)的好成绩。

任先生对雅阁的悬挂系统也称赞有加,第十代雅阁的前悬选用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并将前悬下摆臂换成了全铝合金材质,代替了原先的双层冲压钢板下摆臂。这样一来,车辆的簧下质量得到了明显降低,提升了前悬架的响应速度,有效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能。并且从理论上讲,将悬挂装在副车架上的设计是很聪明的,不但安装与维护都更简单方便,同时也增强了车体刚性。

雅阁的L型臂结构也引发了任先生的浓厚兴趣,他告诉我们,这样的结构能让雅阁在过减速带时更好地承受来自纵向的冲击力,干净利落地处理所遇到的道路颠簸,并且在舒适性提升的同时还让车辆的操控性与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可谓两全其美。

18寸轮圈无疑深受如今的年轻化消费者的喜爱,作为一位青年车辆评估师,任先生也是如此。总的来说,第十代雅阁的底盘用料十分扎实,在前悬等方面做出的讨巧设计,也体现了以雅阁为首的广汽本田车型对消费者意见做出的有效回应

光说不练假把式,做了如此多升级的雅阁开起来究竟如何呢?绵延的山路,斑驳的树影,使用这样的场地来进行试驾是再好不过的了。在高强度的驾驶中,雅阁底盘的升级之处为驾乘感受带来的改变极为明显,第十代雅阁开起来厚重感十足,并且有着明显的舒适性属性,即使是行驶在在绵延的山路上也并不会感到一丝不适,这也十分符合之前任先生在底盘部分做出的分析。

即使在驾驶车辆经过坑洼时,悬架依旧有非常轻柔的过滤效果,配合阻尼还能让车身在第一时间恢复稳健的姿态,一改九代车型的“硬”与“颠”,实现了一次超越自我的完美蜕变。在此也再次感谢任先生百忙之中帮助我们对雅阁做出的专业分析。

经过蜕变后的第十代雅阁,不但获得了广大车迷朋友们和广泛消费者的认可,还获得了青年车辆评估师任先生的认可。不过俗话说的好,术业有专攻,在专业媒体人的眼中,雅阁又有哪些出众的优点呢?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58车内容总监林昊先生,让他用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解析第十代雅阁的特有魅力。

还未进入车内,前排的双层玻璃便先声夺人,吸引了林昊先生的注意。他告诉我们,双层玻璃中间的隔音阻尼胶(膜)对声音传播的弱化和衰减起到关键作用,但出于成本考虑,采用双层玻璃的车型还是比较少的,能在雅阁上发现这项配置着实令人惊喜。

与外观的侵略性截然相反,关于内饰,林昊先生特意提到了一个词“和谐”,而这与“Accord”六个字母的本意恰好不谋而合。在这看似简单的设计中,我们却很难挑出其中有哪些不和谐的地方。软质材料包裹、银色饰条点缀、结合不失大气的哑光木饰,雅阁在年轻化之路上采取的并非冒进的方式,若让一位八代雅阁车主前来体验,相信他给出的评价也一定会是赞美。

林昊先生还特别指出,雅阁混动车型配备的“换挡拨片”并非传统意义上用来升降档使用的。这对“方向盘减速拨片”能分4段调整松开油门时的减速度,充分实现能量回收,是本田优秀混动科技的结晶,为节能驾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背书。

本田雅阁的中控系统集成了苹果CarPlay、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消费者钟爱的应用,另外还有QQ音乐、手机短信、喜马拉雅FM等APP都可以直接投射到中控屏上。另外,将手机连接到车机后,还可以将例如微信语音直接通过车载音响播放。除去这些基础功能外,林昊先生还对第十代雅阁的功率流图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套系统中,可以实时看到什么时候发动机在给电池充电,什么时候电池在放电等,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本田混动科技的工作状态与巧妙思想,加强了驾驶员与车辆的联系。

初冬的北京已近零下,在这样的天气里,座椅加热功能绝对是冬季的最佳伴侣,旋转段落感明显,“哒哒”作响的中控旋钮也是一种享受。在享受着座椅加热与旋钮质感的同时,背光的变化也直观地展示着温度的变化。“可惜”试车当天正逢雪后初晴,不然雅阁带有离子净化功能的双区自动空调也可以大显身手了。

科技感是如今各大汽车品牌纷纷追逐的,有些品牌在加大中控屏,有些品牌选择了取消实体按钮,雅阁则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按钮换挡。林昊老师和我们讲,许多消费者无法体会到这样做的玄妙之处,带来的内饰设计科技感固然重要,其实取消档把设计更是相当于使前排空间相互“连通”在了一起。例如在朋友出行或一家人出游时,驾驶员不再是只负责驾驶的“工具人”,便可以更好地与其他乘客融合在一起,而这种交融所带来的亲近体验是无价的。

打开扶手箱的一刻,林昊先生与我们同样吃惊,因为一台中高级轿车能拥有如此深邃的扶手箱是意料之外的,纵向空间甚至足以容纳一台苹果手机直立放置。在其中放置一些饮料、文件、化妆品更是手到擒来,或许这些惊喜在日常使用中带来的,就是人们普遍强调的幸福感。

目光来到后排,林昊先生用一句话点醒了我们。虽然汽车市场在进行年轻化的蜕变,但雅阁依旧是一台主打宜商宜家的中高级轿车,承载着的不止是家庭需求,还有商业接待的需要,副驾左侧的“老板键”便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通过这两个按键,坐在右侧后排的乘客便可以轻松调整副驾座椅的姿态,获得巨大的腿部空间,这在商务接待、或是家中长者乘车时无疑会为使用者带来巨大的便利。

宜商宜家的雅阁在后排下的功夫当然不只是“老板键”这么简单。在充裕的后排空间里,后排空调出风口不出意外的出现在了视线中央,并在下方配备了一个AUX音频接口,富含多媒体控制系统和遮阳帘控制的后排扶手则在与它“隔海相望”。林昊先生表示,比起凯美瑞混动车型,雅阁混动车型的后排扶手设计更为合理,作为扶手使用时更为轻松,相信这也是许多商用消费者选择雅阁混动车型的一大原因。

目光来到雅阁混动的动力系统,林昊先生便更加健谈了起来。他玩笑到,在本田i-MMD诞生以前,人们都在崇拜着丰田的混动系统,而在所有人都认为本田局限于“轻混”时,i-MMD一举扭转了此前的不利局面。难能可贵的是,第三代 i-MMD 也做了许多内部改变,通过提升发动机压缩比、EGR 流量阀优化、气门低摩擦处理等手段,第十代雅阁搭载的 2.0L 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40.6%。同时,智能动力单元 IPU相比上一代也进行了高达32%的体积缩减,成功让第十代雅阁的电池系统得以设置于第二排座椅底部。

试驾过无数优秀车型的林昊先生对混动雅阁的加速也十分满意,一般来讲,电动机的扭矩非常大,因此开电动车或混动车时容易让人产生晕眩感和恶心感。而第十代雅阁限制电动机扭矩的方式并不相同,无论什么时候,全力踏下油门便可享受雅电动机的强力扭矩。而在其余时间内,雅阁依旧是一位平顺从容,宜商宜家的中高级轿车。

无论是家用还是接待客户,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日常行驶中,与安全最为相关的就要数刹车了。即使在高速行驶(100KM/H)时全力踏下刹车,第十代雅阁依旧能够保持稳健的车身姿态,且ABS介入积极,制动力保持稳定,36.44米的制动距离也令林昊先生十分满意。

在短期体验中,我们看见的只是雅阁的一小部分,而如果有一群真正懂十代雅阁的人,就一定是长期使用它们的车主朋友们。这次,我们邀请到了现款雅阁混动车型的两位车主,Andy小姐与兰先生,走进他们的用车生活,体验最真实的雅阁。

Andy小姐年芳26,巧合的是,Andy小姐父亲的座驾是一台8代雅阁,那台车承载了许多她青春时光的美好回忆。正因如此,在之前的日子里,雅阁这台“中年神车”其实并未出现在Andy小姐的备选名单上,但第十代雅阁年轻化的造型和丰富的配置吸引了她,再加上父亲的极力推荐,购买一台十代雅阁混动车型便水到渠成了。

Andy小姐和我们说,在北京动辄零下的冬天,她最喜爱的便是仅需数十秒便可让她温暖起来的座椅电加热,这样路途中的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不禁让人联想起青春时期在父亲的老雅阁上度过的欢乐时光。

柔软的座椅,安静的车内空间,宽敞的全景天窗,也让雅阁混动成为了只属于Andy小姐的小天地,这时的雅阁并不只是一台车,更像是一位可靠的老朋友。与这样一位挚友为伴,又怎么会不开心呢?

除了雅阁混动车主,Andy小姐当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女司机。不同于男性驾驶员普遍拥有的高大身材,身材娇小的女司机对车辆周围环境的了解总会显得不那么及时。雅阁混动车型搭载的360度环绕影像便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仅需看着中控屏便可轻松实现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操作,非常贴心。

与Andy小姐不同,兰先生已为人父,对于汽车的理解和需求都和Andy小姐截然不同。在兰先生的认知里,雅阁是一台可靠、优秀的车,也是他的一台Dream Car,而在日常家庭与工作的奔波中,他也对雅阁产生了新的理解。

无论是西四环到东三环,还是从燕郊驾车前往北京,在北京的上班之路绝非坦途。动辄几十,一百公里的往返,使兰先生对车辆的配置要求非常高,舒适、平稳的驾车体验也成为了兰先生选车时的最重要因素。经常进行的商业交流,也让兰先生对车辆后排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因为怠慢客户绝非兰先生的风格。也正因如此,配置丰富的雅阁混动车型才能得到兰先生的偏爱。

极远的通勤距离也让车辆的油耗变得十分重要,相比于动辄8.0L/100KM的同级别明星车型,能够做到油耗4.0L/100KM的雅阁混动自然更胜一筹。同样的路线,从前一箱油只够半个月的通勤使用,如今却足够行驶一个月无需加油,也在无形中节省下来了一大笔费用。

骄傲之心不仅来源于此,雅阁优秀的主动安全系统也让已为人父的兰先生赞不绝口。作为一个事业、家庭两手抓的好男人,选择一台能够保护家人安全出行的轿车才是最为重要的。拥有主动刹车、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并线辅助、道路安全标志识别、自适应巡航等功能的雅阁混动车型自然在同级别脱颖而出,成为了兰先生的左膀右臂。

由于孩子爱玩的天性,兰先生也会经常驾车带着一家人去郊游、旅行,此时第三代i-MMD技术带来的空间优点便凸显了出来。由于电池被转移至了后座底部,第十代雅阁混动车型有着与燃油车型一致的后备箱容积,还有着可放倒的后排座椅。这样一来,车内便能够轻松放下三只行李箱,几只双肩包这样的旅行用品,或是帐篷、折叠桌椅等露营工具,家庭幸福感直线上升,或许这才是有车生活的精髓所在。

43年磨练,十代传承。雅阁的保值率神话源自以第十代雅阁混动车型为代表的强悍实力与不懈努力。紫檀奖、青年车辆评估师任先生、58车内容总监林昊先生、车主Andy小姐与车主兰先生的五维认证,更是对雅阁混动车型最为有力的肯定。

优秀的“神车”不止存在于媒体老师的键盘上,更存在于生活中,雅阁便是非常好的例子。第十代雅阁对年轻化汽车市场的有力回应,也必将成为刷新行业观念的新尝试,希望第十代雅阁不单是一台属于本田的“梦之车”,更是属于广大消费者的“梦之车”,一同携梦想,去远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