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10个故事,讲述沃尔沃汽车2019年的快与慢!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03日 23:0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打造开放的智能网联生态;布局全球统一标准的电动化生产;塑造体系力;让消费者读懂健康与安全……2019年,沃尔沃汽车正在不断强化自己的性格:安全、健康。

十年时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变与不变之间,形成了自己的经营逻辑。从哥德堡到大庆,沃尔沃用超过15万的在华年销量为2019年交上了一张满意答卷,也让沃尔沃汽车从一家瑞典汽车企业发展成为今天布局3大洲的全球豪华汽车企业。

回顾过去一年,从成都到大庆、从大庆到欧洲,沃尔沃汽车通过一列列中欧班列向全球车主传递着一家全球汽车企业的责任,也通过自己的坚守践行着对可持续发展的担当。

沃尔沃汽车的2019年,对故事的书写不曾间断。今天,汽车预言家通过十个故事回望沃尔沃汽车过去的一年,这或许只是匆匆缩影,但一定是沃尔沃汽车2019年值得被铭记的痕迹。

1

让健康和安全成为全球汽车的新定义

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道路偏离预防和保护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以及DAC疲劳警示系统等等智能安全配置。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曾形容,生命只有一次,没有用价格衡量的生命。在沃尔沃汽车的造车观中,“入门即安全”,也造就了唯一一家不分“高低配”、“全系统一以最高标准安全配置”的豪华品牌。

袁小林曾反复强调,产品研发与渠道建设完善,都是为了将安全、健康这些沃尔沃汽车的核心价值更好地展现给消费者。在关于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安全和健康是沃尔沃汽车坚定不移的核心价值,在未来,沃尔沃汽车还将继续保持在这一领域的领导地位。

2

沃尔沃汽车只有全球标准

2019年3月18日,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在上海嘉定落成启用。这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市场的全面布局不断提升。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此举不仅加强中国整体研发实力和水平,为中国导入更多优秀的产品,同时意味着中国市场正在以巨大的优势成为全球化布局的重心。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电池实验室,专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和验证,夯实其基于本土及全球标准的电池开发测试能力。据了解,这是沃尔沃汽车近年来在亚太区最为重要的研发投入之一。按照规划,沃尔沃汽车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纯电版未来也将在中国生产,预计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遍布三大洲的六大整车制造工厂在规划、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都秉承着全球统一的生产与制造体系(VCMS),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采购、制造、技术、和品质标准,这让沃尔沃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球生产、全球标准、全球销售的豪华汽车品牌,出口率已经接近40%。

3

做最大的智能汽车“朋友圈”

2019年4月18日,沃尔沃汽车宣布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目标在其下一代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中引入华为应用市场等“智能互联”服务,共同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开放的车内智能服务平台和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

从2017年第一家宣布和谷歌共同开发下一代车机至今,沃尔沃汽车目前在中国已经宣布和高德,百度,科大讯飞等达成了不同领域的合作协议。

5G作为推动汽车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战略前沿技术,将进一步加快智能技术落地。随着2020年5G商用元年开启,加快推进我国车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成熟,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正在加快5G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部署。

4

签订数十亿美元电池供应协议

2019年5月5日,沃尔沃汽车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签订长期供应协议,确保在未来十年内为下一代沃尔沃汽车和极星(Polestar)车型供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锂离子电池。

与此同时,协议内容涵盖了沃尔沃汽车即将推出的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和现有的基础模块架构(CMA)上所有车型的全球电池模块供应,这标志着沃尔沃汽车朝着电气化战略目标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沃尔沃汽车第一款纯电动车XC40纯电版已经在欧美亮相,将于2020年引进中国。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XC40纯电版不仅是对自身电气化阵容的扩充,更是对豪华品牌纯电动SUV车型细分市场的扩展。

与其他豪华车企推出单一产品试水新能源市场不同,沃尔沃汽车以平台化、体系化的发展模式推进电动化战略全面实施。为完成电动化战略目标,沃尔沃汽车已经将产品体系建设延伸至产能布局。为了在中国布局新能源产品,沃尔沃在中国建立了完整的生产和制造体系,成都、大庆和路桥的整车制造厂均可生产电动汽车。

5

四家零部件配送中心 让售后服务精准到小时

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经拥有256家经销商,在一、二线城市已经实现全覆盖;VRE(沃尔沃标准零售Volvo Retail Experience)展厅数量已经达到225家。汽车预言家走访北京两家沃尔沃4S店中发现,沃尔沃汽车已经在维修端形成了固定的话术:“您好,您的车预计X小时内可以维修完毕”,而这个时间其中一家4S店已经精确到15~30分钟内,这得益于沃尔沃汽车在全国建立的配件供应库体系。

沃尔沃汽车在全国建立了四个配件供应库,第四家配件供应库在5月23日在成都建成。而其他在华豪华品牌,在国内最多建设2~3个供应库,甚至部分豪华品牌至今存在没有供应库的现象。

在这一层面,沃尔沃汽车通过建立零部件供应库、优化售后服务体系。同时,通过一人全程负责整个服务流程,不但可以深入了解客户的服务需求,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体验,还可以减少流程中间的沟通环节,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加客户的归属感与信任感,提升服务效率。

沃尔沃成都供应库为例,沃尔沃汽车成都零部件供应中心可供应一万多种沃尔沃汽车零部件,涵盖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售的所有车型,将为西部42家具有零部件配送能力的沃尔沃汽车经销商提供售后支持。新配送中心重点服务此前覆盖薄弱的西部七省一区一市,将大大提高经销商配件订单的处理速度,缩短售后维修时间。

6

承诺不使用“血钴”的汽车企业

2019年11月6日,沃尔沃汽车宣布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两家全球顶级供应商达成协议,从今年开始确保钴材料的可追溯性。该区块链技术由美国甲骨文公司的技术开发,预计将于今年广泛进行推广。

由于电动车的快速增长产生的巨额经济利益,在泛刚果(金)片区钴元素产地上,使用童工、黑帮胁迫、污染环境……已经成为钴元素生产中司空见惯的现象。从各个环节上限制、杜绝带‘血’钴元素的使用,需要上中下游制造企业共同肩负社会责任。

据相关方面透露,自2018年12月以来沃尔沃汽车与美国甲骨文公司合作的区块链项目就一直在悄悄进行,从刚果(金)钴矿工业开采情况到锂离子电池供应情况都处于监控之下。区块链中的数据包括钴的来源、重量和大小等属性,产销监管链以及确定参与者行为是否符合供应链准则的信息。

在区块链技术帮助下,钴元素从矿山、冶炼厂、进入电池厂,最后到沃尔沃汽车工厂,上述过程一路都将被完全追踪。

区块链拥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点,这有助于提高钴采购的透明度,相关行业人士表示,在限制钴元素的使用方面,上下游产业必须协同达成共识,电动汽车主机厂的必须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限制带“血”钴元素使用。

7

全系车型完成换代

12月12日,主打“健康安全”理念的北欧豪华中型轿车沃尔沃全新S60围绕“为爱选择”的主题正式上市。

至此,基于SPA可扩展模块平台上打造的全新S60上市,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全新平台下全系产品在中国完成换代,拥有豪华SUV、豪华轿车和豪华旅行车的沃尔沃汽车全新产品矩阵正式在中国市场集结完毕,完善了沃尔沃汽车在各细分市场的布局,同时带动了整体产品销量。

沃尔沃汽车用很长的时间做精SPA与CMA架构,无论是V系列旅行车、S60、S90,还是XC40、XC60、XC90,沃尔沃推出的每一款车都堪称同级精品,而且每一款车都拥有着沃尔沃汽车自诞生以来的性格。

在车市下滑超10%的环境中,沃尔沃汽车实现逆势增长。S90、XC60、XC40、XC90成为沃尔沃汽车产品阵容中的增长主力。随着XC40车型逐渐迎来完整销售年,其销量规模逐渐走向稳定,2019年XC40累计销售超过1.1万辆,在豪华品牌SUV中的份额逐步上升。

伴随逆势增长的良好形势,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表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量有望达到历史新高,市占率也将稳步上升。” 与此同时,伴随全新沃尔沃S60上市,如若以目前豪华品牌中型车平均销量3000为基准,综合2020年产能爬坡、市场情况推算,在全新S60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将为沃尔沃汽车提供至少数万辆的净增量。

8

首家且唯一一家出口率达到40%的企业

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实现了李书福提出的“全球标准”,打破了汽车行业进口车和国产车型品质不同的情况。沃尔沃汽车大庆与成都汽车制造基地生产的S90与XC60车型都实现了左右舵车型,柴油、汽油车型的共线生产与全球销售,产自中国的沃尔沃车型可通过海运、铁路等方式出口到美国及欧洲,满足全球不同区域市场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对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出口整车为12.2万辆,仅占中国整车出口总量的12.1%,其中沃尔沃汽车贡献近50%。

作为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出口欧美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2017年沃尔沃汽车启用中欧班列将S90出口至欧洲。自2015年至今,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的产品已出口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制造的出口率已经接近40%,而这个数字的背后意味着沃尔沃汽车已经实现了中国制造与全球市场技术标准与零部件的高度统一。

9

从2020开始,每年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

沃尔沃汽车发布“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作为实现该目标的第一步,沃尔沃汽车计划于2018至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这是迄今为止汽车行业最为雄心勃勃的环保计划之一。

沃尔沃汽车的2040环境计划将进一步用实际行动落实2015年通过的《全球巴黎气候协定》,旨在遏制全球变暖,把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比前工业化时代高1.5摄氏度的范围内。

除了通过实施行业领先的全面电气化战略来解决尾气排放问题,沃尔沃汽车还将计划通过全球化制造网络、企业运营、供应链以及原材料的回收和再利用等各项措施应对碳排放挑战。

按照未来发展规划,沃尔沃汽车将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为此,未来五年内沃尔沃汽车将每年推出一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实现纯电动车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50%。同时,沃尔沃汽车也将拥抱智能化、网联化,以安全为最高指导原则,打造一整套未来出行解决方案。

10

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更好的十年

从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至今,沃尔沃汽车实现了倍数增长。根据沃尔沃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沃尔沃汽车第三季度营业利润达34.9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90%;净利润23.76亿瑞典克朗,较2018年第三季度同期增长108.8%。和2013年沃尔沃汽车刚刚实现扭亏时的的9.6亿瑞典克朗净利润相比,现在的沃尔沃汽车一个季度的利润是当时全年的数倍。

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中国供应商已经从2013年不到200家增长到600多家,中国采购已经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另外,沃尔沃汽车还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哥德堡、上海、硅谷三大研发中心,在瑞典哥德堡,比利时根特,中国成都、大庆和路桥以及美国查尔斯顿设有六大整车制造工厂,拥有瑞典舍夫德和张家口两大发动机厂,并在印度和马来西亚设立了组装厂,成为一家真正布局全球的豪华汽车企业。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来,任何一家企业都要保持自己的性格,经营节奏不能打乱。一方面是“快”的理念,是对市场变化的反应;另一方面是“慢”的培养,是对于体系的搭建,对于内部能力的培养,对于品牌的建设,对于消费者情感的培养。

对于现在已经打好基础的沃尔沃汽车来说,下一个十年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