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者投诉过万宗!内饰异味问题成重灾区

2020年01月03日 23:39: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汽车问题一直是广大车主及汽车意向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而在众多汽车问题中,也分高低轻重,不同的问题关注度也不一样。 在最近几年里,有这么一个汽车问题越来越受市场关注,那就是汽车内饰异味问题。

据数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汽车内饰异味问题投诉量呈爆发式增长,在2010年时投诉量仅有3宗,2010-2014年汽车内饰异味问题总投诉量也仅为546宗,但到了2015年后,这一问题正式进入爆发阶段,仅2015年一年的投诉量就已经达到1143宗,直至今年,内饰异味问题投诉量更是再创新高,达到2410宗。 逐年攀升的投诉量不得不让人重视起内饰异味问题,毕竟人与车接触最多的地方就是车辆的内部空间,愈发严峻的异味问题也在逐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其实在今年的315晚会上,车内异味问题已经正式被曝光,车内异味问题也正式被正视。 而车内异味问题主要集中在新车异味、出风异味和NVH材料沥青三方面。 在这三个方面中,新车异味和NVH材料沥青问题都源于汽车用料材质,新车异味源于车辆装配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粘合剂和橡胶等材料,在一些平价车型中还采用了劣质塑料和织物,这些新材料中含有许多易挥发的溶剂、添加剂,经过日晒或者长期放置不通风等情况下,极易释放出甲苯、甲醛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这些物质同时也会带来刺激性气味,这就是新车异味的来源。

沥青因为拥有良好的减振、隔音效果,被广泛搭载于汽车之上,用于解决汽车的NVH难题,目前我国90%以上的车型都能够看到沥青的身影,甚至高端豪华品牌中更加普遍。 但在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出现了沥青,一时间汽车异味、汽车安全等问题又把它推上了风口浪尖。

很显然,车内异味与我们的人体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关联,但就是如此关键的问题,为何在这10年间呈爆发式增长? 在未来又会否迎来改变呢?

汽车市场销量在近10年间呈急速增长发展,在2010年期间,乘用车全年总销量仅为1376万辆。 但到了2018年,即便在面对车市下行环境下,乘用车市场仍保持2309万辆的年度总销量表现,由此可见汽车市场在这10间迎来翻天覆地的发展。 而如此巨大的市场销量,其根源在于大量的新生车企介入将中国汽车市场急速扩大。 在以往,能够买车的人或许能说非富则贵,但到了今天汽车依然成为所有人都能够触碰的商品,汽车的地位已经不再像以往那么高贵,当然,汽车高度普及对于所有人而言都是好事一桩,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出行水平。

但随着行业爆发,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车企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不断下挖更深层市场,汽车价格越压越低,过去没有十几二十万都难踏入的汽车门槛,现在可能几万就能到手。 而在如此激烈的价格战中,成本压缩就成为了最常见的保本手段,正所谓等价交换,当材料被压至低于其本身的价值时,劣质材料也正式登场。

在今年11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和实施要求公告》,在这一报告中提到关于取消多项汽车配件的3C认证管理,其中涉及到汽车内饰、汽车门锁及门保持件等产品将调出3C认证目录,相关材料采用自我声明方式进行自证。而相关事件,小编也在》提及到, 所以今天小编也不在这详细解释。

这种自我声明在某程度上确实对车企带来更大的约束力,自证材料和技术安全,让材料安全得到透明化,我们的健康问题也得到一定的保障。 但相对的,该如何确保这种自证方式的真实性呢? 这里就缺少了相关的监督部门了,而现在这个部门真正到来。

由国家生态环保部中华环保联合会批准,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建的“中华环保联合会车内环保专业委员会” 于近日成立。 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车内环境治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随后也将带来对内饰用料安全要求的“强制标准”,从整套监督流程来看,还是相对完善的。

据高德地图研究数据显示,国内每人每年花在堵车上的时间 为174小时,在一线城市地区这一时间甚至更长, 毫不夸张地说,汽车就像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但当这个家里的空气出现问题,又怎能让家人安心常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