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丰田雷凌:百公里油耗4.3L 15万就配自适应巡航/自动刹车

2020年01月04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如果把我试驾的雷凌科技版12.1寸中控大屏换成低配版本的9英寸横屏,那么我觉得雷凌就是一块品质上乘的玉,而不再是璞玉——硕大的竖屏让我不得不怀疑丰田研发团队是否混进了比亚迪的工程师。

(雷凌混动中低配车型为小尺寸中控屏 图片源自网络)

我知道吐槽大屏是非常主观的,也许在有的人看来,大屏就是科技的化身。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液晶电视是不是最具科技感的电子产品?

当然,我吐槽大屏并非仅仅是宣泄个人情绪,而是在实际驾驶中存在bug——某天晚上开车回公司,整个大屏发出的光充斥着前排,竟然有些晃眼,让我的驾驶变得有些不舒服。

在我看来,作为一台面向家庭用户的合资品牌轿车,营造科技感与高级感是需要的,但没必要把屏幕尺寸搞得如此夸张。

当然,除主观吐槽大屏之外,我实在找不出一款售价15.08万元的丰田混动车型的任何明显不足。

以前,人们热衷以“丰田优点不明显缺点也不明显”来评价全球第一的丰田的车。但我可以负责地说,那是以前的丰田,但现在,尤其是TNGA架构下的产品,变化是脱胎换骨的——优点突出,缺点依然不明显。

通过几天的试驾,我也切实感受雷凌无论从产品力还是动态驾驶感受上的大幅提升。雷凌源自TNGA架构下的C平台,C平台是丰田的小型车平台,卡罗拉、CH-R以及奕泽都是这个平台下的产物。而丰田全新TNGA架构平台最大的特点在于,更低的车身重心、更高强度的车身、更为宽裕的内部空间以及更为丰富的配置。

比如就拿空间来说,上一代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是放置到后备箱位置,以致于丰田混动车型后备箱空间都比较小,而在全新架构平台下,电池被放置在座椅下方,后备箱空间得到极大拓展,和燃油版本相同均为471升。

而安全层面,最近中保研对帕萨特25%偏置碰撞测试倒数第一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但在中保研测试车型中排名第一的车型就是源自TNGA结构下C平台的奕泽,也就是CH-R的一汽版车型。因此,小型车有如此强悍的安全性,足以看出这个C平台在车身架构设计以及高强度车身方面的功夫是非常了得的。

车身强度的增加以及低重心的特性,是确保一台车良好操控性的基础。我可以很负责地说,雷凌开起来的感觉,底盘非常扎实而且有韧劲,哪怕是一个相对较高的速度过弯时,车身侧倾抑制得很到位,能给驾驶者很强的操控信心。在我同事以我开的差不多的速度过弯时,我作为在旁边的看客,意料之中地发现雷凌的姿态也是很好的。

还有一点值得好评的是,雷凌方向盘的转向手感很稳重,也可以说力道很有高级感。原来很多人都认为德系的车开起来稳重,日系车发飘,很大程度上说的是转向手感。但现在雷凌的转向手感要比大众品牌车型沉稳得多,而且这种沉稳并不是那种虚假的沉稳,而是能让你感到很清晰转向幅度与路感的沉稳。

如果对这段话存疑,您不妨去对比试驾一下,反正4S店是非常欢迎试驾的,说不定还会有礼品相送。

对我来说,一辆车最重要的就是动态驾驶,底盘质感和转向手感是能否让驾驶者体验到驾驶乐趣最重要的两点。中高速时雷凌表现的不错,而在低速且不怎么好的颠簸路况下,雷凌底盘给到的反馈更多是“韧性“,是那种随着”砰砰“干净利索,而不是非常直白地duangduang干净利索。

当然,驾驶质感的好评也多多少少拜丰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所赐。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机混动系统,是丰田的第四代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和电机动力耦合更好,运行效率更高。比如,原来在低速纯电模式行驶下,发动机介入时能明显感觉到震动和声音,但第四代混动系统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

作为混动车型,省油是必须的。而且丰田混动车型的表显油耗和实际油耗基本相同,这也是丰田混合车型的一个特点吧,包括雷克萨斯混动车型也是同样。

元旦前后北京比较冷,这对混动车型是不利的,经过两次测试短距离和一次长距离且高速的驾驶后,油耗基本趋同,在4.3L/百公里。而在第三方油耗APP小熊油耗上查询,全新雷凌科技版车主平均油耗4.52L/百公里。而这也再次验证雷凌表显油耗和实际油耗的一致性。

市区短距离买菜

长途高速奔袭/平均时速超过80公里/小时

当然,赞扬混合动力车型省油,并不能太过,毕竟说混动车型省油就像说白色很白一样。而这也就带出我们接下来要说的,雷凌混合动力车型和其他合资品牌同级燃油车相比,那个更具性价比。退一步说,如果雷凌因其是混动系统而比同级车型贵很多且配置差很多,那也是不值得推荐购买的。

在中国市场,日系和德系同级别车对比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因此,我们就拿全新一代速腾与我们试驾的雷凌做一个对比。雷凌科技版售价15.08万元,在北京地区有一个大概2000左右的优惠,实际售价是14.8万元,速腾终端优惠比较大,指导价17.59万元的1.4T豪华型终端平均售价为14.9万元,大致与雷凌相当。

从硬核产品力方面说,雷凌是1.8L自然吸气混动系统+ECVT,速腾是1.4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显然雷凌是占据决定性优势——毕竟,混合动力系统的技术含量是传统燃油车不可比拟的。

接下来看配置,速腾较雷凌多出主真皮方向盘、驾驶座椅调节、前排座椅加热、驾驶位座椅记忆、后排出风口、皮/Alcantara混搭座椅、10色氛围灯、后排中央扶手、全景天窗、雨量感应雨刷等配置。

而雷凌比速腾多出的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自动大灯、HUD抬头显示、胎压显示以及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当然还有那个我不是特别喜欢的12.1寸的中控大屏。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速腾多出的配置基本属于舒适型,而雷凌多出的配置属于“实用型“与”安全型“。

比如,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自动刹车、HUD抬头显、自动大灯、主动刹车都配备了,就不能给方向盘来个真皮吗?就不能给皮质座椅吗?就不能给来个电动座椅和电动加热吗?

HUD抬头显示

当然,答案是否定的。雷凌在看不见的地方有太多的配置,以致于在看得见的地方的配置显得不够高大上。就像速腾主驾驶座椅记忆、加热、全景天窗、10色氛围灯等等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让驾驶者和乘坐者甚至“看车的人“都能感知到的。而像雷凌的自适应巡航等一干实用性较强的安全辅助配置,是只有驾驶员才能感知到,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高级可言——可能只是在方向盘旁边锁一个按钮而已。

这种差异让我意识到,雷凌的产品力是需要你去思忖与使用才能感受到它的好,而速腾呈现出的气质更多是满足你对高级感的追求。

在这个浮躁与追求感官刺激的时代,富有感官刺激的配置更能博得消费者的好感,从速腾和雷凌的配置差异看,大众对中国消费者喜好的洞察比丰田要精准得多。

如果说,速腾是射灯下流光溢彩的施华洛世奇,那雷凌就是安安静静放置在木质盒子中的一块璞玉。施华洛世奇物品的漂亮来自于人工机械对人造水晶(主要成分为玻璃)的“切割工艺“,而璞玉,则只属于”认识和懂得“它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