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司机开车龟速的原因,貌似被我们找到了

2020年01月04日 16:42:03
分享到:
来源:好车有好报

身边性急的人常抱怨,前车太慢了,油门被偷了吗?他们恨不得车上多一个跳跃键,让自己能像马里奥一般,直接跳过这些乌龟。

网上已不缺对开慢车的口诛笔伐,但其实开车慢这件事,在国内有一定的客观性。

正所谓存在即有它的合理性,这部分群体也需要得到一定的理解。

我们就一起找找,国内开车慢的客观因素。

首先超速拍摄严格,弄得大家求生欲强。

经常看到在高速上,一些司机由于没看到道路限速数字,只敢在那里龟速行驶。

去到高速拍摄龙门架前,很多车还会下意识踩一脚刹车减速,哪怕自己当时并没有超速。

没办法啊,大家都被国内的摄像头弄怕了,一个走神,就会吃超速罚单,12分太单薄了,求生欲是需要的。

反观在外国,限速会有很大的灰度。例如在欧洲的很多高速路,使用LED电子限速牌,根据路边状况给出限速。如果路况良好,限速牌就不给出数字,驾驶者可以量当时情况快速通行。

有同事从英国留学回来,习惯了当地这种驾驶方式,刚回到国内,驾照12分很快被扣光……

而且在部分国家,开得慢会被拍照罚款。国内高速路限速80-120km/h,但只会拍摄快于120km/h的车,而不会去管低于80km/h的车。

第二是道路环境复杂,国内驾驶者需要留更大余量。

国内道路环境混乱,驾驶者需要留出更大的余量,以免有突如其来的危险发生,所以说开得慢也有一定的客观性。

国外绿灯一亮,便全油门往前冲。在国内的话,外卖小哥可能想抢在车流前过马路,冲太快会潜在很多危险。

还有经过小路口,外国会默认小路里的车,会让主路直行车先过。但国内,路权不清晰,你要堤防随时有车蹿出,看到路口需要提前压慢车速。此外,还有四处乱穿乱插的电驴和行人。国内交通事故的定责,对汽车驾驶者也很不利。哪怕是行人犯错在先,汽车也要承担部分责任。

第三,“慢=安全”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

国内当前普遍教育是慢等于安全,常看到十次事故九次快之类的警语,让很多人认为开得快是坏孩子才做的事情。

开得太快确实危险,问题在于国内把这句话,扭曲成越慢越安全。例如上面这个评论,很能反映国内驾驶者普遍的想法。你去跟别人说,开车要快点,人家还以为你想害他。开慢车在很多人心中是种政治正确,因此哪怕往后塞着一堆车,也不会觉得没问题。

还听过有开慢车的人反驳道,我开得慢是我的事,你开得快就从旁边超过去就可以。殊不知在车流复杂的道路上,超车是一件困难,而且风险极高的事情。

第四,手机实在让人难以割舍。

坐车看到司机按手机,很多人都会很紧张,提醒注意安全。可是轮到自己开车的时候,却时不时掏出手机来按。简而言之,就是大家都知道开车按手机危险,但又受不住诱惑。

毕竟现在太多东西需要用手机来处理,微信提示有老板信息,你看还是不看?看到群里有人艾特你,好奇心让你忍不到停车那刻。开车看手机某程度是个刚需,既要去谴责,同时也该思考如何在开车时,让人在安全情况下读取信息。如今Carplay、语音控制等,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努力。

第五是国内的慢情况,已陷入恶性循环……

在国内目前道路环境下,哪怕部分人想开快点,会发现想法不现实。因为你发现前面全是路障,要快必须不断变线。频繁变线的话,就会回到上文所说的情况,容易跟别人擦枪走火,引发出比龟速行驶更严重的问题,长此以往只能接受现实。

在国外,情况恰好反过来。开得慢反而会浑身不舒服,其它车在你身边嗖嗖嗖地过。还时不时被快车盯着车尾,提醒你要让道。

这种环境下,开快点才会让你感觉舒适。可以说驾驶者决定了道路环境,道路环境又会反过来影响其它驾驶者。

在国内该慢,还是该快?

问题来了,究竟十次事故九次快,还是十次事故九次慢?我觉得都不是,应该是十次事故九次变道。

英国运输署最近对交通意外进行了一番研究后,得出如下结论:明显比限速低的车,会迫使后车超车,从而演变成道路纠纷。

因技术原因开得慢,其实并不可耻,可耻的是还占着快车道,迫使人家变道。这样之于自己,之于别人都是种危险。

同样道理,想开快车的人,虽说挡路车有错在先,但超车也要量环境而为,切忌强硬超越,波及其它道路使用者。还是那句话,我们改变不了环境,就要学会去适应环境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