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2年前的潮牌,又一次打动了专业评委和中国90后

2020年01月04日 21: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用心做事,自有回响

90后的李子柒在YouTube上有了750万粉丝,热门播放量过4000万。

很多老外表示他们不懂李子柒在做什么,因为视频不配英文字幕,但就是被中国田园风光和她的认真劲儿迷住了。

国内一家主流媒体做了一个在线调研:你认为李子柒爆红海外是不是文化输出?3.7万人投票,其中89%的人认为:是,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舆论普遍把这种文化认知称作:国潮。

一、什么是国潮?

其实早在李子柒之前,有一位知名艺人一直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而且以一种非常潮的方式。

陈冠希,20岁出道,30岁转型,如今已是40岁。近十年来,一直在尝试把潮流文化与中国元素相结合。如给NIKE设计中国红的鞋子,给CONVERSE的鞋子嵌入《论语》元素,设计的AJ 13以兵马俑为灵感。

他创建的CLOT,可以说是华语世界第一潮牌。2018年在纽约时装周的“中国日”(China Day),邀请了四大中国原创品牌, CLOT和李宁在列。

无论是国潮老师傅陈冠希,还是新秀李子柒,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初心、匠心、坚强的心。

初心是他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事,并愿意为之坚持。匠心是,他们做事从不偷懒,细致到让人动容。坚强的心,是指在非议面前,他们仍能做自己。

比如李子柒,她成名视频之一是手工做酱油,从种黄豆开始,到收黄豆、浸泡、蒸熟、扮粉、制曲、盐浸、翻晒、回浸、压榨、暴晒、熬煮,差不多一年时间才做好手工酱油。

比如陈冠希,2017年在纽约大学的演讲曾一度刷屏。其中的金句有:“我要做的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创造。我们不能因为「中国」二字而降低标准。”

同时,他们还拥有面对非议的强大心脏。

李子柒而对摆拍、有团队等质疑向来回应简单:谢谢。陈冠希的经历更戏剧性,但他坦言:我没有后悔过,也没有认输过,更没向任何人低过头。

聊了半天,这跟汽车有啥关系?

二、海马1.6TGDI为啥获中国心十佳?

车聚君前一段时间参观了海马郑州工厂,感觉这家32年的汽车品牌和现在国潮有类似的地方。

现在的90后可能不记得,福美来、伊兰特、凯越在2004年起很长时间内,被称为“新三样”,是中产家庭争相购买的潮牌车。以福美来为例,它曾一度要加价5000才能入手。

那时的海马,确实风光无限。

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海马陷入过彷徨期,甚至一度淡出人们视野。直到最近它的一款新车海马8S上市,以新潮的颜值和出众的性价比,又有了网红车的苗头。

7月,车聚君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海马8S的店内实拍小视频,很快有了6万多阅量。吃瓜群众纷纷表示这车的内饰很潮,做工也精致,比16万的C-HR强太多。

也有人质疑自主品牌只会做表面功夫,发动机什么的还是不行吧?

11月中,2019“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出炉。其中七款都由自主品牌获得,海马8S搭载的1.6TGDI发动机赫然在列。

其它获奖的自主品牌都是一线大厂,比如长城吉利长安奇瑞红旗,相比之下已经有些默默无闻的海马获奖,一下挺让人惊讶的。

12月中,车聚君碰巧在郑州听了一场研讨会,海马汽车动力总成技术总监冯仰利先生做了一个海马1.6TGDI发动机的技术分享。很好的解释了,这款发动机为什么能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海马的1.6TGDI自2014年启动,48个月后于2018年12月实现SOP。从概念设计到子系统设计,再到详细设计,都是由海马的研发团队独立完成。他们的一个中心思想是:强动力。

因为目标很明确:要再次打动90后的心,做回潮牌。

为达目的,海马采用了高转速增压器、集成排气歧管、优化凸轮型线等技术,让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43KW,升功率高达89.4kW,零百加速为7.8s。

这个成绩已经超过沃尔沃XC60 T4发动机了,2.0T的Drive-E低功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零百加速为7.9s,还稍逊于海马8S这套1.6TGDI动力。

大扭矩也是海马1.6TGDI的一个特点。由于采用了小惯量涡轮增压器、电控放气阀、进排气VVT,它能在1500rpm即达到最大扭矩293N·m,在之后的试驾中,车聚君开8S上10%-40%的坡道毫无压力。

省油也是评价发动机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海马的1.6TGDI采用了200bar高压喷射系统、高滚流比气道、离合式水泵、电子节温器、低张力正时链、高效发电机、可变排量机油泵等技术,从高效燃烧、有效热管理、低摩擦设计等几个角度来节油。最终成绩是:手动挡油耗6.9L,自动挡7.2L。

这套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7%,处在国内领先水平。

有人说,中国消费者是世界上最看重NVH的一个群体。从豪华品牌到自主品牌,无人不注重这一块,而发动机噪音的抑制成了重中之重。

偏置曲轴、双质量飞轮、OAD减振器发电机、拓扑优化的铝合金油底壳、高压油泵专项包裹……海马的工程师拿出十八般武艺来减振降噪。

冯仰利最后总结:海马用上了当下所有可行的成熟而先进的技术,让这款1.6TGDI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主流水平。另据透露,海马的团队还在研发新一代发动机,将使用350bar直喷系统、米勒循环、外部冷却EGR等技术,热效率可达42%!

中国房车锦标赛CTCC三连冠车手陈旭,也来到现玚。他试过海马8S后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款海马1.6TGDI发动机确实能让用户实现:起步快、超车牛、爬坡猛。

三、这款1.6TGDI是如何炼成的?

眼见为实。会后我们又参观了海马郑州工厂的发动机装配车间。

这个装配车间的年产能为30万台,生产节拍为54s/台。设备大多是进口件,如日本Atlas的自动拧紧机和电动扳手、Robostar双轴半自动涂胶机、日本COSMO在线试漏装置、意大利Marposs高压燃油管氦检设备和缸盖测量机。

整个生产线可实现3个不同品种发动机的轮番生产,切换时间小于30分钟。车间的装配质量参考丰田的配膳方式、RFID识别、区域控制等方式来防错,还通过实时监控拧紧数据和试漏数据来保证装配质量,发动机一次下线合格率在99.5%以上。

在一进车间的一个大桌子,摆了一桌子的发动机零部件。海马想用这种赤诚相见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发动机从零件到制造都是匠心之作。

作为零部件出身的车聚君,对海马1.6TGDI的供应商很感兴趣。

发电机总成来自法雷奥,进气歧管上的ECU来自博世、燃油分配管总成来自联电、机油控制阀来自舍弗勒旗下的INA、缸盖罩总成来自马勒、点火线圈来自博世、双铱金火花塞依然来自博世。

看得出,在关键零部件上海马还是舍得的。包括它的油底壳用了铝合金材质,为了轻量化。

这时,车聚君注意到它的涡轮增压器非常小巧,还带电控放气阀。一问得知,供应商是宁波丰沃,其创始人是陈卫德。原来是老熟人,Tony Chen曾就职于博格华纳宁波工厂,积累了一线国际大厂的丰富经验。2010年从大公司的舒适区跳出来创业,可谓步步惊心,最困难时连工资也发不出来。但凭着“我们要造自己的涡轮增压器”这一信念,他和团队终于找到了伯乐――郑州海马

“我们去找某国际大厂合作开发涡轮增压器,但对方提出的条件过于苛刻,于是2011年我们选择了丰沃。丰沃的出现,不仅打破了行业垄断,还拉低了采购成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海马的相关负责人这样回忆缘起。

自此,丰沃成为第一家给OEM配套涡轮增压器的国内供应商,而海马也成为了第一家采购国产品牌涡轮增压器的主机厂。5年来,海马和丰沃的质量都经住了市场的考验,两个中国品牌彼此成全了对方。

从这种意义上说,海马1.6TGDI更符合“中国心”的人设。

车聚小结

后来我们还参观了海马汽车的焊装智能车间,据说这是按工业4.0理念打造,四车型共线,生产节拍73s,共有250台ABB机器人,自动化率达85%,初期生产海马8S小鹏G3

​参观全程不但允许媒体拍照、直播、录音,还默许了一些好奇心重的媒体近距离观察零部件。甚至,我们一度还深入到了它的耐久性试验室,看DCT的台架试验。这是车聚君从业多年来很少遇到的一种开放性。

这种开放性,可以看出海马的一个特质「实」。

它的理念是:脚踏实地、感恩惜福。企业精神是:创新实干、坚忍担当。两条有一个重叠的字,就是「实」。

讲真,海马如今的销量大不如从前的“新三样”时代,但它的产品质量,特别是发动机质量一直没有成规模的消费者投诉。这也是它能打动“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委获奖的原因之一。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伟胜介绍,自2016年3月景柱董事长带领8人“马家军”首次参加郑开马拉松以来,「长跑+常跑」成为海马文化的组成部分,因为造车本来就是一场马拉松。4年来,海马的马拉松队伍发展到3000多人,累计奔跑175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44圈。

“我现在的目标不是No.1,我希望变成年轻人的开门人。再过10年、20年,如果有人说我帮助了中国文化,我会很开心。”

国潮老炮陈冠希近日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