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归途,哪款热门紧凑级家轿最能让你安心无忧?

2020年01月05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每年春运期间,全国各地都会掀起气势恢宏的返乡潮。然而,春运期间又是交通事故高发期,据有关部门统计,近5年,平均每个春运时段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达95起,明显高于其它时段。而超速驾驶、疲劳驾驶、天气因素、车辆故障等等都是主要的事故诱因。

交通事故的发生,“人”的原因当然占主要因素。但如今的汽车早已越来越先进,各式驾驶辅助系统都能让出行变得更为安全。那么,在最多人购买的紧凑级家轿中,哪款热门车型的安全性较高,最能应付春节安全出行这个需求呢?今天咱们就来数一数。

恶劣天气路面湿滑,车身稳定系统帮大忙

春运期间,北方地区往往会迎来雨雪天气,导致路面湿滑,开车时要控制好油门、方向盘和刹车,尽量避免过于激烈的操作,以免车辆打滑失控。一般情况下,只要操作得当,车辆打滑失控的概率还是很小的,因为目前的热门紧凑级家轿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都做得比较到位。

以10-15万元级的合资紧凑级家轿为例,像丰田TNGA全新雷凌、本田思域日产轩逸大众朗逸别克英朗等热门车型,全系都配备了车身稳定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等防侧滑的主动安全系统,这些配置可以协同发挥作用,能有效避免由于路面湿滑或者驾驶员操作不当而引起的车辆失控事故。

事实上,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以上两项配置基本上已经成为了紧凑级家轿的标准化配置,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正面的信号,说明车企越来越重视安全性能。

保持车距谨防追尾,主动刹车必不可少

追尾事故是最为常见的交通事故之一,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往往由于天气原因导致路面条件不佳,或者能见度低,加上车流量密集,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磕磕碰碰。提高警惕性,保持好足够的车距是避免事故的最好方法。

另外,主动刹车功能也能大幅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通过安装于车头的毫米波雷达,检测前方路面状况,当出现车距突然减少,或突然出现行人时,系统就会自动刹车,避免追尾事故。如雷凌、思域、轩逸、朗逸都配备了此系统,唯独英朗缺乏。

尽管看似大多热销紧凑级家轿都有配备,但仔细对比依然能看出些门道。例如在配置的车型覆盖率方面就有所不一,雷凌是同级中最为大气的车型之一,除最低配外其余车型(12.98万元起)都配备了主动刹车系统;思域、轩逸、朗逸都只在顶配车型(至少13.99万元起)才会配备。这就意味着,在同级中要想拥有这项配置,雷凌的入手门槛更低。

拒绝疲劳驾驶,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辅助是利器

疲劳驾驶一直是最大的行车安全隐患之一,春假自驾回家,动辄就是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路程,很容易身心疲惫,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会发生事故。当然,如果你的车子配备了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辅助,你会省心很多。

在紧凑级家轿里面,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辅助往往是高配或顶配车专属,比如思域、轩逸、朗逸都只在顶配才有自适应巡航,英朗更是只有定速巡航;而车道保持辅助更罕见,只有思域在顶配有,而轩逸、朗逸、英朗都是全系缺乏。

当然也有肯在安全配置下血本的例外,像雷凌就是除入门版车型以外,其余车型都搭载了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辅助,协调操作其实已经相当于准L2级别的自动驾驶性能。在跑长途时,开启这两项功能会大大减少行车操作,减轻疲劳,自然就能提高行车安全性。显然,在同级,雷凌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佼佼者。

高速行驶爆胎杀伤力大,胎压监测需重视

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如果发生爆胎,往往会酿造成非常严重的事故,所以,做好汽车轮胎维护、时刻留意胎压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我们不可能时不时下车测个胎压,因此胎压监测功能就显得很重要了。

事实上,今年起国家将实施强制性胎压监测法规,目前市面上很多车型都配备胎压监测功能,更高级一点的就是连带胎压显示。在功能上,胎压报警功能仅在胎压失常时提供警报,而胎压显示则可以显示具体的胎压值,会更直观一些。

前面所说到的几款紧凑级家轿当中,雷凌、思域和朗逸都是全系标配胎压监测,其中雷凌更是除最低配外的车型都具有胎压显示功能。而轩逸和英朗的表现差不多,全系都有提供胎压显示。由此可见,各车型对胎压监测功能还是足够重视的。

不做“远光狗”,自适应远近光灯很给力

开车上路最烦的就是遇到“远光狗”,滥用远光灯会严重影响对向车辆的驾驶员的视线。当然,有时候也不排除有些人是因为忘记切换近光灯,无意中给别人造成麻烦的同时也给自己扣上了“远光狗”的帽子。如果你的车配备自适应远近光灯,就不存在上述问题了。

自适应远近光灯功能是无需驾驶员动手操作,直接根据路面情况智能调节远近光灯,车辆在夜间开启大灯行驶时,传感器判断对向或同向车辆、人员情况,自动切换远近光灯,使驾驶员更专注于驾驶,而无需频繁切换远近光灯,利人利己。

在紧凑级家轿领域,配备自适应远近光灯的车型凤毛麟角,前文所提及的几款车型中,只有雷凌在除最低配外的车型全部配备了。而轩逸、思域、朗逸、英朗全系均无配备。

安全最后一道屏障,被动安全不容忽视

当然,即便你一直安分守己地开车,也不能完全保证意外永远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因此,在“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做到万全很重要。现如今,不同车型的安全气囊配备情况不尽相同。

目前紧凑级家轿配备的气囊数大部分在2到6个,思域、轩逸、朗逸的低配车型仅配备了主副安全气囊,高配车型的气囊数量也没有超过6个。反观雷凌则是全系标配8气囊,足以和中高级车媲美。

综合而言,雷凌在安全方面确实是做足了功夫。就拿其全新GOA车身来说,车身钢材最高强度达到1620兆帕,整体车身刚性提升了37%,具备更出色的抗碰撞能力。也难怪雷凌能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取得6项的优秀评级,与宝马3系沃尔沃XC60等车型一同挤进碰撞成绩排名前列。而同样参与了该碰撞测试的紧凑级家轿还有思域、福克斯、凌派、菲斯塔、领动,不过这几款车型取得的优秀评级项目均没有超过5项。

总结:

客观来说,现如今很多紧凑级家轿在安全性能方面做得已经比较到位,足以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如果要在以上几款车型中分个高下的话,那雷凌的安全配置显然更为齐全,而且不少配置的入手门槛明显更低。至于其它车型的表现则有点“顾此失彼”了。另外,在“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方面,雷凌做得也比较令人放心。说雷凌是这个级别车型的安全首选,估计也没有哪款车表示不服。

马上就要过年了,如果你的购车计划还未落实,那入手雷凌的最佳时机到来了,近期,广汽丰田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过年期间4S店照常营业,此外还有多种购车政策提供,如雷凌燃油版最高可享5成首付3年0息,雷凌双擎享5成首付1年0息或2成首付2-5年低息等金融政策。此外,还有二手车置换礼等,你心动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