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宾利造电动车要用固态电池?别做梦了!

2020年01月05日 19:41:0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宾利作为传统超豪华品牌,对汽车的要求一向以极致豪华和奢侈著称。如果说现在是汽车品牌向电气化转型的关键时期,那么像宾利这样的超豪华品牌车企有没有打算也开始研发自己的新能源产品呢?

宾利为什么不造电动车?

答案是肯定的,曾经在2017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宾利就曾展示了一款名为EXP 12 Speed 6e的纯电概念车型。在之前对宾利CEO Adrian Hallmark的采访中,他也曾表示宾利现在急于推出自己的电动车型,因为30%宾利的车主都想拥有一台超豪华电动车。

不过Adrian Hallmark也坦言:“现有的电池技术还不足以支撑宾利造出一款满足品牌价值观的产品。目前的技术水平就像买了一个只能让灯泡一半发光的电池一样,不足以支持宾利电动车的开发,如果要让续航里程达到我们的需求,那么又会让车太重。”

根据Adrian Hallmark对宾利第一款电动车的要求看来,除了车辆配置以及内饰、动力等方面的极致豪华外,续航也要满足宾利的品牌价值观,即至少要满足满电续航能从伦敦开到巴黎(大约456公里),而且还要500公里续航只需充电20分钟的条件。

看来对于宾利来说,豪华性并不是问题,而大众集团又拥有PPE豪华电动平台,所以如果真急迫的想要一款纯点车型,从技术上来说应该也能实现。但宾利至今还没有推出纯点车型的关键还是在于电动车的续航担忧,宾利并不想让自己的用户有续航焦虑。所以宾利总裁Adrian Hallmark也说道,宾利的第一款电动车最早也要在2025年推出,并考虑用固态电池技术来解决续航问题。

固态电池是什么?

现在电动车上使用的动力电池大部分都是锂电池。电池内部由锂离子通过电解液往返正负极的运动来实现充电放电过程。由于电池材料的限制,锂离子的能量密度较低,所以能维持的续航里程有限。

自1991年索尼将锂电池带入电子设备领域至今,现有结构的锂电池都没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大多数新能源人士都认为锂电池以及达到了技术极限。而固态电池的出现则成为了增加电池能量密度的关键思路。

固态电池就是使用玻璃化合物等其它固态物体代替传统电池中的电解液,可以让更多的带电粒子聚集在一段,传导更大的电流,使得电池能力密度大幅度提高。在2010年,丰田曾展示过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Km的固态电池,但由于技术不成熟等原因没有进行量产。

除了能让电池的能量密度大幅度提升,固态电池因为摆脱了液态电解液,所以在电动汽车上应用时不再需要使用额外的冷却装置,换句话说,环境温度对固态电池的影响也会大大减小。而少了一些额外装置,固态电池的体积和形态多变性也比液态电池好得多。

既然有这么多优点,为何不能量产呢?

首先是安全问题。像汽车这种零部件较多的产品,非常成熟的液态电池还会出现自燃、爆炸等安全问题,那么固态电池具有这么高的能量密度,稍有不慎就会形成灾难,不过好在最近几年固态电池材料技术不断发展,安全问题也变得更加可控,在今后几年有希望完全解决。

其次是成本问题。按照目前的技术,液态锂电池的成本大约在200~300美元/千瓦时,而如果是制造固态锂电池,根据固态电池研发公司Sakti3的表述,以现有技术制造一块供手机使用的固态锂电池需要1.5万美元,制造一块供电动车使用的电池需要9000万美元。在如此高昂的成本下谈量产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所以哪怕连宾利这样的超豪华品牌也不敢说现在就造一款使用固态电池的车型。

总结

宾利想要在2025年等到固态电池的成本能降低到可以量产的地步,恐怕还不现实,所以现在行业内的声音基本上都更偏向于以后形成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的共存市场。对于宾利来说,到2025年之后,即使固态电池依然不够成熟,使用更加可靠的氢燃料电池也不失是一种解决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