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仙打架!卡罗拉、轩逸、朗逸硬核PK

2020年01月06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 高克

即便中国车市褪去一身冰霜的进度十分缓慢,但在2019年,A级轿车的细分市场依旧保持了不小热度。以全新第12代卡罗拉领衔,包含全新轩逸、朗逸、宝来等常年销榜有名的明星产品均完成了迭代更新。经历了上市初期的产能和质量爬坡期, 几款产品动辄三五万台的单月销量也让平常车型难以企及。

一汽丰田在8月份换正式推出全新第12代卡罗拉的时间,可以说并不算特别靠前,但在强大的用户口碑与全新一代产品的硬实力的强力背书之下,与像轩逸、朗逸这样的神坛常青树正面PK还是能够表现的非常从容。毕竟在全新第12代卡罗拉上市之前,前面几代车型已经取得了中国市场360万台,全球4700万台这样几乎封顶的成绩。

尤其是卡罗拉、轩逸、朗逸,作为A级轿车市场三款明星产品都获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那这三款车在完成换代升级之后到底谁更胜一筹呢?

简单表述一下三款车型的外观部分的变化趋势。全新第12代卡罗拉与轩逸的风格转换相对更加夸张,运动化与家族化的特征更加明显。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整体造型向着自家亚洲龙靠拢,而V-Motion 2.0加持之下的新轩逸也有不少新天籁的影子。新朗逸的变化实则不小,但更多的是细节上的变化,也更偏重于商务风格。由于大众的套娃技术已臻化境,远观之下只可辨出是大众,是一汽还是上汽,是朗逸还是速腾,傻傻分不清楚。

除了朗逸,可以说全新卡罗拉与轩逸已经突破上代车型相对比较保守跟中庸的外观,更加符合越发年轻化的消费趋势。这里值得着重提及的是全新第12代卡罗拉,推出了运动版车型,与普通版车型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前/后保险杠扰流板、后尾翼、17寸的铝合金轮毂、换挡拨片、黑红色双拼的运动座椅。

车身尺寸层面,整体尺寸更大的依旧是轩逸。在老款的基础上,新款卡罗拉与轩逸都在车身长度与宽度有所增加,高度都有所降低,而新款的朗逸并未选择变动自己的车身尺寸。相比之下,全新第12代卡罗拉与新款轩逸的轴距都达到了2700mm,在同级别车型当中都具有更大的空间优势。虽然车身高度有所降低,但两款车都是全新平台打造,所属平台都有降低车身重心的基础功能存在,因此也不会对头部空间造成很大的影响,反而看起来更加低趴,也更突出运动的特性。

CMF平台能够提高开发自由度,强调设计和生产的灵活性,降低不同车型的开发成本和难度,而且能够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MQB平台更多地以纵向划分车身的不同部分,强调轴距可变及零部件通用性以及车辆的轻量化,也同样具有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优点。

依托于CMF平台,车辆零部件的通用零件比例将高达80%,是目前的两倍。开发成本能降低30-40%,零件采购成本也能随之降低20-30%。由于零件通用型提高,必将使得产品的性价比更高,并拥有更低的维护成本。

TNGA与大众MQB以及CMF平台有一定的共性,它的推出也将使得丰田可以进一步扩大零部件的共享,缩短车型研发和生产周期并降低成本,实现零部件通用率达到70%-80%,成本降低20%。除此之外,不良产品率也降低到原来的10%,燃油效率提升20%,这是丰田TNGA所独有的。TNGA架构下节约的成本与利润会用于研发提高车辆性能,不是单纯作为企业利润。TNGA架构下的全新第12代卡罗拉除了以上的进化,在安全(车身钢性提高30%-65%)、操控(低重心)以及动力层面都有显著的提升。

三款车所属各自品牌的模块化平台,丰田TNGA的准确描述应该是架构或是造车理念。三者都同样具有降本升质,优化产品的相似的优点存在,但在平台架构的先进性以及对于产品、品牌整体的提升来看,还是有个一二三排名的。无论名气、理念以及全新架构下新产品的实际体验来看,位列榜首的自然是丰田全新的TNGA架构。

三款新产品于内饰层面的变化,都具有一定的辨识性。全新第12代卡罗拉与新款朗逸选择了相对简洁的设计风格,并融入现代、居家元素在其中。不过全新第12代卡罗拉在TNGA架构下,内饰工艺、用料材质都远超同级竞品,中控台绝大部分都使用合成皮革进行包裹,质地柔软,并且使用真正的缝线装饰,从中可以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来自丰田的工匠精神。反观轩逸的内饰,设计层级过于复杂,中控台物理按键过多,很难让人感受到消费者所心仪的居家风格。

全新第12代卡罗拉根据车型配置的不同,有两套不同的内饰设计。除了9英寸的悬浮中屏设计之外,顶配车型则配备了12.1英寸的大尺寸控触液晶显示屏,以竖立设计的方式置于中控台当中。设计上整车内部科技感增强的同时,用户体验形式与选择权也更加丰富。无论是顶配车型的12.1英寸还是其他的9英寸中控屏幕,都是三者中最大的,另外两款车型的顶配车型也仅仅是配备了8英寸的中控显示屏。

通过观察三款车型的入门版手动挡车型在主被动安全层面的配置,可以发现全新第12代卡罗拉的入门版车型的基准配置就已经是“高配”,8个安全气囊、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 2.0、丰田智行互联系统、PM2.5过滤系统、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均为标配。

与全新轩逸与朗逸的最大的差异化,就是在安全层面的差距,全新第12代卡罗拉这样标准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在紧凑级家轿的市场中也是首次出现。

动力层面来看,全新第12代卡罗拉1.2T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账面数据上并不算突出,但胜在超低的5.5L/100km工况油耗,匹配可以模拟10速的S-CVT变速箱,整车在节能与平顺性上的表现会比较不错;搭载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双擎版卡罗拉更是把油耗降低到了极致的4.0L/100km,而油电混合动力的动力表现相对燃油版车型会有所提升。

全新轩逸全系搭载1.6L自吸发动机,最大马力139匹,峰值扭矩169牛·米,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毋庸置疑,无论是卡罗拉还是轩逸,油耗、平顺性以及稳定性的表现会更加出色。三款车型的高配版本中,新朗逸所搭载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数据表现相对更好一些,提速也会更加明显。但大众的6AT技术偏老,7DSG则一直没有解决掉之前的顿挫问题。

整体的操控性层面来看,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在上市之前的试驾之后,反馈都非常不错。得益于该架构下车辆整体重心降低的设计,以及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配备,让卡罗拉可以拥有更好的过弯姿态。同时,三款车型当中只有卡罗拉的后悬架从扭矩梁升级到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架,这样的好处无疑是将运动性与舒适性调教的更加均衡。新轩逸与新朗逸的后悬架依旧采用了更加照顾空间布局的扭力梁设计。

根据2019年年初,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来看,不仅仅是针对于朗逸跟轩逸,在紧凑级轿车这一细分市场内,车龄3年的卡罗拉保值率也是冠绝全场。

侃车观点

从消费者“少花钱多办事”的购车标准来看,同一起跑线的入门版自动挡车型,朗逸的自动挡最低配售价为12.49万元,轩逸自动挡最低配的售价为11.90万元,卡罗拉为11.98万。通过以上涵盖外观、内饰、配置、动力操控以及平台架构与保值率的多重对比来看,性价比最高的依旧是全新第12代卡罗拉,入门的标配就已经达到另外两款车型的中高配车型的配置了。

即便没有手动挡车型,但自动挡入门车型的性价比就非常高了。同时,卡罗拉推出了油耗更低的双擎版车型,在燃油版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部分配置,可以说是将消费者对于“家用”这个需求的理解,达到了极致。

而TNGA架构之下,产品低重心的特点,配合全新卡罗拉后悬架双叉臂的升级与运动版车型的推出,又能让消费者在卡罗拉这款明星家轿身上,找到更多的驾驶乐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