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哈弗H6,敢于挑战的东风2020款AX7究竟有多强?

2020年01月06日 11:47:07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 罗逸然

挑战者总是令人钦佩的,尤其是那些不断向新标准发起挑战的无畏者们。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智能”正在日益成为改变普罗大众生活方式的高频词汇。就在不久前,作为中国铁路史上里程碑的“京张铁路”又迎来了新的title——在110年后,它又成为了世界上的首条智能高铁,让中国智造的强悍实力再次惊艳世人。其实,在中国智造的另一颗明珠——汽车行业中,民族汽车工业也正在高速发展,以2020款AX7为代表的2019新品,在中国领先全球的智能科技技术加持下,提前为消费者展示未来生活面貌,为中国汽车代言。而其所要挑战的对象,则是长久以来位居SUV销量榜榜首位置的哈弗H6

那么,让我们以售价12.39万元的2020款1.6T AI自动领航型2020款AX7和售价为12.1万元的2020款1.5GDIT自动铂金冠军版版哈弗H6,来一个全方位比拼,来看看2020款AX7的真实实力究竟如何。

出行从此不无聊

风神家的智能“小伙伴”更好玩

智能车机系统,已经成为了当下各个品牌于车辆机械性能之外的重点研究和发展方向。而基于我国时下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科技,所以中国汽车品牌产品的智能车机系统的功能和体验也在全球处于领导地位。

2020款AX7搭载风神品牌独有的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并且随着该系统4.0全新版本的发布,AX7即日可通过OTA升级的方式,十分便利地自主联网升级至最新版本,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佳体验。

就如同使用手机一样方便,车主首先可以通过WindLink联网不定时更新的壁纸库,或者用U盘手动上传来为车机的界面更换一个自己喜爱的壁纸,来让自己每天启动车辆时都拥有好心情。

其次,几乎大多数车主都有启动车辆即欣赏音乐或者听广播的习惯,这就对车辆喇叭的音质有了愈发高的要求,同时很多人都有自己喜爱的专属歌单和电台,但是每当再次进入爱车后,又得逐个将歌曲或者电台节目搜索出来无疑是一项极为繁琐而耗费精力的事情。

而针对这样的痛点,4.0版本的WindLink在大幅增加了人性化功能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音质。比如,其搭载的车载“酷我音乐”、“喜马拉雅”电台等程序都支持和手机互联同步更新曲库,这样就免去了提新车时,车主要一首首重新录入的繁琐程序,绝对的方便高效。

同时,新版本系统还加入了蝰蛇音效,支持三种不同音效来回切换。在实测中,相对于老版本音质有了质的飞越,简直让耳朵听的都要怀孕了。而最最最良心的,则是东风风神还特意赠送了车主酷我音乐及喜马拉雅的一年VIP权益,可以免费下载和收听那些需要收费的曲目和节目,十分的贴心。

再次,近年来车机语音互联功能的出现已经有效提升了车主的用车体验,为他们带来了肉眼可见的便利和高效。然而,由于很多产品搭载的该项功能良莠不齐,所以时常会出现车主发送指令之后,系统相应速度慢,或者干脆不响应,以及对口令识别率低下的情况,而在屡屡出现上述情况后,车主也只好干脆弃之不用了。

然而,语音互联正是WindLink 4.0的拿手好戏。其拥有行业顶级的0.8秒反应速度,识别率高达97%。相比于竞品的1秒来说,长期使用下来,差距即可明显感知。该车的语音控制系统不仅可以支持常规的控制车门、车窗、大灯、空调等操作,并可以在需要时方便的呼出内置的百度地图,让行走全中国都快捷便利。同时,车主还可以用专属手机APP来远程控制上述操作,让冬季、夏季的车内温度始终处于最宜人的状态。

最后,车机功能设置的人性化程度可以用细腻来形容,一系列智能场景模式的预设,在减少车主动手操作之余,也照顾到了行车需求的方方面面。例如车内有小宝宝,则可以开启宝宝模式,来将车内的声音和温度调节至宝宝适宜的范围内。

哈弗H6的所搭载的智能车机同样以百度OS赋能,因此于功能全面性上也不遑多让。不过在实际使用时,2020款AX7的整体优势更为明显:首先H6系统的界面设计略为传统,显示效果则稍逊一筹;而2020款AX7的车机界面字体显示则更为清晰细腻,菜单逻辑也更为简单易用。另外,2020款AX7以“软硬兼施”的福利带来了更彻底的智能体验,不仅搭载了10.25英寸的中控大屏+7英寸的液晶仪表(对比款哈弗H6提供9英寸中控大屏+3.5英寸液晶仪表),更联合中国联通推出了5年不限流量的便利服务(哈弗H6仅提供三年不限量),从而一举解决用户的流量焦虑,将科技感体验再度升级。

宝马发动机加持还不够

法系底盘调校更强悍

车毕竟是用来开的,而一台车好不好开与动力水平和底盘调校优劣有着直接关联。

2020款AX7搭载全新第二代EP6发动机大有来头,而东风风神用来诠释它的方式也很简单,那就是“拆”。不久前,在一众业内技术大咖的见证下,东风风神对这款发动机进行了拆解活动,将它的技术原理和技术优势完全展示出来,诠释其中对高性能与低油耗的平衡之道,为消费者带来更权威、更专业、更多样的技术解读,彰显“十年超长质保”底气。

这台发动机拥有最大功率17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的出色账面参数。其源自宝马核心TVDI专利技术打造,拥有Twin scroll双流道涡轮、Direct Injection高压缸内直喷等可明显提升涡轮效率和燃烧效率的顶级技术,并搭载宝马独有的Valvetroni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来进一步提升燃油利用率和发动机响应速度。

可能只谈论这些技术,观者并未有什么明确概念,那么如果当车辆需要由精致状态极速启动加速,亦或是匀速行驶需要突然加速超车时,往往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带有的涡轮迟滞效应,在踩下油门时,需要一秒或更多时间,发动机才有所响应的话,则会浪费短暂的黄金超车机会,甚至会带来潜在事故危险。

所以,同宝马 MINI上那台源自同样核心技术的1.6T发动机所具备的动力快速响应能力,则可为驾驶者带来更加畅快的动力体验。同时,基于发动机搭载的上述先进科技,2020 AX7的车主认证油耗仅为7.8L左右,真正做到了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俱佳。

事实上,这台发动机的涡轮在转速1750转时即可介入,并且峰值扭矩会一直维持到4500转,扭矩平台十分宽泛。而哈弗H6的最大扭矩平台则是1400-3000转。同时,传动方面AX7还匹配有口皆碑的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无论是换挡响应速度,还是可靠性方面皆可圈可点。

与此同时,搭载同2020款AX7同等水平动力引擎的哈弗H6,则匹配的是其自研的7DCT双离合变速箱。不过其油耗水平依然有待验证,目前车主认证的油耗达8.4L,相比220款AX7仍是高了不少。

动力之外,底盘调校则更见功力。东风集团和以PSA为代表的外资车企合作多年,在多年的合作过程中,充分借鉴并汲取了对方的技术优势,尤其在底盘调教方面更是青出于蓝。

一台车的操控优秀与否大部分取决于底盘悬架表现。而一幅好底盘则30%在硬件设置,占据大头的70%则来源于工程师们的专业调校。当驾驶者驾驶一台调校良好底盘的车辆时,不仅在过弯时会明显感觉车辆侧倾较小,并且会觉察到车辆拥有良好的整体车身跟随性,而不会在转弯/变道时,出现车头已作出方向动作,而车尾依然没有跟上的割裂感觉。此外,调校良好的避震也能让大小震动过滤的快速而干净,让震动不会传递到车身内,以免驾乘者出现长期坐“弹跳床”的感觉。

2020款AX7的底盘在经过风神专家和外国团队的悉心调校后,于支撑性和避震性等方面全方位升级。在欧姆龙第4代控制器的加持下,拥有更加出色的制动性能、转向性能以及行驶稳定性,已可与PSA的直属产品媲美,在行驶质感和操控极限上都得到了质的飞越。而另一边,哈弗H6则继续采用着国产SUV一向稳定和舒适的底盘调校方案,更偏重于乘坐舒适性。

所以,当驾驶者通过2020款AX7所增配的电子档把和方向盘换挡拨片,来随心所欲地体验驾驶乐趣时,得益于良好的动力表现和不俗的底盘调校,心之所向则车随其动的至高驾驶境界也随之油然而生。

做个懒人多么幸福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相信是每个人都做梦渴望拥有的生活。而这样的“懒人”生活在2020款AX7上则实现的妥妥的。

很多时候,用户惯以全家多人、多件行李集体出行,尤其当儿童安全座椅伴随着大件行李同时出现时,则对车内空间的需求更无以复加。而2020款AX7则专为解决这样的痛点而来。

其拥有4645mm×1880mm×1690mm的堪比中型SUV的车身尺寸,不仅长度有保证,宽度更是达到了越级水平。同时长达2715mm的轴距也为车内的纵向乘坐空间提供了天然保证。而如果将后排座椅完全放倒的话,那么一张标准的1.8米双人床则呈现于面前,撒欢打滚都不在话下。同时,通过1.17㎡同级最大面积全景天窗,也能让全车乘员尽情享受温暖的阳光,让后排的宝宝萌生对浩瀚星空的探索之心。不过,如果嫌阳光太广炙热的话,那么将100%遮阳帘布打开,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仅仅是对乘坐者,2020款AX7对驾驶者同样关怀备至。除了上述所提到的WindLink4.0智能语音系统的强大功能之外,该车还搭载了前排座椅加热功能,以及驾驶位电动调节功能,让那些生活在北方城市的车主们,消除对冬天进入车内就如进入“冰窖”的恐惧,也给那些对手动调校座椅既费力、又无法调节到位的女性车主们带去了福音。

同时,针对一家多位驾驶者难免换着开,而带来的反复重新调校驾驶位位置的繁琐问题,该车还可选装电动座椅记忆,这项不要说同级别自主品牌,就连在合资品牌都不多见的功能,可谓诚意十足。

当然,对手哈弗H6于车内的空间舒适性层面,做的同样出色,并且其舒适配置也同样丰富,不然也不可能打动如此多的消费者。而2020款AX7显然已达到了与标杆同样水准的实力。

侃车观点

通过大众侃车的此次双车横评,将2020款AX7于智能科技、动力操控以及空间舒适的全面实力得到了直观展现。尤其在与同价位哈弗H6进行对比后,证明2020款AX7完全有着可与之一决长短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神在最近还荣获了J.D.Power 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自主品牌第二名的好成绩,联想到2020款AX7还全系推出有十年不限里程质保政策,充分体现出东风风神从切实解决消费者痛点的出发点出发,拥有自身独一无二的专属贴心功能,可谓匠心独到。

最后温馨提示,如果在2020款1.6T AI自动领航型的售价基础上,只需增加10000元,即可拥有360°环视影像系统、主动刹车、自动泊车、感应式电动尾门、驾驶席电动腰部支撑、马牌轮胎等豪华配置,齐聚这些带来尊贵享受的实用配置,是不是更值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