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我判断BJ90并不具备市场化的可能?

2020年01月06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2019年即将成为历史的时候,北京BJ90正式宣布上市,新车一共推出搭载3.0T和4.0T两款动力的共计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98.8万元和128.8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首批上市的北京BJ90的两款车型提供的动力仅满足国五标准,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这辆北京BJ90依旧不能在已经率先执行国六排放标准的城市销售。

而根据北京越野官方的消息显示,北京BJ90的国六版车型将会在2020年正式推出。届时亮相的2020款北京BJ90还将针对外观和内饰进行一定的调整。换言之,在上市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北京BJ90就将迎来一次小改款。

北京BJ90这款车从它曝光了信息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让人看不懂了。说实话,在开始动笔写下这篇文章之前,我甚至一度怀疑我的记忆是不是出现了点什么偏差,亦或是我曾经在某个时段进入过什么时光隧道之类的奇异事件。

因为,在我的印象里,这辆车似乎已经在此前的某一个时间点上市过了,而且价格也和现在公布的价格保持一致。

直到我多方求证,这个疑惑才得以解开,的确,北京BJ90貌似是在今年年初的某个时候公布过一次售价,不过那个时候公布的售价并不是对外销售的售价。这一次的上市,才是真正的正式上市。

事实上,早在2015年年末,北京BJ90就已经曝光了无伪装的实车照片。而在2017年下半年,北京BJ90就已经正式亮相。按照这个时间节点来看,现在上市的北京BJ90,还真的是到了小改款的时间节点。

从2017年首度亮相,到2019年年末的正式上市,北京BJ90也一如既往的延续了北京越野跳票王的光荣传统——当年的BJ40,也同样是拖拖拉拉亮相好几年才正式上市。至于这其中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已经很难弄清楚了。

事实上,对于北汽,我似乎也从来没有弄清楚过。

比如说,在2018年7月北汽集团在京举办的"再度晋级2018《财富》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表示,在2018年7月31日前,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全面停止传统燃油车的生产,至2020年在北京地区全面停售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全面停售燃油车。

这一讲话在去年还一度被媒体重点解读。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北汽旗下的燃油车依旧干的如火如荼,甚至在今年还基于北京市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对于皮卡上牌的网开一面,在BJ40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款显然是针对北京市场的BJ40小皮卡。

而在今年年初,还组建了北京越野车公司,这辆北京BJ90,就是北京越野车公司的产品。

可能是我的理解能力有限,难以搞懂北汽纷繁错落的关系。那么,还是回到BJ90这款车上来吧。毫无疑问的是,98.8万元的起步售价,已经让北京BJ90成为了目前本土品牌里当之无愧的旗舰产品。

不过我也可以肯定的是,这辆车并不具备市场化的可能,事实上,北汽压根也没有打算把这辆北京BJ90投放市场。

从外观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北京BJ90的出处,很显然,这就是一辆上一代的奔驰GL。

二者共享了完全一致的车身、平台以及动力。二者有限的区别只存在于车头以及车辆尾部的造型语言,以及侧围外板的细节设计上。

车头的形象以北汽家族化的设计取代了奔驰GL的造型,通过多孔进气格栅的结构将车头的视觉重心进行降低,一改原有奔驰GL高挑而饱满的形象。

在我看来,这样的改动更像是一个败笔,在降低了车头的视觉重心之后,奔驰GL大体量感的车身就完完全全的"压"在了前轮上。

同样的,车辆尾部的纵置尾灯,也让北京BJ90的尾部看上去要比老款的奔驰GL变得更加的肥硕。

在车身侧面,北京BJ90相比于奔驰GL最大的变化在于下窗框线条在C柱的位置有了一个明显的隆起,并且通过强化C柱的作用,将行李箱小窗从视觉上与侧窗分割开来。嗯,没错,让车尾变得更加臃肿了。

至于在车辆内部,北京BJ90则完全延续了奔驰GL的内饰,仅仅是调整了中控台面板的设计,并把方向盘上的奔驰车标变成了北汽的车标。

除此之外,北京BJ完全保持了与奔驰GL的一致,这其中包括了轮毂、发动机、车门外开手柄、座椅,甚至是钥匙在内的所有零部件。没错,北汽BJ90的钥匙上还赫然挂着奔驰的车标。

而在前面讲到的北京BJ90在外观上,通过强化C柱的形象,将行李箱小窗与D柱一道形成一个整体式设计的处理手法,也在车辆内部露出了拼凑的马脚。

注意这张官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北京BJ90的行李箱小窗依旧是奔驰GL的处理方式,只不过为了满足外观上的差异,临时对行李箱小窗进行了封堵。这也就意味着,北京BJ90的顶配、立柱护板这些零部件也依旧是奔驰GL的原装件。

这样一波操作,真的挺6的。

从这样的一种产品形象来看,几乎可以断定的是,这辆北京BJ90并不是一辆具备大规模量产能力的车型。

一来是这辆车的国产化率实在太低,与奔驰GL的共享关系导致了它的大规模生产能力和成本把控能力要受制于奔驰

二来,则是奔驰GL已经停产,在没有得到可靠的证据证明奔驰已经将老款奔驰GL的模具以及所有生产设施转移给北京汽车之前,北京BJ90必然不会获得太多的生产资源。

大概率的事件是,北京BJ90的生产方式,就是直接买来奔驰GL的散件,在某个车间通过手工的方式完成的。甚至有传闻称,北京BJ90的生产,就是直接在进口奔驰GL的整车上"改"出来的。当然,这是传闻,可信度并不高。

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动辄百万的入门级车型售价,也让北京BJ90不可能具备市场化的基础。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同样是一百多万的售价,买一辆新一代的奔驰GL难道不会比这辆基于上一代的奔驰GL打造而来的北京BJ90更香吗?而北京越野车公司现在的销售渠道,显然也不具备支撑这样一款高端车型销售的基础。

北京BJ90的登场,更多的还是针对特殊用途的公务车市场的产品。在这样一种定位下,北京汽车压根也没想过要把这辆车卖到私人消费市场。所以,对于北京BJ90百万元的售价,实际上也没有太多可以进一步探讨的意义。

不过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与奔驰GL的这些关系,以及北京BJ90特殊的定位,必然会使得它成为北京汽车历史上质量以及驾驶质感最好的一款产品。毕竟,北京牌的越野车除了情怀之外,已经顶着工业垃圾的头衔半个多世纪了——以前是,现在是,没准未来也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