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出行新规,ETC将成大势,网约车不能胡来

2020年01月06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新年即将到来,一大波交通新规也在1月1日开始实行。今天小编就带大家看一看有哪些新规,又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

高速通行执行新收费标准

高速和国道以及省道等相比,意味着快捷、没有红绿灯,但是人工收费站的效率略低,往往会在车流量大的情况下导致堵车。为了改变这一现状, 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统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电子不停车快速通行。

高速通行收费将以ETC门架系统专用收费渠道为主,混合通道为辅。ETC用户可享受9.5折优惠,且收费精确到分;非ETC单卡用户需要在混合车道收费窗口领取CPC复合通行卡后入站,且ETC单卡不再享受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混合通道由人工收费,车辆单次交易金额精确到元。

而且这次重新核定了车型分类,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照一类客车收取车辆通行费,并安装、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货车的收费方式变化较大,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型收费。同时,货车通行高速公路全部实行入口称重,非法超限超载车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据交通部门介绍,ETC高速收费余额不足不影响当次通行,但需尽快充值补交,否则下次上高速走ETC通道时会被“禁入”。对于有开票需求的车主,可以通过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票根”开具电子发票。如果遇到扣费错误等相关问题,可以拨打全国ETC服务监督热线95022进行处理。

使用ETC收费是为了给驾驶带来便利,让通行变得更顺畅。但从目前实行的情况来看,有些地方堵塞变得更严重了,还有些地方收费也出现异常。很多用户也反映出现收费比以往贵的情况,对此交通运输部回应,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才几天,部分地区系统运行还不够稳定,需要进一步调试。

其实任何事情都不能操之过急,不然只会适得其反。去年全国各地开始大张旗鼓地推广ETC,到今年开始正式实行,虽然本身是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加快通行速度,但没有因地制宜,很难在短期内取得不错的效果。

这些新规要知道

《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于2020年1月日起正式实施。《意见》提出,春运和节假日期间,班车客运票价不得在正常的政府指导价规定范围或者政府定价水平以外实行特殊的加价政策。道路运输经营者按照价格政策规定制定或者调整价格、网约车平台公司调整定价机制或者动态加价机制,应至少提前7日向社会公布。

这一规定推出,有利于相关部门合理约束网约车等价格,确保用户在春节及其它高峰用车期间正常的用车。

此外,《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对儿童坐客运班车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有新调整,从之前的“看身高”调整为不仅“看身高”还可以“看年龄”。也就是说除9座及以下客车外,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现在小朋友营养充足,个子长得也很快,为此乘车免票经常会出现争议。推出了新规后,乘车除了看身高,还可以看年龄,更符合实际情况。

[总结]进入了2020年,很多新规刚开始实行,虽然目前的ETC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时间来调整完善,但总体而言这些规定还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性和实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