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山火有多可怕​?

2020年01月06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

最近大家一定都关注了澳大利亚山火,这场山火从去年9月份燃烧至今,已经4月有余,起火点超200处,目前已烧掉了一个比利时的大小,森林内5亿动物被夺去生命!

然而这场山火一点停歇的意思都没有,反而可能会失控。新南威尔斯和维多利亚气温预计飙破40℃,加上强风风向改变,火势将得到助长和扩散.....

卫星拍摄的澳大利亚山火,图源网络

森林火灾,每年都会发生,人为的野外用火不当首当其冲,其次是自燃、雷电等致火因素,很多人问,为什么一场山火能烧那么久,难道灭一场山火很难吗?

答案,是的,很难!

燃烧三要素,氧气、温度、燃料。

森林广阔,空气无处不在;树木林立,松软落叶层燃烧,温度分分钟达可到400℃,而整片森林,就是一座巨大的燃料库。

澳大利亚袋鼠集体逃离火场

我们接触的火灾,多是建筑起火,这时候灭火器、消防车以及大型灭火设备有很大用处,但面对山火,隔绝氧气灭火是行不通的,若水源不足,消防车也无能无力,大型灭火设备连火场都进不去,更是有心无力。

然而这并不是山火的可怕之处,它最恐怖之处在于风向!

山火本就是一条会移动的火龙,无风情况下,火线蔓延速度不快,一旦起风,几秒就能形成一条火线。

风向的不确定性,会让火势飘忽不定,有些林中山谷,瞬间风速能超100公里,若发生“爆炸式蔓延”的山火,1秒就能烧掉一个足球场。

爆炸式燃烧,也就是常说的爆燃、轰然,林中植被和林下可燃物腐烂后产生大量可燃气体、同时与腐烂的可燃物混合后,再遇明火就可能导致爆燃。

陡坡、山脊、山岩凸起地形、鞍部、单口山谷、草塘沟等特殊的、较为封闭式的地形中,蔓延而至的林火使这些地形中的可燃物燃烧,也可能导致爆燃。

爆燃往往发生时间突然,短时间内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等现象,温度极高,最大波及范围可达30亩。

今年4月凉山那场大火导致三十位英雄牺牲,其中部分灭火人员就是因风力突变,发生爆燃而遇难。

山火无情,火过之处全是焦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