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自动驾驶就是高级车?2020年了,最新发明了解一下

2020年01月06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这几年汽车产业讨论度最高的两个话题,一是电动车,二是自动驾驶,不过进入 2019 年之后,电动车持续快速发展,但自动驾驶似乎遇到了发展瓶颈。虽然低阶技术开始逐渐普及到量产车上,然而高阶技术应用仍遥遥无期,这个状况或许在 2020 年会有重大改变。

自动驾驶系统需要侦测装置,协助确认周遭环境、车辆、障碍物等等。常见侦测装置有红外线雷达、超音波雷达、毫米波雷达、光达、光学镜头,前两者拥有成本极低的优势,但侦测距离过短且精度不高的缺点,注定无法用于自动驾驶系统上。

光达优势在于侦测距离长、精度高、反应快、可 360 度侦测,是最适合用于自动驾驶的装置之一,却因为成本过高难以用于一般市售量产车上。因此目前量产车上的自动驾驶系统或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多半以光学镜头或毫米波雷达,又或者是两者并用为主流。

不过 2020 年才开始,Bosch 就宣布一项好消息,这很有可能会撼动现有自动驾驶发展生态,加速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化下放。那就是在本届 CES 展上,Bosch 将推出最新开发的低成本光达,未来可成为车上第 3 组侦测装置,将自动驾驶系统的死角降到最低。

光达 LiDAR 是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的缩写,也就是光学测物测距装置,以激光为量测媒介,不会受到环境亮度影响,而且 360 度没有死角,极大程度补足雷达和镜头主要针对车辆前方的缺点。不过光达也并非没有弱点,由于是用雷射光来侦测,因此遇到雨、雾、雪这类天候时会被影响。

而增加光达作为第 3 组侦测装置还有一个明显好处,那就是对于行人和脚踏车的辨识能力可以获得提升。光达具备侦测较狭窄物体的能力,这是雷达的弱项,而光学镜头在昏暗场景下也会降低辨识成功率。

以往受限于成本因素无法安装光达补足其他侦测系统的死角,在 Bosch 推出低成本光达后,这个问题将可以获得解决。未来或许能期待更完善、错误更少、辨识率更高的自动驾驶系统出现在平价量产车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