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29.9万元的国产model 3,产品力到底怎么样?

2020年01月06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每年年初,新能源汽车市场都会平静一段时间,毕竟新一年的补贴政策还没落实,各家经销商也没确定购车政策。不过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开始便风声鹤唳,因为1月3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售价29.905万元起,将于1月7日正式对外交付。该价格为去除2.475万元新能源车补贴之后的售价,并且国产Model 3还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带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

​价位直接下探到30万元,一时间让不少人惊呼“狼真的来了”,众多消费者动心也对国产Model 3蠢蠢欲动。那么,国产特斯拉Model 3产品力真的很强吗?

NEDC工况续航445km

国产Model 3采用60kwh三元锂电池,NEDC工况续航为445km,这个电池容量和续航水平,在2020年这个时间点算是一般。放到中国品牌电动车身上,20万元价格达到这个续航的电动车比比皆是,直接看数据。

​几何A高能超长续航版搭载61.9kWh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NEDC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00km,长续航版补贴后售价为17-19万元。

广汽新能源Aion S魅 630版采用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电芯是最新的NCM811配比,电池容量58.8kWh,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10km,补贴后售价为15.98-20.58万元。

北汽新能源EU5配备容量为60.2kWh的电池组,NEDC综合续航里程501km,补贴后17.19万元。

比亚迪秦Pro EV搭载容量69.5kWh的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可达520km,补贴后售价为18.99-19.99万元。

从续航里程上来讲,国产Model 3的445km工况续航,假如去购买一辆自主品牌或者新造车势力的A级电动车,也就是20万元以内的价格。

空间和实用性

也许很多人讲,为什么不对比蔚来ES6等车型?

Model 3是一辆A级轿车,而蔚来ES6、威马EX6、埃安Aion LX、荣威Marvel X、唐EV、爱驰U5等车型,都是中型SUV,两者在实用性和空间上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换句话说,两者的目标用户都不是一个目标群体。购买国产Model 3的用户大都为了买一辆电动车,但是购买蔚来ES6是可以用来居家过日子的,大空间,多座位。成家以后的人,有时候开车就是缺那两个座,买6座和7座SUV的实用性太强了。即便是如此,从续航上来讲,中国品牌的电动车竞争力也不弱。

举个例子,埃安Aion LX有四个版本,两驱60版本车型采用NCM523比例的孚能软包电池组,电池容量为70kWh,综合续航里程为503km;两驱70版车型采用综合续航里程为520km,电池容量未知;而两驱80版车型采用宁德时代NCM811电池组,电池容量为93kWh,电池组密度达到180Wh/kg,综合续航达到650km;四驱版车型续综合续航达到600km,电池与80版本一致。并且补贴后售价区间仅为24.96-34.96万元。

唐EV600目前推出了四款车型,包括两驱和四驱版本。售价为27.99-35.99万元。唐EV 600搭载82.8千瓦时电池组,两驱版车型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约为520km,而四驱版车型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约为500km。

爱驰U5共有四款车型,售价19.79-29.21万元,搭载了宁德时代最新的NCM811电芯,电池包及其电池管理系统等应用则由爱驰研发,电池组的能量密度高达181Wh/kg,总容量为65kWh,官方NEDC综合续航为503km。

​以埃安Aion LX为例,和国产Model 3大概相同的价格,可以购买一辆93度电的中型纯电SUV,难道比不上一辆A级纯电轿车?

自动驾驶需再花5.6万元

有人会说,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他的自动驾驶功能?

国产Model 3只免费赠送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车辆能够根据其他车辆与行人在行驶车道内自动辅助实施转向、加速和制动。

​去特斯拉官网选配一辆国产Model 3,在不选装其他任何配置的情况下,只选装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需要5.6万元,车辆总价立马变为355,050元。

几何A直接配备了L2级智能驾驶,包括ACC 自适应续航(带有启停功能)可实现0-150km/h区间的跟随前车行驶和起停功能、ICC 智能领航系统、SLIF限速识别系统,一键自动泊车系统和MOD后方逸动物体检测系统,最新的博世9.3代ESP系统(集成了ABS、EBD、TCS、VDC等12项子功能)。

​蔚来ES6也包含NIO Pilot.需要3.9万元。选购一辆70KWh的蔚来ES6运动版,加上NIO Pilot.功能,也只需要377,000元。

此外,国产Model 3不提供加充桩,选装需要8000元。不过编辑对此表示赞同,毕竟不是所有车主都有条件安装私人充电桩,如果需要安装了,可以之后申请,或者闲鱼上有很多3000元至4000元的特斯拉充电桩出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做工与配置一向被人诟病,豪华车的价格,不一定买来豪华的享受。

品牌与文化

购买29.905万元的国产Model 3,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他是特斯拉。不到30万元,可以购买一辆特斯拉呀!特斯拉就像是电动汽车学校里的校花,你不知道她是否适合你,你也不知道她的性格如何,但是她是校花呀!

不可否认,特斯拉良好的口碑以及强大的品牌效应,使其不需要任何广告宣传,却始终是行业的明星,一举一动都是焦点和话题。

​不过时代改变了,造车新势力的打法也改变了。蔚来对用户比对媒体更加用心,虽然花了不少钱,但是蔚来用贴心周到的服务和活泼的社区文化,收获了一大批铁粉,成功的树立电动汽车市场高端豪华品牌形象。买蔚来,不跌份!

​拜腾的“智造官”项目,开启了邀请用户参与造车的新模式。拜腾先小规模开放预售,圈出真正愿意为拜腾产品买单的人,再从中筛选出善于表达、在某个话题方向上更有见解的人,参与到产品、服务等内容的定义环节中来。首款车型M-Byte搭载了一块48英寸全面屏,这个全球首创的巨大显示屏,是迄今为止市面上应用于量产车型中配备的最大的屏幕。相信所有人坐进车内的第一反应,就是发出一声“wow”,十分震撼。

理想汽车浓厚的工程师文化,理想ONE定位为大7座SUV,超大空间、没有续航里程焦虑,对于直男来说,吸引力十足。

新的时代,车企的玩法也不同了,购买中国品牌,同样有面儿。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国美国基础版Model3生产成本估计在 23万左右,上海工厂Model3生产成本预计降低4.5-6.3万。按照当前35.58万的定价,上海工厂Model3毛利率显著高于美国版。后续若达美国版本相似毛利率(预计 19%左右),国产特斯拉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

目前国产Model 3零部件国产化率仅为30%,年中将达到70%,年底将实现100%的零部件国产化。随着国产版Model 3零部件国产化的比例越来越高,生产成本也会逐渐降低,自然会提供一定的降价空间。

​最后总结的是,29.9万元的国产Model 3并不可怕,做工一般,具有核心优势的自动驾驶功能需要花费5.6万元,续航水平和20万元的中国品牌电动车相同,不用害怕狼来了。不过令人害怕的是犹有余力的Model 3,还能降价的Model 3。另外还有Model Y,这个才是纯电SUV 的真正对手。

至于是否购买国产Model 3,买车最重要的还是合适。如果单纯喜欢特斯拉的外形,想尝试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那么国产Model 3是一个好选择。如果看中产品力和日常实用性,30万元价位购买一辆纯电SUV更为划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