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途观L惨败“中保研”,探岳喜获“C-NCAP”五星+,谁才是真一哥?

2020年01月07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放眼整个合资中型SUV市场,有一款车型是很多消费者绕不开的选项,它就是大众在中国推出的首款中型SUV——途观L。 自2016年12月上市以来,它的表现就势如破竹,让汉兰达、昂科威等一众好手颇感压力。

在看到上汽大众途观L如此成功的情况下,一汽大众也想来分一杯羹,于是在去年10月推出了同胞兄弟——探岳。因为同样的平台和定位,二者也常被拿来做对比,那么究竟谁才是大众体系内真正的一哥呢?咱们不妨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比较。

1、安全:途观L惨败,探岳五星+

首先不得不提到最近闹得厉害的“大众安全”问题,相信大家也都有耳闻了,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大众途观L、迈腾和帕萨特都接连折桂,为此也是引来大家的种种质疑。

而就在大家争议四起的时候,国内另外一家权威机构“C-NCAP”在最近也发布了最新一批车型的碰撞成绩。其中就出现了大众探岳的身影,重点是它以94.6%的综合得分率摘下了此次测试中唯一的5星半评级。

对比师出同门的途观L在“中保研”的表现,探岳的脸面似乎更挂得住。而据官方的说法,尽管途观L和探岳出自同一平台,三大件基本相同,但探岳的车身,高强度钢使用比例高达87%,而途观L为76%。

那是不是可以说,在安全方面,探岳要比途观L要更好呢?其实不然,要知道,中保研和C-NCAP的测试标准是存在差异的,例如在选取测试车型方面,中保研选取的是途观L最低配的车型,而C-NCAP选取的是则是探岳销量最好的版本。

此外,两家机构的测试内容也有区别,例如C-NCAP车辆速度56km/h,偏置40%;而中保研车辆速度64km/h,偏置25%。所以咱们不能单纯从这两个结果来评判两者谁更安全。

鉴于大家对“C-NCAP”的普遍不信任,如果想要更加客观地评判两者的的安全性,那就只能看看中保研会不会测试探岳了,在同样的碰撞测试下,相信结果会更具有参考性。

2、空间:途观L有后天优势,探岳扬长避短

虽然两者同为中型SUV,但是在尺寸上有所差距。途观L有两种规格的尺寸,区别只在长度和宽度上,轴距均为2791mm。而探岳根据不同版本长为4589mm/4595mm/4590mm,轴距为2731mm。

可以明显看出,途观L由于有加长的后天加成,相比于探岳,在车长和轴距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而且途观L还新增了7座版本可选,对于空间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来说,会更吃香。

探岳虽然没有加长,但得益于MQB平台高度灵活的可拓展性,以及短悬长轴设计理念,它的空间表现也不差。其后排座椅可以实现前后18cm移动、靠背角度可调以及行李箱底板可调。

而五座版的途观L并不具备此类功能,可以说,探岳的空间更具有灵活性。综合来看,无论是储物还是乘坐空间,两者其实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3、性价比:途观L前期占优,探岳后程发力

途观L的指导价格为21.88-35.08万,而探岳的指导价格为18.59-31.39万,价格重叠区间很大。从产品层面来说,探岳作为后上市的车型,配置要比途观L要高一些,我们就拿两者价格相近的车型来做对比。

虽说两车搭载的均为大众EA888低功率2.0T发动机,并搭配7速双离合,但是不同的是,探岳在这个动力版本上实现了四驱配置,这可以让消费者在更实惠的价格下拥有更多的操控选择,而途观L的四驱版本则要去到28.28万元。

从其它配置来看,价格相近的情况下,途观L虽然多了电动行李厢(自动感应)、换挡拨片等配置,但整体还是探岳更略胜一筹,例如安全配置多了膝部气囊、主动刹车,科技配置多了全液晶仪表盘等。

此前探岳上市之初虽然配置更丰富,但终端让利少,一般在2万多的优惠幅度;而途观L上市已久,优惠力度相对较大,终端有3-4万优惠,综合下来的话,前期其实是途观L占据了性价比上风。不过现在探岳的市场优惠放开了,结合配置上的优势,在性价比方面就更有话语权了。

4、销量:途观L依旧强势,探岳实现反超

在探岳没有出现之前,途观L经常是霸主合资中型SUV的榜首位置,那时候它就是大众绝对的一哥,而探岳问世后,虽然价格更低,但它的品牌知名度和销量基数都是探岳所无法比拟的。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探岳的势头已经赶上来了。从2019年1-11月的销量数据来看,途观L虽然累计销量要比探岳多,但是从7月份起,探岳就已经对途观L实现反超,而且是5连击,表现十分抢眼。

写在最后

途观L沉稳老道,在国内市场上拥有非比寻常的历史底蕴,至今仍然是很多消费者购买中型SUV车型的首选。也正因为此,它具备比探岳更高的关注度和口碑影响力。

探岳时尚年轻,有着途观L成功的背书,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凸显出不输途观L的性价比,备受年轻消费者推崇。

究竟谁才是大众体系内真正的一哥呢?这个答案只有交给市场和消费者去决定了。那么如果有25万的预算,同样是大众,你是会考虑途观L还是探岳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