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汽车圈的十件大事,受伤的受伤,吃香的吃香!

2020年01月07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时间真是个神奇的东西,我们转眼就从“9102”年“穿越”到了2020年。在过去的一年中,汽车市场的销量虽然有所减少,但行业内的热闹景象却不减从前。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笔者心中2019年汽车圈最值得记住的十件大事,看看消费者、车企、市场等等汽车圈参与者的那些恩恩怨怨。

维权: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维权

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就不必赘述了,我们直接说启示。利之星事件让一些车企知道在信息传播效率不断攀升的时代,解决和客户之间的问题不能靠“拖”、“赖”,因为任何能引起大家关注的坏消息随时可能不胫而走,给品牌添彩还是抹黑,就在工作人员的一念之间。

有了利之星事件的不断发酵,不少消费者也学到了坐引擎盖维权这一新技能,并且还有维权成功的消费者表示这个办法非常好用。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目前消费者维权困难的问题依然亟待解决,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

新能源:新能源退补

最开始有消费者担心新能源退补后一些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会上涨,没想到有车企提前就打起了“退补不涨价”的这张牌,而这一购车政策几乎受到了所有车企的跟风。所以,新能源退补并没有对消费者造成多大影响,最大的受挫者是那些技术沉淀不深厚的厂商。

新能源:新能源市场增长变缓,中国品牌不容乐观

前两年,不少人都认为新能源汽车能让中外车企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从近几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来看,中国品牌在新能源的道路上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斯拉Model 3成为了全球最畅销新能源车型,而特斯拉也成为了全球最畅销的新能源车企。最近,特斯拉又将国产Model 3的补贴后价格调整到30万以下,还有人表示在供应商调整后,Model 3的价格可能会更低。经过了2019年的洗礼,不少车企都懂得了一个道理:要搞新能源,不能只靠国家“投食”,还要自己凭本事去“抢食”。

新能源:蔚来的曲折之路

蔚来在2019年发生了不少事情。有好几辆车自燃,有好多媒体指责蔚来,有好多人说李斌是“贾跃亭二号”。但幸运的是,也有一部分消费者选择了蔚来,蔚来依然还活着,李斌没有去美国。最近,一些人开始同情起李斌,也有一些人认为蔚来其实也在认真造车。蔚来的2019年是曲折的,有不幸,也有幸运。笔者认为,蔚来的争议性还将会继续下去。

造车新势力:赛麟汽车涉足新能源

为了不收到王晓麟发来的律师函,这里就严谨地把赛麟汽车称为“造成新势力”。其实,赛麟汽车改行做新能源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一款不知是“老头乐”还是儿童座驾的赛麟迈迈被称为“城市小跑车”。新能源汽车是应该发展,但不该倒退着发展。笔者希望,以后像赛麟这样的新势力还是少出现的好。

媒体:外卖小哥遭女媒体人脚踹暴击

这是今年唯一上微博热搜前五名的汽车媒体人,但遗憾的是人们搜索的内容和汽车评测并不相关,而是这位汽车媒体人脚踹外卖小哥的事件。替同事出头是仁义之举,但以暴力的方式把维护权益变成单纯的发泄,不仅有理变无理,而且还越过了法律的边线。媒体的底线是客观公正,在此,笔者定当引以为鉴。

节能减排:国六排放标准在多地实施

2019年,不少城市都提前实施了国六排放标准,相对于之前的国五、国四来说,国六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几乎是空前的。首先,国六被人们称为“史上最严”,汽车厂商不仅要升级三元催化,甚至有的还得改发动机。一些消费者表示,国六排放的汽车在动力响应上都有所改变。不过笔者倒是觉得,大家习惯就好,毕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外资: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

特斯拉是首家以独资形式进入中国的外国车企,从正式启动建设到投入生产,历时不到10个月左右,2019年的倒数第二天,首批中国超级工程生产的Model 3正式交付给了团队的员工。特斯拉上海工厂让世界知道了中国速度,同时中国车企也应该有危机感了。

合作:PSA和FCA完成合并

2019年10月底,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就合并达成共识,这也标志着全球第四大汽车生产商的头衔正式移交到了PSA&FCA联盟手中。在欧洲国家看来,这两家车企的合并是强强联手,不过对中国市场而言,这是两个难兄难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PSA和FCA联手后应该会针对中国市场做一些事情,我们拭目以待。

车市:寒冬还没有过去

数据显示,前1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303.8和2311万辆,产销量分别下降9%和9.1%,虽然最终的年销量数据还未公布,但中国车市仍处于下滑趋势几乎无可争议。车市寒冬还没有过去,中国品牌在这种局势下还会经受考验,或许这并不是件坏事,因为最好的钢材都是经过最严厉的锻炼。

写在最后

过去的2019年暴露了汽车行业的一些问题,笔者希望那些质量、维权等问题从2020年开始会有所改善,消费者才用得放心。也希望我们2020年更多地向消费者报喜,希望中国市场,中国品牌能更上一层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