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众”惊艳了B站,却让零跑流于尘埃

2020年01月07日 11: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小众”这个词,在2020年终于火了。这还要归功于那场价值50亿的跨年晚会——“B站2019最美的夜”。

“补课”是这场晚会视频的开场弹幕,因为有很多人都是在跨年结束之后回来补看的,笔者也是其中一个。根据网站显示,截至到1月6日零时,也就是五天之内,回看视频的人数已经超过了6000万。甚至在中立严苛的豆瓣评分榜上,这场晚会的评分也高达 9.3 ,还被央视点名表扬。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场属于大多数人的“小众晚会”,也是一次效果空前的小众文化普及。即使你对二次元文化一无所知,也丝毫不妨碍你对节目的观感,甚至还会产生一些兴趣。

从开场的《魔兽世界》舞蹈秀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场以年轻群体为主攻对象的跨年夜,中间穿插的各种动漫主题曲,如果放到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上,也许就不只是小众,而是冷门。B站之所以能以一己之力完成这场晚会,与其一直以来的网站定位和用户经营有着很大关系。

从其创立至今,B站一所以能吸引年轻用户,靠的是UGC。一直为大众所熟知的UGC是“用户生成内容”的英文缩写,也就是用户自己剪辑上传视频的分享视频软件。

土豆、优酷等早期视频企业都尝试过,学习YouTube、超越YouTube是这些视频企业的集体心结。但是能够做到真正倾听用户声音,让用户来主导视频内容的视频软件,就只有B站。

从这一点来看,与现在号称“用户为主导”的某些造车新势力的运营模式非常相似,零跑汽车便是其中之一。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经不起推敲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了零跑的际遇与B站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但冥冥之中又注定了不同的结局

比如,它们都是第一次尝试跨界。“2019最美一夜”是B站首次尝试自办跨年晚会,而零跑S01也是零跑汽车首次尝试量产车型。

比如,它们都是小众文化爱好者。鬼畜、动漫、游戏是B站的立站之本,而零跑的第一款作品也是汽车圈不太常见的跑车。

比如,他们都被质疑。B站刚刚宣布要自办晚会时,外界质疑其在资源和经验方面拼不过各大卫视;零跑也是如此,事实上,但凡是新造车势力,都逃不过被质疑的命运。

但是同样归属小众,能否像B站一样成功出圈,零跑的未来却未可知

2018年1月3日,零跑汽车在水立方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车——零跑S01。与其它众多新势力将首款量产车定位于SUV车型不同,零跑的首次触电选择了纯电轿跑。

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在某次对媒体的专访时,还提到自己刚刚选择造车时,并不知道造车需要资质,需要工厂,还有那么多硬件指标的要求。用现在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想到就去干了”,听起来很热血。

可想而知,在选定第一款量产车的时候,朱江明想必也没有做太多的市场调研。因为他说“S01定位轿跑是受本田S660启发”,并且认为这类轿跑未来会有很大市场。巧的是,很多年前徐逸选择创办哔哩哔哩,也是因为看中了动漫文化在国内的潜力。

但是动漫文化跟汽车产品,毕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形态。文化是意识形态,而汽车产品会受太多的现实因素影响。小众车难以走量,而没有品牌的根基的小众车更是难上加难。所以零跑S01销量扑街也是无可厚非。

交强险数据显示,1-11月零跑汽车累计销量只有914辆。距离去年上市发布会,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所畅想的“一万”销量目标,差了近90%。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收获,毕竟对于一个新兴的汽车企业来说,让用户找到“记忆点”比赚钱更重要

无可厚非,轿跑的定位已经赢得了一些关注,而去年年底的一场媒体评测,也让其有了“平民超跑”的美名。

前面说了,零跑汽车是“用户主导”的新势力,在产品投放初期,便在零跑的内部论坛上广泛征求用户的意见,所以对于零跑的用户来说,开零跑S01是自己的个性表达。但是有时,过分的个性表达在旁人看来,就是一种挑衅。

微博上一名保时捷718车主就声称自己受到了零跑S01车主的挑衅。按照他的说法,两车在路上多次竞逐,甚至在红绿灯起步加速的时候还被零跑S01反超。一时间,很多人产生了疑惑,国产车能跑过保时捷

随后,有汽车媒体站出来了,他们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要办一场专业的评测,看看这个保时捷车主说的是不是真的。测试那天,除了主角零跑S01和保时捷718之外,还借来了宝马Z4奔驰SLK、高尔夫GTI(改装)、福特Mustang 四台性能车来做对比。

最后的结果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零跑S01以0.06秒的差距惜败保时捷Boxster,屈居第二。暂且不去想,世界上有没有这么虎的零跑S01车主会去挑衅保时捷保时捷车主又会不会承认自己被国产小跑车赶超。这个评测结果已经够让零跑车主炫耀一阵子了。

但是这种开心不会持续太久,因为零跑公布了自己的第二款车,一台五门四座微型电动车T03。这很让人费解。官方消息显示,零跑T03将会拥有31kWh和38kWh两种电池容量版本,续航里程分别为300公里和400公里。

正常情况下,品牌的产品策略有两种,一种是先用低端抢占市场;一种是先用高端树立品牌形象。但是就新造车势力来说,低端玩不过传统车企,走高端化品牌路线是唯一的出路

而且就零跑而言,此前的小众化品牌路线刚有些收获,现在转而生产微型电动车,即使在短时间内能看到销量的突破,也将让那914名现役零跑车主丧失信心,更遑论未来的用户。

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品味更是如此。

笔者还记得在看B站跨年晚会的时候,弹幕里飘过的那些话“今年已经办成这样了,明年还怎么突破”。可想而知,无论是节目,还是产品,大众的期待总是一代更比一代好,一代更比一代强。

然而,现在零跑正在将自己此前的努力清零,最终的结果或许会比品牌清零更糟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