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李书福预言成真?回顾2019的造车新势力

2020年01月07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人类总爱预言,如果能一语成真,多少有一些运气成分,但每每能语出惊人却又变为现实,莫不是有大智慧的人。

关于造车新势力的预言,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品牌领头羊吉利汽车老板李书福,2018年的那句"造车新势力,大多不靠谱。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别忽悠!",似乎正在变为现实。

当然,也有很多更夸张的预言,比如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2019年说过的,"中国没有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值得投资,今年会是他们的倒闭年。"

2019年确有退场者

回顾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及产业,造车新势力却有不少退场者或停滞者,并且不仅仅是造车新势力遇到了问题,与之称呼对应的传统车企一样有不少遇到了麻烦。比如出售股权的川汽野马、比如出售股权的长安PSA,更有甚者,还有基本已经完全退出舞台的知豆汽车等等。

中国造车新势力从几年前的100多家,如今在市场中依然活跃并能被人所记起的,不过10家以内。所以,才有了标题的那句,李书福预言成真,如今的市场之中实打实的依然在玩的车企,正如李书福所说的90%之外的10%。

当然,即便是造车新势力中的翘楚特斯拉也经历了多年的持续亏损才熬到了今天的前景颇好,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也一样要面对这一过程。走到最后的成功,要披荆斩棘,而2019年的小样本,只是它们过关的开始。

蔚来小鹏之外 还有黑马?

回顾2019年的造车新势力,我们能看到很多预料之中,更能找到新的惊喜。

2019年的蔚来汽车:3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的交付破万

蔚来汽车的2019年有几个关键词,前期的自燃事件将其推向风口浪尖,后有年末的一篇"2019年最惨的人",但抛开话题,2019年的蔚来汽车在汽车产业做的不错。

2019年全年交付量20565台,同比增长81.2%,12月份交付量3170台,其中蔚来ES6交付量为2537台,蔚来ES8交付量为633台。对比2018年的全年交付量,20565台的数字也让它同比增长81.2%。对比各家数据来看,这个交付量成绩也足以让这家企业锁定造车新势力销量的榜首。

而随着2020年蔚来EC6新车的推出,实际上蔚来汽车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小步快跑。从市场维度来看,能够让自己的车型在均价30万元以上的市场里取得2万台以上的交付量,这是BBA这类传统车企目前在中国新能源市场里都不好做到的。

如今蔚来汽车的问题就是"缺钱",但预计这并不会是什么不可翻越的大山,毕竟2019 NIO DAY上,蔚来车主、蔚来团队、蔚来老板都已经开诚布公的不回避这个问题,寻求资金进驻、开源节流是如今蔚来汽车运营的一大主线。

2019年的小鹏汽车:别再犯错就有机会

小鹏汽车的2019年问题在于,7月中旬,它的新车小鹏G3因价格问题引发老车主集体维权,新车续航里程提升了、性能提升了,价格反而没有大幅提升,这无疑损害了小鹏老车主利益。盲目的为了促进销量提升,但忽略了老车主,这一次的公关危机也让小鹏陷入了品牌信任困境。

好在后续的补偿措施做得还不错,顺利摆平了老车主们的愤慨。2019年的小鹏汽车,根据1-11月的数据,其交付量超过1.2万台。短期来看,小鹏汽车的2020年预计会表现不错,新车小鹏P7在24万元的预售价表现上,目前市场中并没有同类对手。

2019年的威马汽车:反而表现平平

沈晖执掌的威马汽车,一度因为2019年定下的10万台销量目标,以及2019年势头很好的销量表现被人给予厚望。不过,从2019年后半年开始,它的销量开始走低,一方面因为补贴退坡的影响,电动车市场相对萎缩,威马汽车也推出了自己的保价政策,不过短时间内看意义不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只有威马EX5这么一款主打性价比的SUV车型,产品序列并不丰富。

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它的2019年虽然销量表现没有实现年初立下的flag,但它的利好在于,不那么缺钱,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威马汽车的累计融资近230亿元人民币,融资速度非常快,且因为沈晖在汽车企业的管理经验,整体运营得到了很好的优化。另一方面,因为2020年还有新的中型SUV推出。和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相比,威马汽车更像是传统车企的思路,同时解决好成本和资本两方面,谋求长期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黑马梯队:华人运通和爱驰汽车?

在造车新势力们之中,大体可以分为两种流派,一种是互联网思维的跨界造车,如李斌的蔚来汽车、何小鹏的小鹏汽车,另一个流派则是传统车企的资深大佬们,以汽车行业的规律小步慢跑,除了上述我们回顾过的威马汽车之外,还有两家潜力黑马-华人运通与爱驰汽车。

华人运通在2019年带来了自己的首款车型,高合HiPhi 1,车型亮点在于可以顶开的车门、可用作投影的大灯、L3+的自动驾驶、两套整车系统、5G+V2X,它比传统车型更未来,当然也意味着它不会很便宜。

不过,高合HiPhi 1会在2021年才实现交付,大体的意思可以理解为2020年补贴退坡后先冷静看待一波拼斗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它是否有杀出重围的能力我们尚不得知,但从丁磊的核心团队来看,多名资深汽车从业者的构成,无疑让它有这方面的潜力。而且,还有一点,华人运通并不止单独的汽车制造业这一条发展路线,而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三向发展,并且在前两者已经有所建树,有所盈利。

爱驰汽车的核心团队,也一样是中国汽车市场里响当当的人物,付强、谷峰、蔡建军无一不是业内大佬。2019年的爱驰汽车,刚刚上市了自己的首款车型爱驰U5,并且从一系列举动来看,它也是在按照汽车市场铁律在推进,用产品冲击市场。

先是完成了纯电动车型的亚洲到欧洲穿越之旅,再有上市之前的"先试再买"政策,这些和互联网思维造车给出了很大的差异,也给了消费者更强的信心。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爱驰汽车在2020年预计会有不错的表现。

也有很多存疑的:理想汽车

在回顾理想汽车之前,先看另外一家车企,哪吒汽车,它在市场中的声量并不如上述的几位,不过因为交付更早,它的销量表现还不错。2019年12月26日下线了第1万辆哪吒汽车,累计销量也突破万辆。不过它的前景预计颇为波折,现有的销量表现由哪吒N01一款车型支撑,而这款车型的定位是6-8万元的廉价小型SUV;第二款车型哪吒U,直接将价格翻倍到15-21万元,从消费市场角度来看,显然需要进一步调整和磨合。

再是理想汽车,它目前面临的问题有些多。1. 技术层面,增程式技术突围有些赌风向的意味,虽然2020年补贴将全面退出,但这并不意味着增程式会很快拿到相应政策,只是有了新的发展机遇;2. 产品层面:12月份,理想汽车交付超过千辆的ONE,其当月的产量为1530辆。然而,交付过后,理想汽车面临了几大问题,一是故障频出,包括排放系统故障、加速踏板失效、动力电池故障;同时,资金层面中信银行决定停止向理想ONE贷款用户放款,直接导致部分车主申请不了贷款,提车也无法按期完成。

同时,理想汽车一样也面对着资金压力的问题,据路透社最新消息称,理想汽车已经申请了在美国进行IPO,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解决其资金压力问题。

写在最后:

造车新势力们,有着自己显而易见的问题,有了产品交付的,需要进一步提升销量,并解决自身的资金压力问题;华人运通、爱驰汽车、威马汽车等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场推进速度和产品布局速度。而哪吒、理想等车企要面对的问题更多,近乎是全方面的问题解决。

2020年的市场变数也很多,比如新能源车市进一步萎缩、补贴全面退出等等。但,对于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而言,它们面对的局面都一样,市场在变、需求在变,但好就好在如今仅存的新势力们大多都做出了自己的差异化特色,从续航、智能化层面相比传统车企有着优势。

当然,这一切都是刚刚开始,2019年的格局变化已经洗掉了不少新势力的牌,2020年还会更甚,谁能跨过去这个坎儿,就有了成功的苗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