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8.49万辆!广汽集团2019全年销量逆市大增,2020挑战销量8%增长

2020年01月07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昨天,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公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

在车市凛冬之下,广汽集团2019年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02.38万辆,销售汽车206.22万辆,再次超过200万辆。

数据只有对比才能凸显“含金量”。

据功夫汽车了解,与行业平均下滑约9%的业绩相比,广汽集团2019年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表现靓丽。而若以时下行业最实用的终端销量口径来统计,广汽集团2019年终端销量为208.49万辆,同比增长 0.68%。相较于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而言,广汽集团成为终端销量逆流而上的少数代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硬核”销售数据背后,更隐藏着广汽集团2019年不少“闪光点”。

从点到线,从线到面,这些“闪光点”“连”成了广汽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勾勒出中国这家最具市场意识汽车集团,在“存量之争时代”行稳致远的前景。

据功夫汽车了解,早在元旦前夕,广汽集团已将2020年的销售挑战目标定为增长8%。这也是国内首家公布新年目标的汽车集团。8%的挑战目标意味着,广汽集团在新的一年,不但要跑赢GDP增速、大幅度跑赢车市预测,更将领先国有大型集团。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集团在2020年希望迎来车市“存量之争”新时代的一次“爆发”。当然,这个“爆发”不仅仅体现在销售增长数量之上,更体现在质量之上。

“坚决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0年经营工作会上强调,2020年,广汽集团经营工作要强调“稳”,业绩增长要突出“质”,经营管理要聚焦“效”,党的建设要夯实“基”。

曾庆洪这一番话,既为2020广汽集团定调,也可视为中国汽车业新一年应对新挑战的方法论。

1、“调整之年”,加速探索销量结构“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年车市以惨淡收官。无论是大型汽车集团还是各家合资、自主车企,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汽协预测,全年车市跌幅达到-9%左右。

中汽协原秘书长董扬在今天撰文称,“调整之年看调整,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脱胎换骨的转型升级。”而这恰恰是广汽集团等大型汽车集团的真实写照。

从广汽集团新鲜出炉的全年销量可以看出,今年广汽集团在2019年的行业“调整之年”加速结构性调整。

首先,在自主品牌传祺方面,广汽集团以强烈的市场意识,坚决打好清库存之役。据功夫汽车了解,2019年传祺快速消化库存,全年下降44%,目前传祺库存系数已调整到1.5,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加上去库存数量,传祺在2019年的终端销售达40万辆。

其次,在去库存的同时,传祺有一组数据“闪耀“中国品牌乃至整个车市。据统计,在15万到20万售价区间,传祺成为销量第一的中国品牌,且占据了传祺总体销量的25%左右。传祺GS8GM8目前在市面上处于持续畅销状态。

传祺的高端化,愈是在弱市,愈能凸显品牌价值。这也是广汽集团乃至中国汽车业的可贵之处,也是汽车业转换新动能的一个新动力体现。

另外,广汽集团的新能源发展可谓高歌猛进。其中,广汽新能源全年累计销售4.22万辆,同比增长 110.6%,12月销9457辆,同比增长205%。其中,明星车型Aion S月销突破8000辆,达到8460辆,令多少传统大型集团以及造车新势力眼红不已。由此,全集团累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69万辆,同比增长135.9%,增速领跑行业。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今年加快向合资企业导入广汽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引领向合资企业导入技术与品牌的潮流。最新统计显示,广汽丰田纯电iA5 月销1178辆,首超千台。这也再次证明了,广汽集团这一开创行业历史先河的举动,不仅获得跨国企业的认可,更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可谓是行业与市场双丰收。

新能源的爆发,也为广汽集团探索销量“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强势赋能。

当然,在2019这个猛烈的车市调整之年,广汽集团之所以能够表现出强烈的韧性,这也与旗下广本、广丰、广三不俗表现有着强烈的关系。

其中,广汽本田全年销量76.50万辆,同比增长4.2%;广汽丰田全年销量66.57万辆,同比增长14.7%;广汽三菱:13.62万辆,全年同比增长3.5%,都为业界所艳羡。日系合资企业优异表现,为广汽集团游刃有余的调整与升级,提供了充分的空间与时间。

可以说,日系“基本盘”之稳健与强大,也是广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底气。

2、高质量发展内核:独具广汽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越发清晰

其实,除了销量结构的调整与培育新动能之外,广汽集团这一年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更不乏可圈可点之处。这些“闪光点”较销量,之于中国汽车业的转型升级更具有可资借鉴的意义。

正所谓,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创新”与“改革”成为广汽集团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内核,令独具广汽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正越发清晰。

在“创新”上,广汽集团在2019年,从面向汽车新四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被誉为大湾区硅谷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可谓日新月异。目前,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项目进展迅速,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批准投资项目达到285亿元。

同时,广汽集团在自主研发的投入累计已达278亿元。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国家最新一轮考评中名列全国第六、汽车行业第一,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技术拿下了中国内燃机学会最高奖项。

创新之路上,广汽集团更是加快开放步伐。广汽集团不断拓展“朋友圈”。通过深化开放合作,为发展积聚“势能”。

其中,通过携手上汽集团、丰田和滴滴,广汽集团的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此外,由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共同打造的共享出行项目“如祺出行”也在2019年6月成功推向市场,为该集团业态的创新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不容忽视的是,敢于刀刃向内推进改革,更是广汽集团在2019年面向未来打基础的重要举措。

2019年,广汽集团对组织机构再次进行改革,实行本部制,新设了整车事业本部、零部件事业本部、商贸事业本部、金融业务本部、数据信息本部和国际业务本部等,加强自主品牌研产销一体化发展和全产业链协同效应。

通过顶层设计的调整,协调、沟通机构的设立,广汽集团建立起更高效的“协同作战”方式。在激烈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让决策和执行变得更加灵活和有效。

此外,伴随着广汽集团继续进行职业经理人改革,企业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不断深入,由此释放的“制度红利”,也让集团经营变得越发稳健和坚韧。

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这轮职业经理人改革有过如此评价:“这次改革,广汽的外部声音大于内部声音。”改革在广汽内部遇到的阻力很小,因为较早参与市场竞争,干部都愿意主动走向市场。这也体现出广汽集团强烈的市场化基因。

除此以外,“双百行动”改革措施逐项落地,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逐渐加快;行业内率先探索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导入合资企业模式也在稳步推进,导入广汽丰田的iA5量产上市。

这一系列成绩,无不证明,独具广汽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正越发清晰。

3、亮剑2020,挑战销量8%增长,底气何在?

机会总是为有准备的人而来。

据中汽协预测,2020年,我国全年新车销量仍将在低位徘徊。全年预计约2%的同比下跌,将持续为汽车业带来挑战。

但功夫汽车与不少行业人士交流时都认为,2020年中国车市将上演着存量之争时代新一轮的品牌“迁徙潮”。

无疑,在合资以及自主领域、新能源领域都具有品牌优势的广汽集团,经过2019年的调整、转型与蓄势,有望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而广汽集团也在行业内率先亮剑。

在近日举行的广汽集团2020年经营工作会上,广汽集团提出了努力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

为此,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会上提出:

一是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充分挖掘经营潜力,做好规划总结与编制;

二是要打造营销新体验。聚焦优质产品,构建数字化“金三角”销售服务体系,不断拓展服务生态圈;

三是坚持创新不松懈,提升核心竞争力,完善研产销一体化机制,加强核心技术能力,持续优化投资结构;

四是全面培育新动能,全面发展智联化、电动化、数字化、共享化;

五是扎实推进国际化,提升合资合作水平,推动开放创新与跨界融合;

六是持续改革,推动发展高质量。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则在会上强调:

2020年,广汽集团要以“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四个变革”为主线,即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加快推动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转变,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体制机制变革。

“坚决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曾庆洪定调,广汽集团在新的一年,经营工作要强调“稳”,业绩增长要突出“质”,经营管理要聚焦“效”,党的建设要夯实“基”。

事实上,从今年年底开始,广汽集团迎来了“产品大年”,向市场发起了如潮般的“新车攻势”。

传祺GA6、第二代传祺GS4、Aion S和Aion LX等大批自主品牌明星车型批量上市;合资品牌方面,也迎来了广汽本田皓影、广汽丰田换代雷凌等重磅新车。批量而来的新车,为2020年的增长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第二代传祺GS4月销1.28万辆,大有“王者归来”的势头。同时,广汽传祺经销商信心不断提升。由此,轻松上阵的广汽传祺正在回归到健康的发展轨道上。

这成为广汽集团今年挑战8%增速的最强“底色”。

4、功夫拍案

正所谓,逆流之下,奋楫者先。

顶住了2019年的巨大挑战,广汽集团凭借着强烈的市场化意识,为汽车业探索“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颇具广汽特色之路。

时下,中国车市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当中,已经驶入任正非所言的“无人区”。这就需要广汽集团等龙头探索汽车业转型的新方向,探求车市寒冬增长的新动能。

2020年,对于广汽集团等汽车业“中坚力量”而言,仍旧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