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跑赢大盘?吉利销量逆势上涨背后你不知道的秘密

2020年01月07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1月6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19年销量数据:

2019年累计销量1,361,560辆,市场占有率稳健增长,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同时,吉利汽车还发布了2020年销量目标,2020年计划销售新车141万辆,同比增长3.6%。

在市场一片愁云惨淡的2019年,为什么吉利能如此稳健?答案是:

攀登,向上。

产品向上

细看吉利的销量,会发现吉利已经进入一个稳健发展的安全区。

也就是说,无论车市如何变化,即使是寒风刺骨,吉利汽车的销量都不会有特别大的起伏波动。

首先是布局稳健:轿车、SUV、MPV三驾马车齐驱。

2019年,吉利在轿车市场累计实现销量543519辆,SUV市场累计实现销量785018辆,可以说是比较稳健的双轮驱动。嘉际在MPV市场也累计摘得了32961辆的销量。虽然嘉际目前的销量还不算喜人,一方面是MPV市场整体下行,另一方面是嘉际没有走自主MPV传统的性价比路线,而是主打高价值,属于先行者,先行者总是充满挑战。

随着嘉际口碑的持续发酵和吉利在MPV市场慢慢找到感觉 ,吉利完全有可能在MPV市场获得更大的突破。

其次是产品向上。

数据显示:

吉利5年内产品平均终端零售价从7.7万元提升到如今12.3万元,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超71.3%,比五年前提升52个点,这主要来源于吉利努力为消费者打造更多的高价值车型。

譬如吉利星越:CMA架构,不输奔驰宝马奥迪的轿跑造型、沃尔沃2.0T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6.8秒破百、双边四出真排气管、运动座椅、内饰非对称设计……,13.58万-19.58万的售价曾让不少网友觉得吉利太飘了,星越要黄。

但自从5月份正式上市以来,吉利星越一直保持在月均3000多辆的水平。这个销量数据不算好看,难得的是,星越守住了价格,同时还赢得了车主过硬的口碑,星越车主都给了新车极高的评价,认为其是一款名符其实的高价值车型。

再如吉利嘉际,同样是自主MPV市场难得的优秀产品,其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技术,配备了轻混、插混系统,配备六安全气囊双气帘,打造了同级最宽大、实用的驾乘空间和储物空间,在智能化、省油、安全和乘坐体验感上都领先同级别车型。

星越、嘉际对于吉利来说,不仅仅是销量上的增长,更意味着其在高价值、个性化细分市场突破了天花板,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

再如双缤系列,缤越已成为小型SUV市场的常青树,万辆俱乐部的常客,在竞争更加激烈的轿车市场,缤瑞也实现了近7000辆的月均销量。这也意味着吉利在更年轻化、个性化的市场初战告捷。

包括吉利销量基石的远景家族、堪称中流砥柱的帝豪家族,吉利都把其3.0时代的设计、动力系统、智能化、科技安全配置进行了下放,通过体系的能力带动全系车型全面向上。

譬如吉利星越、缤越等车型已经搭载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车机系统也应用在了帝豪GS和GL智享版身上,吉利也成为了唯一一个10万元级别的市场上实现L2级别智能驾驶和智能车机系统的全面覆盖的车企。

每年都保持一定频率的新车上市,已经上市的老车型也保持每年一更新换代,及时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让旗下的每一款车型都能够保持与消费者的同频共振,从而把明星车型打造成经典车型,让每一款车型都具有超越消费者期待的价值感,实现全面向上,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正是吉利能在寒冬突围的秘笈之一。

技术向上

从2007年开始,吉利就致力于战略转型,从打价格战,变为技术战和品质战,吉利的研发支出占收入比始终保持在5%~7%,在汽车行业属于较高的比例,吉利控股集团在研发上已投入累计资金超1000亿人民币。

李书福表示 :

“未来,吉利仍然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长期战略目标,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咬住青山不放松。”

在他看来,一个汽车公司的运营投入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结构比例,其中最大的投入部分必须是研发,而不是简单地扩大产能。

2019年,吉利在技术上也迎来收获期,这其中的代表正是CMA架构。

它是中国车企第一次独立拥有一个完整体系、全球领先水平的生产架构,将和丰田的TNGA、大众的MQB一样,衍生出更多吉利星越一样优秀的新车,是未来吉利立足市场,保持产品领先的根本。

在CMA架构的加持下,吉利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实现高质量产品投放,包括今年上市的轿跑SUV星越、领克01和02都是出自该平台,明年CMA架构首款轿车以及领克05、领克06都将先后上市。

CMA、BMA与纯电动汽车专属架构PMA的建立,宣告吉利已经拥有了与丰田大众等国际品牌展开竞争的资本,也意味着吉利参与全球性竞争的大幕开启,更意味着吉利在未来有可能创造难以预估的成功。

技术的积累带来最明显的提升就是品质。

如今的吉利所追求的产品品质,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可靠、耐用,而是在汽车设计、品质、性能等方面的控制,完全按照豪华车或者最苛刻的标准来打造,这正是吉利最终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法宝之一。

结语

李书福在2020新年致辞中强调:

“2020年我们必须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牢牢把握‘不变’的本质,这是我们能够在大风大浪中赢得长远发展优势,最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的基石。”

何为“不变”:遵守法律法规、保持技术创新、以用户为中心等等都是吉利一直以来“不变”的要素,但归根结底只有一个词:向上。

正如吉利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所言:

“如果说我们之前实现的是产品和销量领先的话,如今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技术和品牌的领先,而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马拉松。为了形成领跑优势,我们唯有一路向上,必须时刻全力以赴。”

从1986年开始至今,吉利汽车已然三十三岁,正好壮年的吉利无疑是向上的最好时期。我想保持着这一“不变”的本质,终有一天吉利会和大众丰田一样屹立在世界之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