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以启辰星为起点,东风启辰走向品牌新十年

2020年01月07日 22:25: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十年,一念!

从2010年9月8号成立,启辰品牌已然走到了第十个年头。十年“种树”,从无到有,一切仿佛只在一念之间。

前面的九年里,启辰相继打造了D50、T90、D60等经典产品,并累计收获超过85万车主信赖。如今在品牌即将迎来十周年之际,东风启辰要以最特殊的方式为自己庆贺。

在2019年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启辰以“智趣星生”为主题,隆重揭幕了全新的智能化造车体系——VSA智能模块架构,以及该架构下的首款战略车型——启辰星。近日,与启辰星以及VSA智能模块架构有关的媒体品鉴会,正在全国各大城市陆续展开。

它们的到来,意味着东风启辰走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星”启辰,新征程

启辰星定位为“A+级SUV头等舱”,拥有2756mm超长轴距和1905mm同级最大车宽,再加上全平的后排地台,驾乘空间和储物空间都堪称同级最大。

外观方面,启辰星采用灵感来自宇宙和星球的“混元美学”设计理念,以“气势”、“凝练”、“平衡”三元素为指引,将群星闪耀光芒和引力张力融为一体,视觉饱满,冲击力强。而这一极具颠覆意味的设计理念,也将领航启辰品牌的下一个十年。

V-Galaxy星空家族前脸镶嵌了66颗立体星钻,如群星闪烁熠熠生辉;双子星LED大灯创新引入了星空阵列式灯带布局,有效拓展了视觉宽度;全新的星级车标在焕新品牌形象之余,也让新车的气质更为鲜明。

过去几年,东风启辰一直在努力争做“中国汽车大脑”,让年轻消费者有了“智趣合一”的消费体验。而从启辰星开始,它还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VIP头等舱式的驾乘体验。

这一点,从启辰星的车内布局就可以看出来。

比如,启辰星的座椅设计模拟了太空零重力状态,参考人体曲线和体压分布开发,能有效降低疲劳感。主副驾皆具备座椅加热、按摩功能,主驾驶位具有一键休闲功能,副驾驶位具备带腿托、腰托的女王副驾座椅,后排还有护颈航空头枕。针对当下SUV车型后排地台普遍不平整,极大影响乘坐体验的问题,启辰星着力进行了优化。它将地板整体上抬,解决了中间凸起,打造出全平地台,且通过调整靠垫角度,让舒适性大幅度提升。

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驾乘体验,启辰星还搭载同级最大的15.6英寸全面屏智能中控,以及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与百度联合开发的车联网系统4.0,能提供智能物联、汽车云支付、组队通信、AR实景智能导航等多项先进智能交互服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语音交互系统能够识别粤语方言,这是该领域的一大进步。此外还具备声纹ID识别功能,既便利也能保证安全与隐私。

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曾表示:“作为面向2020年代中国主流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人群用车需求,启辰星以‘每个客户都是VIP’作为造车理念,将促使VIP级的驾乘体验走进普通大众,让智趣生活触手可及。”

从“最强大脑”到“开启VIP级体验”,东风启辰再一次实现了蜕变。而这不仅是东风启辰的自我颠覆,对整个行业也具有参考意义。

联盟技术,创领未来

毫无疑问,启辰星的诞生对于启辰品牌是一次巨大突破。而支撑它实现这一突破的,是东风启辰立足九年造车积淀后,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优势,为中国消费者专属打造的智能化造车体系——VSA智能模块架构。

VSA智能模块架构集灵活性与前瞻性两大特点于一身,涵盖VSA-L(中大型平台)、VSA-C(紧凑型平台)、VSA-E(电动车平台)三大平台矩阵,以智能模块化平台解决方案,带来智能化、高效能、操控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五大全新造车特性,全面满足未来智能时代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高品质出行需求。

该架构可全面适配三极联盟体系内的高性能发动机,实现全动力布局,包括自然吸气、涡轮增压等传统燃油动力,以及混动、纯电等新能源动力。同时通过采用轻量化设计并搭载iBooster智能电控制动系统等方式,在提升驾驶快感之余,有效降低油耗及能耗。

此外,它还可以匹配快速迭代的智能网络与智能驾驶,未来将全面适配5G/V2X时代的自动驾驶功能,实现车、家,甚至生活方方面面的高速链接。并且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流程进行自动驾驶功能开发,逐步带来L2乃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底盘系统方面,VSA智能模块架构可实现多类型悬架的灵活适配,并搭配更先进的EPS技术、底盘安装布局,带来车辆行驶稳定性与动态刚性的全面提升。

由于VSA智能模块架构的可延展性强,其打造的车型在车宽、前后悬、轴距方面均灵活可调,可带来同级领先的大尺寸车内空间与后排膝部空间,极大提升了驾乘舒适性。

而在消费者极为关心的安全方面,VSA智能模块架构采用高强度、高刚性车身和完善的安全装备,比如更先进的车身结构与焊接工艺、高达94%的整车高强钢使用比例、更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和主被动安全配置等,力求为消费者打造无死角的安全屏障。

据了解,在启辰星车型的研发生产中,东风启辰还共享联盟的成熟技术与专业团队,充分融合国际智慧与全球联盟供应链体系,以合资高标准质量管理体系保证至高品质。

东风启辰表示,启辰星是VSA智能模块架构下的首款新车,是为中国消费者需求专属打造的一款重磅战略车型,更是东风启辰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式的产品。未来,以“星”为起点,还将导入一系列全新产品。

多维进化,立体布局

产品与技术的进化是品牌之根,营销则是品牌的营养剂。它们之间互为补充,相辅相成。

2019年1-11月,东风启辰终端销量累计108450台,市占率排名同比上升了3位,这在车市下行大背景下实为难得。

究其原因,正是由于东风启辰在坚持高品质基础上大量推出了新产品,比如相继上市的D60 EV、T60 EV、e30三款纯电车型,以及高品质跨界SUV全新启辰T90,都进一步完善了东风启辰新能源和燃油车双线并进的产品布局。与此同时,东风启辰在营销层面不断创变,以“菱形营销”创新理论,着力打造出“智·趣科技”的差异化定位。

年初,东风启辰与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达成合作,成为品牌深化IP营销的全新起步,也为东风启辰的差异化定位进行了深度强化。同时,东风启辰还成为2019年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FIBA)的官方合作伙伴,并倾力赞助中国男篮国家队,进一步夯筑“品智生活,趣动由我”的品牌口号。

而在围绕“优秀大脑”和“强健体魄”两大标签开展系列营销活动的同时,东风启辰还在“菱形营销”理论指引下,借势2019 3X3黄金联赛,实现了从总部到区域、从线上到线下的紧密联动及1+1>2的传播效果,让营销下沉到了销售终端,促进销量逆势增长。

与此同时,东风启辰还着力革新终端形象,于今年导入了全新的建店标准,加速启辰智慧专营店在全国铺开,让“智·趣科技”通过线下触点与消费者建立紧密连接,增强消费者到店的智趣互动和科技体验。

从无到有,稳步向前

2009年,国家政策鼓励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一时间,一大批合资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理念、朗世、华骐、首望之诺、天越、开利、佳跃……然而至今,能让消费者熟知并有完整产品与品牌体系的,只有启辰

从2010年问世至今,启辰相继推出了多款经典产品,从最早的D50,到后续的R50、R50X、R30、T70、T70X、T90、D60、T60,乃至这次亮相的启辰星。9年时间里,东风启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推出高品质产品并夯实智趣品牌形象,从而累计收获了来自超过80万车主信赖。这份沉甸甸的车主名单,是独属于东风启辰的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启辰也是较早推出纯电车型的品牌之一。早在2014年9月16日,启辰晨风纯电动车便已经上市。当时,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多数车企尚未开始布局,甚至也没有相应的计划日程。

从传统的燃油车到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双线并举,东风启辰把握住了市场先机。晨风的问世,翻开了启辰品牌发展的2.0阶段。

从2010年9月到2012年3月,启辰只用一年半的时间便完成了全价值链体系力建设。而从2012年4月D50上市,到2013年9月,又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便完成10万台新车交付。接着,仅10个月后,第20万辆新车交付到了客户手中。这样耀目的成绩,也被外界誉为“启辰速度”。

即使近两年遭遇车市下行,东风启辰依旧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这绝不是“幸运”可以解释,而是它的每一步都准确踩在了时代节点上。正如2014年推出晨风顺应了新能源车发展大潮,启辰星的到来,也顺应了当下汽车消费升级的浪潮。

正如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所说,“自主品牌的优势,在于更懂中国消费者。面向启辰新十年,集联盟全球智慧,为中国消费者专属打造了VSA智能模块架构,并以启辰星为起点,为他们创造更加精彩的智趣用车生活。”

据悉,启辰星将于2020年一季度上市。

钟述

如果你看得仔细,会发现启辰LOGO的主要组成部分,便是璀璨的五角星。按照品牌方的解释,这是启明星,寓意启辰品牌的起源。而源自于希腊文的Venucia,本意也是启明星。

因此,启辰星的到来既是一种产品的突破,也是一种品牌的升华。无论造型、技术或者理念,东风启辰都将开启一段全新的征程,这段征程自启辰星而始。

启辰星,就是启辰品牌新十年的启明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