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吉利2019年十件事,回答中国车企如何过好2020年?|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07日 22:2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汽车预言家通过盘点吉利2019年的阶段性成果后发现,新能源、智能互联、零部件、海外布局...都成了吉利奋起求变中一个个缩影。而当我们将一个个事件串联后发现,今天的吉利已经不仅谋划于中国汽车的发展,甚至已经开始展望世界出行生态的未来。

作者 |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如同一场残酷的“淘汰赛”。

  

“强者恒强,弱者出局”成了这一年中国车市留给入局者们一张真实的写照。也许在过去增量时代下,人们习惯了用落后者的教训来激励前进者;但从2019年,当市场选择以“存量时代”强入,人们不得不尝试依托领先者的经验去深思市场的明天。

  

自此,吉利之于中国汽车开始拥有了经验之谈的权利。

  

截止2019年12月,吉利汽车年销量定格在136.16万,成功卫冕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尽管业内人将“意料之中”比作对吉利夺冠的总结与评价。但对吉利自身来说,蝉联的背后意义既有来自中国车市跌宕起伏的环境挑战,也有幸亲历了中国汽车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的转型之艰。

  

汽车预言家通过盘点吉利2019年的阶段性成果后发现,新能源、智能互联、零部件、海外布局...都成了吉利奋起求变中一个个缩影。而当我们将一个个事件串联后发现,今天的吉利已经不仅谋划于中国汽车的发展,甚至已经开始展望世界出行生态的未来。

1

吉利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品牌销量第一

2020年1月6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了2019年12月及全年销量数据。数据显示,12月销量13.0万辆,同比增长39.3%;2019年累计销量136.16万辆,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其中,2019年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销量大幅提升,全年销量11.31万辆,同比增长66.5%,为吉利汽车2019年新的增长点。在对外出口方面,吉利汽车累计达到5.8万辆,同比增长110.6%,吉利汽车在海外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汽车预言家对吉利汽车近几年销量进行梳理发现,自2017年以来,吉利汽车已连续三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2020年,吉利汽车继续践行“稳”字当头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将销量目标定为141万辆,同比增长3.6%。

2

与戴姆勒成立首家全球合资车企Smart

2019年3月28日,戴姆勒和吉利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并将在全球成立一个50:50的合资企业,共同生产Smart。

  

根据现有的规划作为精品化的小车,smart的未来在中国。现有smart工厂就地转场,生产奔驰品牌电动车。2019年底停产传统燃油版smart,待中国新工厂投产后,海外smart工厂将停产电动版smart,双方将实现生产无缝对接。预计2022年投放全球市场。

  

对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smart有很好的粉丝效应,吉利与戴姆勒最终选择一同开启smart的新篇章。未来全新smart将布局全球,围绕中国和欧洲两大重点市场快速推进这一合作方案。

3

三大品牌优势互补 协同发展

2019年4月11日,吉利高端新能源品牌“几何“在新加坡正式发布。

同时,几何A成为了几何品牌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几何A以全新的logo、全新的家族外观、强悍的配置,与吉利已经发布的车型截然不同。

随着几何品牌的发布,意味着吉利新能源汽车旗下从此又出现一个全新的品牌。几何与现有的吉利领克形成三大品牌同频发展的新格局。

  

吉利汽车旗下产品以几何A、嘉际、星越、领克03+、博越PRO等多款全新车型,覆盖轿车、SUV、MPV等细分市场,近9款车型月销过万。

4

第一辆诞生于CMA架构下的吉利汽车

2019年5月10日,吉利汽车在杭州湾举办新一届的龙湾论坛。当日,吉利品牌旗下第一款CMA架构下的产品,运动型SUV星越正式宣布上市。

据悉,CMA架构是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全新模块化造车平台,目前已上市的沃尔沃XC40、领克01/02/03都出自这一架构。CMA架构具备灵活的可变性。在车身布局结构方面,除了发动机模块位置固定不变之外,其余的车身参数都可进行调整,同时可满足紧凑型、中型轿车以及多个级别SUV车型。

此次星越所采用的CMA架构,据了解这是中国车企第一次独立拥有体系完成、全球领先水平的生产架构。对于吉利来说,就如同TNGA对于丰田,MQB对于大众一样的重要。作为吉利品牌的第一款基于CMA架构打造的星越上市发布,意味着吉利进入全球主流汽车企业行列。

5

一个酝酿8年的智能生态系统

2019年7月3日,吉利控股宣布与百度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作为最大亮点之一的吉利GKUI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正式亮相,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与此同时,吉利在现场宣布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吉利GKUI19系统不止是针对汽车方面的一个系统,此次吉利与百度双方合作,通过百度AI与GKUI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相互赋能。

  

搭载吉利GKUI19系统的博越PRO不仅拥有了“超级大脑”,而且作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终端,兼具车家互联、车联万物的强大能力。

  

对于外界来说,此次吉利与百度合作无疑是吉利汽车在智能互联发展史上的一项重大节点,但细心人的会发现,早在2011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开始便开始积极布局智能互联。

  

此次吉利汽车推出GKUI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可以看成是吉利汽车8年智能互联布局的落地。甚至行业评论人士称:“今天来看吉利汽车更大程度上不止是一个汽车品牌,更应该称之为‘互联网’公司。”

6

造一辆有中国基因的顶级跑车

2019年7月16日,吉利控股集团在收购路特斯后为品牌注入新活力,在英国伦敦发布首款电动超跑路特斯Evija。

据悉,Evija百公里加速仅3秒、最高时速达320公里,根据不同配置,Evija售价170万英镑起,预计将于2020年交付,全球限量130台。作为与英国威廉姆斯先进工程公司联手打造的首款产品,Evija目标续航里程400公里;拥有世界上最快的充电电池,18分钟便可完全充满。同时,动力输出的可持续性也是一大亮点。在赛道模式下,Evija可以全功率行驶至少7分钟,不出现任何性能衰减。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吉利准备在武汉工厂投产路特斯车型。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吉利自推出“美人豹”车型之后,又一次进军跑车领域。不过,相比此前,此次随着吉利汽车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吉利汽车已经有足够的底气进军更高端的市场,路特斯国产后,将助力吉利汽车实现“跑车梦”。

7

合并发动机业务 再造利润新增长点

2019年10月7日,吉利沃尔沃汽车集团分别对外宣称,双方有意将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其目的是希望独立后的业务板块可以成为开发下一代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的新一代全球供应商。

该新业务板块将不仅仅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品牌包括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以及领克等品牌供货,同时还将向第三方制造厂商供货,从而成为吉利控股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8

牵手戴姆勒 布局豪华出行服务

2019年11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透露了吉利与戴姆勒联手共建的高端出行项目——“奔驰·耀出行” 的进展。李书福表示,奔驰·耀出行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首个运营城市就是杭州 。这是继曹操出行后,吉利打造的第二个出行品牌。

2018年,吉利集团以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公司9.69%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据悉,“奔驰·耀出行”初期将采用梅赛德斯·奔驰品牌S级、E级、V级豪华多功能车,未来将采用梅赛德斯·迈巴赫以及吉利旗下的高端纯电动车型。

  

据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亿人次,同比增长4337万人次,增长率为15.1%。同时,相关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移动出行市场规模将达5415.56亿元。

  

此次,安聪慧表示,吉利与戴姆勒联合是双方由汽车制造商向全球汽车科技集团转型的关键举措。

9

第一个出行市场的“零排放”概念

2019年11月13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任职英国首相后首次来到吉利控股集团位于英国考文垂安斯蒂的伦敦电动汽车LEVC绿色工厂,这是英国过去十年来建立的首个全新汽车生产基地,同样是首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作为极具英伦特色的“绅士”伦敦出租车,行业甚至给出了如下评价。如果说,世界上有两种出租车,一种是“Taxi”,另一种就是“Black Cab”。

  

2013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宣布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控股的100%伦敦出租车的业务与核心资产。在李书福心中,不仅要让这家伦敦标志性的企业“起死回生”,更要在全球出租车市场实现更宏伟的目标。半年后,在吉利的精心照料下,经典的黑色出租车重新投产。不到200天的时间里,伦敦出租车公司考文垂工厂的生产设施得到大幅改善,并新增65个工程与技术岗位,同时在伦敦招聘了新的销售人员,也达到了周产50辆的生产规模。

吉利控股的构想下,伦敦出租车有了明确的发展概念:

  

第一步,降低重量实现“轻量化”,从而降低油耗、减少排放;

第二步,引入油电混动技术,在保持原有功能的同时达到超低排放;

第三步,完全电动化,实现生产与使用的零排放。

  

2018年3月,LEVC发布全新TX车型,采用增程式技术,纯电模式下续航约130公里,因其绿色科技环保、低运营成本以及车载互联技术而受到司机和乘客们的一致好评。目前,全新TX已在挪威、荷兰、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赢得了良好口碑。未来还将在此技术基础上衍生多种燃料组合的增程式车型,包括甲醇燃料、氢燃料等。

10

宝腾X70下线 振兴马来西亚汽车工业

2019年12月13日,宝腾X70在马来西亚丹绒马林工厂正式下线,这是吉利收购宝腾汽车后发布的首款车型。

 

宝腾X70的下线,对于吉利汽车来说,这是其进军全球化进程中一个成功的案例,也是中国品牌走向国际的又一个代表性项目。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宝腾销量为9643辆,同比增长100.1%;1-11月宝腾累计上牌89476辆,同比增长50.4%,增长率稳居马来西亚品牌第一位。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东南亚市场,其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全球第六。其中,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地区第三大乘用车市场。

  

对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吉利谋划已久,而宝腾X70的成功下线意味着吉利两年来在马来西亚的布局已初见成效。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马来西亚争得第一,当然我们不局限于马来西亚市场,希望能在整个东南亚市场获取更好的成绩。我们的产品不仅要满足马来西亚市场的需求,也会根据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周边国家的市场需求进行开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