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艰难调整,马自达的2019有点“南”

2020年01月08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继2019年11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之后,马自达在12月份再次迎来上涨。根据马自达官方发布的消息,12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4492辆,同比增长19.2%。不过,由于此前的表现并不好,所以从全年的累计销量来看,马自达仅售出新车227750辆,同比下滑16.4%。需要注意的是,这一销量是马自达近5年来的最差成绩。

两大合资公司中,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为91416台,同比下滑16.1%;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为136334台,同比下滑16.5%,表现都不算好。毫无疑问,马自达的2019年实在是有些“南”。

马自达销量的下滑,外部经济环境是主因。

在目前下行的经济周期之中,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趋于理性,选择汽车产品的标准也更倾向于实用性要素,比如可靠性、燃油经济性、空间、保值率等。所以,我们看到近两年日系大品牌迅速崛起,势头甚至超过了在国内呼风唤雨30年的德系品牌,根本原因就在于其产品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

而对于马自达这种小众品牌来说,理性的消费者显然无法让它们生存得更好,一来,在汽车产品的传统硬实力领域,比如空间、动力、品牌等方面,马自达坚持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路线和生命美学路线让其很难和竞争对手相抗衡;二来,在马自达的强势领域,比如设计、操控等方面,当前环境下消费者的关注度又不会太高。因此,经济下行直接导致了马自达的目标客户减少,其销量下滑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从内部因素来看,马自达的主力产品处于生命末期,竞争力有所下滑。

CX-5是马自达上一代产品的开山之作,于2013年8月正式上市,到2019年,已经在市场中征战了整整6年。而昂克赛拉和阿特兹都是2014年推向市场,也已经上市了5年时间。虽然去年昂克赛拉正式换代,阿特兹和CX-4迎来了中期改款,CX-5推出了年度改款车型,但是,这些新车的推出时间都是在8月底之后,新款CX-4更是11月初才正式上市,已经无力挽回前几个月欠下的“债”。

此外,四款主力车型之中,只有全新一代马自达3是换代产品,其余都是改款产品,产品力的提升并不明显,虽然对销量有所提振,但不算明显。而新一代马自达3由于取消了两厢车型、延后了SKYACTIV-X发动机的上市时间、采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目前的市场表现还不算特别出色,再加上2018年底上市的CX-8也并未达到销量预期,所以,整个2019年,马自达旗下所有主力车型都出现了销量下滑的情况。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马自达的2019年就毫无亮色了?

答案是否定的,以全新一代马自达3为例,虽然争议很大,但从它所展现出的产品特征来看,马自达仍然拥有令人着迷的魅力。

一方面,全新一代马自达3依旧保留了相当不俗的驾驶愉悦度,油门、刹车、转向、底盘,浑然一体,变速箱还是一如既往的聪明。而在此基础之上,全新一代马自达3还改善了此前的不少缺点,比如隔音更好了,座椅更舒服了,配置也更高了。也就是说,马自达在保持初心的同时,并没有忽视消费者的声音,其产品已经做到了很好的平衡。

另一方面,全新一代马自达3采用的第二代魂动设计已经超出了该级别车型的水准,通过删繁就简的简洁形式,营造出“留白的丰润”,从而赋予汽车“生命之美”。从实际效果来看,新一代马自达3的确展现出了远超同级的质感,整体造型在光影之下呈现出了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而内饰简洁的设计风格不仅没有让它显得廉价,反而赋予了其同级之中为数不多的设计感。

全新一代马自达3只是马自达次世代产品的排头兵,今年,全新车型CX-30将引入国内,其余车型也会逐步换代。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车的逐步导入,马自达当前的销售困局大概率会得到解决。

一直以来,马自达坚持的都是价值营销,短期看这对于销量的提振产生了一些阻力,但从长远来看,这不仅让马自达避免了陷入价格战的泥沼,而且让消费者对马自达产生了正确的价格认知。

等到次世代产品悉数就位之时,有着明晰的产品性格和稳定价格体系的马自达,无疑会再次回到增长轨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